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足以完败结束世预赛后,接下来要捋清这些问题

国足以完败结束世预赛后,接下来要捋清这些问题

2022年03月30日 03:0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北京时间30日凌晨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男足0:2负于阿曼。整场比赛国足机会寥寥,最终以一场完败结束了本届世预赛的征程。

  10场比赛,1胜3平6负,仅积6分,在B组6支球队中排名第5。这是中国男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阶段交出的答卷。

  从2019年的亚洲区40强赛开战算起,国足这段卡塔尔世预赛之旅历时近3年。

  从“二进宫”的里皮愤而辞职,到李铁“救火”带队惊险闯入12强赛,再到他在争议中“下课”,其后李霄鹏走马上任,国足最终没能创造奇迹……

  这一路,有太多跌宕起伏的“故事”。

资料图:里皮重掌国足教鞭,带队备战世预赛40强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里皮重掌国足教鞭,带队备战世预赛40强赛。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四年又四年。距离国足上次冲进世界杯,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但中国足球仍在无限的“死循环”中。

  糟糕的是,伴随着球员青黄不接的现象愈发严重,中国足球或许将在这“死循环”中变得更加挣扎。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当阿曼记者问及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失败的主要原因时,李霄鹏直言不讳地表示:“实力不够。”

  一个尴尬又无奈的现实,砸在眼前。

资料图:国足主帅李霄鹏 骆云飞 摄
资料图:国足主帅李霄鹏 骆云飞 摄

  纵观国足本届12强赛的战绩,面对日本两战全负,对阵沙特和澳大利亚都是一平一负。从与强队交手的战绩来看,基本符合实力差距。

  但国足对阵阿曼一平一负,对阵越南一胜一负,这显然是不太合格的表现。

    国足1:3越南,彻底宣告无缘卡塔尔世界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1:3越南,彻底宣告无缘卡塔尔世界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趟并不如意的世预赛之旅,让大家再一次深刻意识到,国足距离亚洲一流水平究竟有多遥远。

  平心而论,输给越南之后引发的大讨论、大反思,也并非完全是坏事。关键在于意识到差距后,中国足球该如何坚强爬起,奋起直追?

  在开始下一个四年之前,还是应该把眼前的问题先解决了。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在世预赛12强赛中,国足客场0:2不敌日本。图片来源:IC photo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在世预赛12强赛中,国足客场0:2不敌日本。图片来源:IC photo

  “更新换代”遇上本土亚洲杯

  面临更新换代的国足,在明年主场作战的亚洲杯上,将采用什么策略?这恐怕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是为保成绩而继续让老将“张琳芃们”在国家队再顶一年,还是让亚洲杯成为新国足的“试金石”?

  里皮率队时曾采用前一种方式,但结果也仅是止步八强。到了世预赛40强赛阶段才经历更新换代的国足吃下苦果,连平菲律宾和叙利亚后,里皮选择辞职。

  有前车之鉴,若着眼于下一届世界杯,或许国足应该在亚洲杯上给更多年轻人机会。但考虑到2023亚洲杯在本土举办,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成绩上似乎也不能过于难看。

  因此如何把握更新换代的程度与速度,如何尽快捏合好新国足,对于教练组来说,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从长远看,这将左右球队在下一届世预赛中的命运。

    本届世预赛中,张玉宁成为国足生力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届世预赛中,张玉宁成为国足生力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联赛怎么搞?

  与国家队层面“更新换代”同样棘手的,还有目前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然而受投资方、疫情、俱乐部运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眼下国内面临生存危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不在少数。如果新赛季联赛沿用集中赛会制,俱乐部在营收方面可能还会遭受损失。

  对于国家队而言,联赛是主要支撑点之一。如果俱乐部的日子不好过,国家队的成绩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中超联赛已经连续两个赛季采用集中赛会制,2020赛季冠军江苏队惨遭解散,广州队也今非昔比。图片来源:ICphoto
中超联赛已经连续两个赛季采用集中赛会制,2020赛季冠军江苏队惨遭解散,广州队也今非昔比。图片来源:ICphoto

  青少年赛事又该怎么办?

  在青少年层面耕耘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十年后的中国足球。

  遗憾的是由于疫情,青超联赛等青少年赛事大面积中断,国青队只能在中乙联赛中寻求练兵机会。刚刚参加完迪拜杯的U23国足,是两年多以来头一次参加国际比赛。

  据报道,有U23国足球员坦言,这4年的进步速度,明显慢于阿联酋和泰国的同年龄段球员。

  若干年后,当这些球员成为成年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将是怎样的景象?

在迪拜杯中,U23国足门将韩佳奇崭露头角。图片来源:IC photo
在迪拜杯中,U23国足门将韩佳奇崭露头角。图片来源:IC photo

  对于拥有庞杂系统的足球运动来说,想要整体走出困境,需要社会多方力量的参与,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公心。

  自怨自艾救不了中国足球。唯有苦炼内功、越挫越勇,才有可能让中国足球逐渐脱离目前的困境。

  好在,2026年世界杯参赛球队将扩军至48支,亚洲区将获得8.5个名额。

  但对于目前卡在“录取线”附近的国足来说,想要保住当下的亚洲排名,在扩军后的世界杯上争取一张门票,还是需要先从解决眼前的问题开始。(作者 卞立群)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