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间总是站在有心人一边——希望年轻的郑钦文能显示年轻的力量

时间总是站在有心人一边——希望年轻的郑钦文能显示年轻的力量

2022年06月08日 05:0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声音】时间总是站在有心人一边

  有心人,天不负,时间才会站在他们一边。

  希望年轻的郑钦文,能显示年轻的力量,也能做时间的朋友。“未来无法预测,过去不可改变,当下正好逐梦”。

  友人问我对今年法网的观感,我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动人。因为在罗兰加洛斯,人们不仅看见了纳达尔,还看见了郑钦文。

  纳达尔有点远,还是先说郑钦文。

  圈内人、真正的球迷当然都知道郑钦文,但此前,她其实不如“王炸组合”(王曦雨、王欣瑜)有名——她们仨全都身材高挑,被视为中国女网的未来。

  而现在,郑钦文已成“火箭少女”,把“王炸组合”远远甩在身后。1比2憾负世界第一斯瓦泰克的那个晚上,郑钦文的相关微博热搜多达5个,甚至一度登上榜首,话题阅读量超过两亿。

  许多人都把此次郑钦文的出圈,和两年前王蔷在除夕之夜打败小威相提并论。但要我说,它带给国人的惊喜或许更胜一筹。因为郑钦文还不到20岁,她有多好的未来,大家可以尽情遐想。

  某种意义上,郑钦文亦配得上这样的热度。

  网球是相当国际化的运动,不只是我们中国人关注郑钦文。当她晋级法网16强后,四大满贯赛事官方齐齐送上祝贺;当她以1比2不敌斯瓦泰克,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官方报道的标题赫然是——“斯瓦泰克从郑钦文手中逃过一劫”。

  对失败者而言,这应该算是一种另类的肯定吧。

  郑钦文让人眼前一亮的,当然不只是她的成绩,还有她肉眼可见的天赋:1米85的身高,完美的肌肉线条,力量十足的发球,女球员不多见的侧身强攻,再配合上灵活的网前小球……这一切都颠覆了中国女网球员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妥妥的国际范儿。

  她的出身和履历,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中国女网的传奇李娜:同样是来自湖北,同样的启蒙教练和外籍教练,同样的独自上场,同样的国际化训练体系……

  她会是下一个李娜吗?郑钦文的回答掷地有声:“李娜给了我梦想。成为大满贯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

  这不是郑钦文第一次向外界袒露心声。2019年,17岁的郑钦文持外卡参加武汉网球公开赛,一上来就碰到了曾两夺大满贯冠军的名将库兹涅佐娃,结果很快以0比2脆败。然而,小姑娘在赛后向媒体表示,“我觉得没差对手太多。我的终极目标是夺得大满贯冠军”。

  这就是郑钦文那种永不服输的性格,她从不缺乏一颗冠军的心。

  本届法网,郑钦文也多次向外界表露自己的雄心: “连胜总是需要有人出现去终结的”“每个运动员都有可能夺得法网冠军”“胜利都是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她仿佛成了“金句女孩”,透着中国女球员不多见的成熟和独立感。

  斯瓦泰克说得特别好,一名选手能否成为大满贯冠军,取决于多种因素,不是打得好就一定能成为大满贯冠军。郑钦文已经具备一个大满贯冠军所有的潜质和条件,但要想让梦想照进现实,她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技术的完善,心理的建设,场上场下各种关系的处理,包括如何看待此次法网的一战成名,都需要她和团队去积极面对。

  以郑钦文不到20岁的年纪,她成长的速度是让人欣慰的,但环视女子网坛,年轻人抢班夺权已蔚然成风:世界第一斯瓦泰克也不过21岁,2004年出生的高芙已经闯进大满贯决赛,还有拉杜卡努、费尔南德斯等名将,也都和郑钦文年龄相仿。 如郑钦文所言,她在保持耐心的同时,多一点紧迫感和危机感,也是必要的。

  时间似乎永远对年轻人优待有加。不过,时间也并不总是站在年轻人一边。不信就去看看36岁的纳达尔,第14次拿到法网冠军的纳达尔。

  还有郑钦文的偶像、老乡李娜,首次夺得大满贯冠军时,也是29岁的“高龄”。他们为什么能成为时间的朋友?我以为,道理一点不复杂——他们永远是有心人。有心人,天不负,时间才会站在他们一边。

  希望年轻的郑钦文,能显示年轻的力量,也能做时间的朋友。“未来无法预测,过去不可改变,当下正好逐梦”。这是郑钦文的梦,也是无数中国网球人的梦。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