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卫冕冠军0比3出局 “华南虎”何以失去往日威风?

卫冕冠军0比3出局 “华南虎”何以失去往日威风?

2022年04月17日 06:22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CBA季后赛半决赛爆冷 卫冕冠军0比3出局
  “华南虎”何以失去往日威风?

  去年勇夺CBA联赛三连冠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广东宏远队这个赛季却在季后赛半决赛戛然而止。

  4月16日晚,CBA联赛季后赛半决赛展开第三场对决,广东宏远队和辽宁男篮苦拼到加时赛,最终还是以116比117输掉比赛。  这场比赛,广东宏远竭尽全力做出最大程度上的调整,祭出奇兵、摆出奇阵,和实力强大的辽宁男篮鏖战到最后一刻,但最终还是以1分惜败,就此告别这个赛季。

  卫冕冠军止步4强令人遗憾,但复盘这个赛季,不少细节似乎已经泄露天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数据全方位暴跌

  本赛季,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广东宏远,似乎已经不像是此前三连冠时期的那支队伍。尽管在拼搏精神、赛场斗志、教练组临场指挥等方面依然延续了传统,但这支球队在不少数据上明显下滑。

  三连冠期间,广东宏远综合数据最佳的是2019-2020赛季,和那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的诸多数据呈现全方位暴跌的态势。

  2019-2020赛季,广东宏远场均得分为121分,本赛季场均得分仅103.4分;此前球队全场篮板球为场均49个,本赛季为46.8个;抢断数据,2019-2020赛季为场均11.7次,本赛季为8次;此前球队场均失误为15.3次,本赛季多达18.7次。

  在多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杜锋一再强调篮板球的保护、比赛的拼劲,篮板球和抢断数据的减少、失误的增加,是球队积极性下降以及场上专注度不足的体现。在实战当中,这些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并不能仅从主观上找原因。

  另外,2019-2020赛季,广东宏远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2.3%,本赛季仅为48.5%(投篮次数由场均84.6次下降至76次);三分球命中率也从此前的39.8%下滑到目前的37.4%,三分出手从场均29.3次下降至25.5次。投篮次数减少、命中率降低,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球队在单位时间里的进攻次数少了、比赛的节奏慢了,昔日靠着铁血防守和快速反击纵横联盟的“华南虎”真的老了吗?

  齐整阵容成奢望

  对于广东宏远主帅杜锋来说,一套完整、齐备的阵容在本赛季成了奢望。除了在常规赛第一阶段,广东宏远用相对完整的阵容完成比赛,并取得了联赛第一的排名外,随后几个阶段的比赛,广东宏远一直受到各种因素的困扰。

  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外援威姆斯归队,但他和球队的磨合并不顺利,状态也不稳定;而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他还和韩德君发生冲突,遭遇5场禁赛;宏远主力后卫赵睿也遭遇了伤病困扰,他甚至缺席了整个第二阶段联赛。在此期间,另外两名后卫胡明轩、徐杰也一直带伤出战,胡明轩的肩伤对他有一定影响,而徐杰也遭遇了感冒困扰。

  联赛打到第三阶段,尽管球队补充了外援莱多,老将周鹏又在三月中旬出现了伤病,连续三场比赛缺阵。莱多和球队的磨合也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就在常规赛行将结束之际,本赛季被评选为“最佳第六人”的大将任骏威也受到了伤病困扰,他从3月20日和新疆队一战开始,连续缺阵7场比赛,直到半决赛第2场比赛才得以复出,但由于太久没有打过高强度比赛,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雪上加霜的是,周鹏也在半决赛第二场比赛中遭遇轻微脑震荡,这让杜锋在阵容轮转方面更加捉襟见肘。

  杜锋在半决赛次战后也非常遗憾地表示,“我们真的在人员上没法调整,才输掉比赛,比赛打得也很胶着,但凡人员齐整一点,这个比赛的赢面还是很大的。”

  但是比赛不能重来,也没有“但凡”和“如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是杜锋,也很难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出妙招,面对阵容齐整的辽宁队,奇迹也渐行渐远。

  年轻球员要“接棒”

  伤兵满营,伤病从何而来?一方面,自然与广东宏远主力轮转球员年龄偏大有关;另一方面,主力球员打得太多、休息太少,导致伤病更容易“找上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南虎”达到主力水准的球员不多,能够走上前台堪大用的年轻球员也不多。

  进入季后赛以来,杜锋除了在首轮对阵实力较弱的天津队时启用过汤杰、赵锦洋两名年轻球员以及本赛季出场不多的王薪凯之外,在和浙江队的两场比赛中,并没有给年轻球员什么机会。而在和辽宁队的半决赛中,广东宏远更是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

  年轻球员缺乏在硬仗时的火力支援,而主力阵容年龄一年一年变大,广东宏远正经历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

  易建联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下半程,当年的“小鸟”周鹏今年也33岁了,任骏飞也已32岁。赵睿、胡明轩、徐杰等已经算是“中生代”球员,承担了球队相当大的责任,杜润旺、王薪凯两名射手的出场机会也并没有增加——而近两年从青年队遴选上来的球员也难有让球迷印象深刻、在关键时刻能有出色表现的新人扛起球队“新生代”的大旗,这无疑成为球队的隐忧。

  主力阵容“老化”,状态下滑,“华南虎”亟需新人接棒。当然,集体球类项目打造团队非一日之功,年轻球员的成长、成熟有一个过程,需要长远规划、慧眼识珠,也需要年轻人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变得更加优秀。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