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什么是“观念无障碍”,冬残奥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什么是“观念无障碍”,冬残奥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2022年03月12日 16:43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吴一凡)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张梦秋以1分55秒12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这是她在本届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4枚奖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比赛获得的第12枚金牌,截至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届冬残奥会共获得了12金14银18铜,全面领跑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奖牌榜。

  “无障碍”理念背后的平等与尊重

  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实现竞技梦想的最高舞台,也是弘扬“扶残助残”美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庄严盛会。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除了打造 “设施无障碍”外,更需要倡导“观念无障碍”。

  什么是“观念无障碍”?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怀着一颗理解、包容的心,真正地尊重、关心、帮助残疾朋友,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莱亚娜·罗德里格斯表示:让残疾人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这是举办冬残奥会为我们留下的重要遗产。

  在张家口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有一条2.5米宽、近1000米长的专用通道。坐姿运动员换上坐姿滑雪器后,可以独立完成热身、参赛、赛后采访等整个流程。

  在北京冬残奥会中,这样的考虑还有很多,比如延庆冬残奥村站姿坐姿均可使用的L形门把手,比如志愿者等接受的培训:“不主动提供帮助,但在残障人士提出需要时,热心帮助。”这背后,是希望能让残障人士像其他人一样独力完成活动,是平等与尊重。

  改变始于体育,而不止于体育

  为确保运动员能全身心投入比赛,此届冬残奥会在景观布置、公寓设置、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和设计,配以一站式的商业服务,针对残奥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在衣食住行等环节增设一系列无障碍设施。

  在10日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表示,运动员公寓里有很多无障碍设施,所有的门都是单臂可以操作的推拉门,卧室里的床,床脚相对于冬奥会的时候降低了10厘米,方便坐轮椅的运动员上下床。此外,运动员餐厅也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并准备了盲文菜单;为方便运动员出行,村内配备了无障碍摆渡车,提供残疾人专用站台、专用停车位等。

  我们可以看出,这些无障碍设施及理念的建设与实施,与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密不可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残疾人的地位、权益就从法律层面得到认可与保护,且不断完善;福利机构、残疾人社会组织、特殊教育学校等组织和友善的社会环境也在保障着残疾人能够与健全人共同平等参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

  此届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关注、关爱残疾人群体。改变始于体育,而不止于体育,相信在全社会的支持、保障和尊重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都会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编辑:左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