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游泳世锦赛收官 中国队18金与美国并列第一

游泳世锦赛收官 中国队18金与美国并列第一

2022年07月04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邢翀)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当地时间7月3日落下帷幕。在经过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公开水域、水球等多个大项比拼后,金牌榜与奖牌榜随之出炉,中国队与美国队都获得18枚金牌,美国队以18金14银17铜位居奖牌榜第一,中国队则以18金2银8铜名列奖牌榜第二位。

  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参赛。中国队此次派出了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三支队伍参加。

  中国跳水队此番包揽了跳水项目全部13个单项金牌,另外还获得2银2铜,再次展现出“梦之队”的实力。这是中国跳水队首次在海外举办的世锦赛上包揽全部项目金牌,上一次实现包揽还是2011年在本土进行的上海世锦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跳水队的世锦赛金牌总数也突破100枚,达到了106枚。

  东京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进行人员更替,施廷懋、王涵、谢思埸、陈艾森等奥运冠军淡出赛场,此番中国队派出老中青搭档阵容参赛,旨在以巴黎奥运会为目标,通过比赛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找出短板。

  一众小将迅速成长。王宗源以超强实力和超高分数在男子单人三米板、双人三米板和一米板成就“三冠王”,陈芋汐与全红婵以绝对优势包揽女子十米台冠亚军,还搭档获得双人跳台冠军。全红婵临危受命与同为15岁的白钰鸣搭档出战混合全能夺冠,为中国队夺得世锦赛历史上第100枚金牌。李亚杰、段宇、朱子锋等全新面孔崭露头角,在非奥项目上夺冠。

  中生代力量走向成熟。女子三米板陈艺文夺冠,为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世锦赛11连冠,她还与昌雅妮合作夺得双人冠军,成为施廷懋后又一个女子三米跳板“双冠王”。练俊杰与杨昊搭档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弥补了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错失该项目金牌的遗憾。

  28岁的杨健和27岁的曹缘坚守赛场,本次世锦赛都有金牌入账,“宝刀未老”的他们也将目标瞄准了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中国花样游泳队参加了自1986年以来的历届世锦赛,本届比赛中国花样游泳大放异彩,以4金2铜创历史成绩收官,在双人、集体四个项目中全部夺冠,混双两个项目均斩获铜牌。外界不免称赞,世界花游进入“中国时代”。

  虽然花游霸主俄罗斯队的缺席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中国花游的历史性突破,但中国队早已厚积薄发,在不断磨砺中跻身世界顶尖行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获得集体铜牌创造历史,此后在伦敦、里约、东京连续三届奥运会摘银。正如中国队教练组组长张晓欢所言,对手在进步、项目在发展、规则在变化,积极适应新规则、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吃苦准备,才能在巴黎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最大的对手只有自己。

  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表现低迷,仅以1金4铜收官。杨浚瑄、汤慕涵分别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和季军,张雨霏则夺得女子50米蝶泳、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三个项目铜牌。中国队与上届光州世锦赛3金2银2铜的成绩相比退步不少,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上颗粒无收,这是自2003年世锦赛以来中国男队再次陷入无奖牌入账的境地。

  连夺3枚铜牌的奥运冠军张雨霏坦言,赛前训练不系统,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这或许是中国游泳表现低迷的原因之一。不过,虽有遗憾,但也有惊喜——17岁小将潘展乐男子100米自由泳追平全国纪录并跻身世锦赛决赛,这是时隔7年中国男队再次有运动员在百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48秒大关,他的突飞猛进成为中国游泳在本届世锦赛的一大惊喜。(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