分享到:

中新网评:冬奥英雄,不只是场上的运动员!

中新网评:冬奥英雄,不只是场上的运动员!

2022年02月1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侯千辰)无论是谷爱凌最后一跳的破釜沉舟、羽生结弦“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自我挑战,还是李文龙摔倒后的不抛弃、不放弃……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健儿们,正在绘就动人的“冬奥英雄谱”。

2月8日,张家口,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赛,现场志愿者手持指示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8日,张家口,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赛,现场志愿者手持指示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放眼赛场之外,还有一大群“幕后英雄”在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默默付出。尽管没有奖牌和夹道欢呼,但他们同样是当之无愧的冬奥英雄,值得我们献上敬意。

  作为规模庞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参与和付出,这其中,志愿者们做出了巨大贡献。统计显示,共有近两万名志愿者服务北京冬奥。这其中既有年过七旬的老者,也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有外籍留学生,也有港澳同胞。

  美国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发布的视频记录下感人一幕:开幕式当晚,一位志愿者微笑着用英语对她大声问候——“Welcome to China”。“那一刻我感受到了非常特别的关爱,我就禁不住流泪了,”她说。

2月6日,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赛场,志愿者手持“冰墩墩”旗子在场边为运动员加油。
2月6日,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赛场,志愿者手持“冰墩墩”旗子在场边为运动员加油。

  被特莎·莫德拍到的志愿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孙泽宇。孙泽宇给她发信,感谢她记录下自己人生的难忘时刻,并祝愿她在中国刷新成绩。特莎也很快给孙泽宇回信,两人订下友谊长存的“冰雪之约”。

  正是无数“孙泽宇们”用专业细致的服务和热情似火的态度,驱走了冬日的严寒,温暖全世界运动员的同时,也彰显着北京冬奥会的风范。

  冬奥会让一颗又一颗陌生的心脏贴近,但防疫的“弦”,却一刻也不能松。其中,保证竞赛场馆的卫生安全就是重要一环。这是一项默默无闻却又不可或缺的工作,一支“清废”的无名英雄队伍,承担起了重任。

2月2日,志愿者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为运动员更换靶纸。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月2日,志愿者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为运动员更换靶纸。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清废”主要指场馆内的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和扫雪铲冰应急保障三个方面。“从桌面、地面到墙角,一个大环境的清洁流程约两小时。做完这些还要处理细节,比如每个房间的门把手、垃圾桶、扶梯扶手等,这些都要再次清洁。”来自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清废保障团队的武女士说。

  在首都体育馆,“清废”队伍由近二百人组成。他们每晚都要在所有人员离开、消杀工作完成后进入场馆内,一连进行四到五个小时的常规保洁。凌晨下班、24小时备勤成为工作常态。

  而即便场内场外准备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冬季运动的极限属性也决定,随着运动的进行必定伴随着风险。

  “我要感谢所有照顾我的人,尤其是那些在终点冲到我身边的人,还有延庆的医生和护士们。”在冬奥会比赛中不慎受伤的美国运动员尼娜·奥布莱恩,在社交平台对中国医护人员表达着感谢。

资料图:一名运动员受伤后被带离场地。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一名运动员受伤后被带离场地。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2月7日进行的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中,尼娜·奥布莱恩不幸发生意外。在意外发生后,现场的滑雪医生1分钟就赶到伤员身边进行救治,随后伤员被送至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进行手术,手术获得了成功。

  为了充分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北京冬奥会3个冬奥村都有综合医疗诊所,另外赛会设有138个医疗点,场内安排了98辆医疗车,一支支高水平的专业医疗保障队伍随时待命。 为了赛场之上的英雄们绽放梦想,赛场之外的“无名英雄”们,也在枕戈待旦,随时准备着。

  北京冬奥会赛程已经接近过半,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正在演绎着一段又一段佳话,书写属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英雄传奇。而赛场之外,更多“无名英雄”的默默奉献,为全世界搭建起冰雪为媒、天下大同的舞台。这是属于北京冬奥会的气度,更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打在每个普通人身上的深刻烙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