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体教融合”模式受关注 学校+体校+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武汉“体教融合”模式受关注 学校+体校+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2022年06月10日 04:54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学校+体校+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武汉“体教融合”模式受关注

  □ 长江日报记者魏杰 通讯员邹永宁

  6月2日,新华社报道《足球水平高了,“体”“教”都是赢家》,关注全国在校园足球发展上“体教融合”成效显著的几个地区,其中就包括武汉。

  10多年来,武汉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体教融合”模式,学校、体校、俱乐部的培养体系,不仅让我市在校园足球上领跑全国,也为我市众多体育项目提供了大量后备人才。

  ■ 班级、校级、区级、市级 四级校园足球联赛为青训输送苗子

  2021年3月26日,武汉市校园足球联赛市级总决赛开幕,比赛一直持续到4月25日,整整一个月,来自全市410支参赛队的4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赛事。此项赛事于2009年开启,当时的参赛队是37支,10余年来,武汉着力提升校园足球普及水平,校园足球布局学校规模从2014年的近100所迅速扩大到如今的437所,已达全市中小学总数的40%。在这些学校里,“班级有球队、年级有比赛、学校有代表队”已经成为常态。武汉市校园足球联赛也形成了班级、校级、区级、市级的“四级联赛”格局,比赛水平、规模逐年提高。2021年,在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武汉中学生代表湖北队夺得女足冠军和男足季军的好成绩,这是我省足球项目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主办赛事就是希望发现更多优秀的足球苗子,更希望能看到足球普及率不断提高。而教育部门和足协共同运营联赛的方式,确保了赛事的专业性和整体性。

  2014年,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启动了武汉足球青训计划。青训教练们从一场场比赛中挑选出最有潜质的足球苗子,为他们免费提供最顶尖的技术训练、参赛机会和上升通道。截至2021年,武汉青训项目已建立了6支市级梯队、4支市级集训队,覆盖了2002年至2011年出生的10个年龄段,辐射了市内的中心城区及偏远城区,规模达700余人。“这些小球员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园足球联赛上被教练发现的。”武汉市足协青训部相关负责人说。从2009年至今,武汉市校园足球联赛中走出了不少武汉足球的未来之星。如2020年度,刘轶恒进入了U19国青队,林文杰、陈珏进入U16国少队,代表国家队参加各种比赛,他们都是从2013年的校园足球联赛中崭露头角,从而进入到青训项目。18岁的武汉门将、国少队队员刘邵子洋就是从武汉校园足球联赛中走出来,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签约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目前已经在拜仁慕尼黑青训基地训练、生活。

  然而,在传统青训模式下,小球员过早脱离家庭教育、文化学习难以保障等问题较为突出。为破解困局,着眼于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全面发展,自2015年起,市教育局出台、完善针对足球特长生的相关政策,设立了武汉一初、武汉六中位育中学、汉铁高中等涵盖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阶段的足球特色校,为优秀足球人才畅通“入学通道”。此后,七一中学、民族中学、市十二中、市十九中、市二十九中、育才高中、吴家山中学等校,也成为武汉市优秀足球运动员进行文化学习的地方。

  ■ 校内、校际、区际、全市 四级体育年度赛事体系网罗人才

  5月27日,中国球员郑钦文杀进法网公开赛女单16强,汉阳区知音小学师生观看比赛后,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19岁的湖北姑娘郑钦文正是毕业于这所小学。

  知音小学与武汉市少儿体育运动学校一墙之隔,该校长期与武汉市少儿体校合作,将体育项目学习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全员兴趣培养,发现苗子,重点输送。目前,少儿体校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操、跳水、游泳等6个项目的近百名队员在知音小学读书。

  近年来,武汉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深度合作,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探索新办法、新模式。2021年,武汉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手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新周期武汉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审认定工作,落实关于“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两校合一的政策方针,打牢体教融合工作基础,积极推进足球、网球、冰雪项目进校园,游泳、滑冰等体育项目进课堂。此外,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加大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武汉市“学校+体校+俱乐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形成,并已初具规模。2020年和2021年,武汉车谷江大女足俱乐部连续夺得女超联赛冠军,该俱乐部最初成立于2001年,由江汉大学与武汉市足协共同组建,这也是全国最早探索实践体教融合模式的足球成功案例。

  武汉市体育局青少处负责人表示,体教融合首要任务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本市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从今年开始,武汉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拟联合推进并建立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分学段,校内、校际、区际、全市分区域的四级体育年度赛事体系。在去年举行的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全市共有一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了39个大项的比赛。正是借此契机,本次运动会以体教融合战略为引领,首次尝试融合体育和教育两个系统的技术和后备人才资源,使参与人数、项目设置、竞技水平达到历史新高,有效促进体教融合工作深化发展。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