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残奥残疾人志愿者付成功:结缘冰雪因武大靖

北京冬残奥残疾人志愿者付成功:结缘冰雪因武大靖

2022年03月13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 (刘星晨)自信、友善,这是付成功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小学时一次药物过敏,他的听力受损严重。谈话间,付成功不时低头看向手机上语音转录文字的结果。看得出,他想努力与他人沟通。而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带给他的改变。

图为志愿者付成功。刘星晨摄
图为志愿者付成功。刘星晨摄

  因武大靖与冰雪结缘

  其实在得知自己的听力损伤难以治愈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付成功曾变得沉闷、封闭,对于一个有着太多梦想等待实现的少年来说,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无异于晴天霹雳。

  “看过武大靖的比赛后,我对冰雪运动产生了很大兴趣。”谈起如何走出低谷,在此次与冬奥结缘,付成功显得有些兴奋,他将回忆带回到了4年前。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突破重重阻挠,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中国代表团在那届比赛中的唯一一块金牌。彼时的付成功,守候在屏幕前见证了那场荡气回肠的胜利。

  此后的付成功开始去了解各种冬季运动,当时还是高中生的他,就这样在心底埋下了一颗冰雪的种子。

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集体在首都体育馆冰面合影。图为范可新(左)、杨扬(中)、武大靖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集体在首都体育馆冰面合影。图为范可新(左)、杨扬(中)、武大靖合影。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曾苦练吐字发音

  时光如梭,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来到家门口举办,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而付成功也从老家河北沧州来到北京,成为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员。

  当得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招募赛会志愿者的消息时,怀着一颗炽热的心,付成功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

  但由于身体原因,付成功说话时吐字发音也存在一些问题,可他并不愿意失去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图为付成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付成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我对着语音转文字软件(训练),直到它可以准确地转录出我的话。由于听力问题,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其实难度挺大的,但那段时间也一直在苦练英语口语。”看得出,为了能够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付成功付出了很多。

  而幸运女神也眷顾了这位努力的少年,付成功在三轮面试和笔试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一名冬奥志愿者。回想那段经历,付成功感觉很梦幻,在克服了内心障碍的同时,他变得更自信、坚强。

  志愿经历,改变了他

  从1月23日进入延庆冬奥村,到如今北京冬残奥会临近闭幕,付成功已经在此次志愿者岗位上工作了近两个月。在区域控制点检查相关人员证件、为运动员和访客指引道路是他的主要工作任务。

  对于在服务期间印象深刻的瞬间,付成功思索了片刻说道,“除夕那天晚上,我们工作到很晚。路过的工作人员、运动员和志愿者和我们打招呼,说‘新年快乐’,现在回想还是很感动的。”

  而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有一次,付成功的助听器没电导致他无法听清运动员的需求,在说明情况后,运动员向他做出了“点赞”手势,并连声道谢。对于这种包容和理解,他也至今记忆犹新。

图为付成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付成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志愿服务的经历对我而言是一种提高。”这是付成功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后的第一感受。在过去10天时间里,他直言所见所闻对自己触动更深。由于听力原因,此前付成功更多时候选择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与人交流。“很多残奥运动员都是乐观、坚强的,这也极大地鼓舞了我。”

  如今的他,在表达能力上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很多时候付成功开始尝试用正常的方式和别人交流。

  热爱体育的大男孩

  “我比较喜欢打羽毛球,假期会去冰场滑冰,这也是受武大靖的影响。在夏奥会赛场,最喜欢的是马龙和张继科。”付成功讲述了与体育的情缘,生活中的他同样是个热爱运动的大男孩。

  再次谈及武大靖,付成功表示很喜欢他在赛场上的状态,正是由于看过了武大靖的比赛,才让自己与冰雪运动结缘。

  “我还是非常喜欢实力很强的选手。”谈及是否有自己在体育领域的偶像,付成功笑着这样回答道。

图为付成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图为付成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由于身体原因,可能会从事计算机工作,和网络安全相关。”对于职业规划,在读大二的付成功已经有了初步想法。

  而随着北京冬残奥会即将闭幕,付成功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将告一段落。谈起北京冬残奥会对自己的影响,他用了“拼搏”和“难忘”两个词来形容,“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对于未来,付成功表示将会更多地融入社会、融入集体。他自信地说道,“要更加努力地去表现,让自己发光发热。”(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