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平昌到北京 “无臂飞人”王晨阳圆梦冬残奥

从平昌到北京 “无臂飞人”王晨阳圆梦冬残奥

2022年03月1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残奥会)从平昌到北京 “无臂飞人”王晨阳圆梦冬残奥

  中新网张家口3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伟)在12日进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晨阳摘得金牌。这是中国队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15枚金牌。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我的冬残奥之旅圆满了。”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位曾参加过平昌冬残奥会的“无臂飞人”激动地说。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比赛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晨阳获得金牌(中),法国选手邦雅曼·达维耶获得银牌(左),中国选手蔡佳云获得铜牌(右)。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比赛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晨阳获得金牌(中),法国选手邦雅曼·达维耶获得银牌(左),中国选手蔡佳云获得铜牌(右)。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今年20岁的王晨阳来自河北石家庄,11岁时因意外触电失去双臂。2015年冬天,读初中的他在当地残联推荐下,入选刚成立的河北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成为该省最早的一批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

  越野滑雪堪称“雪上马拉松”,极其考验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因为没有双臂,如何保持平衡成了王晨阳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我是一个要强的人,身体残疾了,心理就一定要强大,能够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事情。”王晨阳说,平时训练他都尽量做到第一个开始冲刺,而无数次摔倒是最初训练的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王晨阳在2016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中取得3枚宝贵的铜牌,并3次参加越野滑雪世界杯赛,获得过公开接力比赛第八名。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中,他获得两金一铜的优异成绩。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决赛在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晨阳以33分07秒8的成绩获得冠军。图为王晨阳在比赛中穿越丛林赛道。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决赛在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晨阳以33分07秒8的成绩获得冠军。图为王晨阳在比赛中穿越丛林赛道。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18年,16岁的王晨阳参加平昌冬残奥会,获得第九名。4年后的今天,他站到了北京冬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他说,4年来不只是运动水平的提升,还有意志力和自强的性格。

  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残奥越野滑雪成绩突出。谈及原因,王晨阳说,教练员的引导很重要,同时团队氛围很好,队友之间互相打气。

  “11岁刚受伤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未来还能干什么,是滑雪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王晨阳说,滑雪已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

  北京冬残奥会接近尾声。谈到未来,王晨阳表示,自己会坚持下去,争取参加下一届冬残奥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