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尝试更高水平的舞台”,这句话周琦反复说了四次

分享到:

“我希望尝试更高水平的舞台”,这句话周琦反复说了四次

2022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如果可以,我希望尝试更高水平的舞台。”

  面对媒体各式各样的提问,周琦在不到30分钟的采访时间里四次提到这句话。

  北京时间9月5日,在中国篮球协会组织的线上媒体之家活动中,周琦说目前还未确定自己接下来的去向,但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似乎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只有真正走出去,才能获得更大的提高。

  当三年前被球迷千夫所指的周琦成为如今“全村的希望”,似乎也佐证着一件事情,如今的CBA真的卷不出太多人才。

  打我的球,流我的汗

  过去这个夏天,周琦成为中国男篮提到最多的名字。

  不仅因为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足够强势,同时也有周琦悬而未决的去向。但没人会怀疑,周琦已经成长为中国男篮新任的领军人物。

  杜锋说,“周琦现在是中国男篮内线球员中无可替代的5号位球员。”

  世预赛第三阶段对阵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周琦场均得到14.5分、10.8个篮板和2次封盖;火线驰援亚洲杯之后,周琦出战了3场比赛,场均15分、12.7个篮板,还有1.7次封盖和1次助攻;在世预赛第四阶段,周琦场均依旧输出20.5分和9个篮板。

  在此期间,周琦遇到过备战不充分、疫情侵扰等诸多不利,甚至在新冠肺炎影响下,周琦一度因发烧掉了5公斤体重。但相比队友,周琦依然是最能改变场上局势的那个人。

  而周琦对此却颇为谦虚:“我觉得我们在一个靠整体打球的队伍,每个人承担不同的责任,我去尽力做到我能做的一切,把我的职责做好。那我们整体才能把成绩提高上去。”

  从这句话中,似乎就能体会到周琦的成熟。

  他的成熟不光是场上的威慑力,同样也有场下的种种细节。杜锋评价道:“周琦的成长不光是球技方面,我觉得他变得更加成熟和懂事,他在队中的角色也在慢慢地转变。”

  “不只在球场上,在生活中也开始和很多队员去沟通,个人对队伍的情感也是越来越向上的状态。”

  稳定,是周琦如今最显著的特点。球场上,周琦不仅能够更好地运用自己的技术,在情绪方面也很少会看到周琦失控的状态。

  对此周琦表示:“作为我自身来讲,我只是努力去训练,去打比赛而已。从我进国家队到现在,这一步步走来有好的时候,有坏的时候。”

  “我一直是在保持一个心态——去做我自己该做的事情,打我自己的球,去提升我该提升的地方。”

  CBA真的不够卷

  如果说周琦的心态让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那么催化周琦成长的便是海外征战的经历。

  按照周琦的说法,正是征战澳大利亚联赛的经历,让他长期处于高水平对抗当中,“我自己的对抗水平和对比赛的感知会更好,到了亚洲赛场我始终处在一个相对靠上的水平。”

  甚至周琦在聊到澳大利亚联赛时,先说的是一年的经历,随后改口,“实际上也只有半年时间。”

  “过去这个赛季我的感触很多,他们的竞争非常激烈,不管是老球员还是年轻球员。”

  “他们每个人都处在要竞争球队位置的状态。每天训练时间不长,可能从早上起来到下午一点多就结束了,但是量很大,效果也很好。”环境对于一名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这不光体现在周琦身上,同样体现在中国男篮其他球员身上。

  今夏比赛结束后,杜锋提到最多的是球员移动投篮的能力,“现在所有比赛都要求快速投篮能力,这我也一直在跟队伍强调。”

  “但队伍这两年基本都是国内的一些联赛,造成了队员可能认为有些技术我在CBA可以用,其实到了国际比赛的平台上,这些技术根本用不了,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类似的故事早在杜锋还是国家队球员时便曾听过。

  彼时王仕鹏和朱芳雨都是定点颠投,尤纳斯2006年率中国男篮参加世界杯后,王仕鹏看到世界级锋线的打法才明白该如何提高。

  “他们都是快速地冲刺到一个点上,拔起来去投,当时尤纳斯跟我说,‘大鹏,这就是你的发展方向。’回来后我天天练冲刺投,再打联赛的时候感觉太轻松了。”

  孙铭徽也感同身受:“很久没有和国际球队去对抗了,他们的对抗强度远远超过我们联赛的强度了。”

  而这些对抗,仅仅还只是亚洲层面……

  但你确实无法完全责怪球员们,毕竟当大家习惯了在比赛中使用简单模式就赢下比赛时,你很难要求他们时时刻刻绷紧神经。

  顾全便在采访中反思:“在CBA我们不太需要移动投篮能力,球队基本上就依靠外援突破把球传到空位上,然后你去完成投篮,再加上对方轮转也没那么快,我们就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

  从习惯到能力,环境恰恰是左右一名球员成长至关重要的因素。在CBA不够“卷”的当下,如何提高个人水平,或许是每个国家队球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周琦还想试一下,其他人呢?

  鉴于CBA的现状,不少球迷呼吁,希望周琦不要回来。而目前周琦的规划中,也还没确定最终的去向。

  “去向目前还没定,要看经纪人和其他球队沟通的情况。各个联赛开始的时间也很近了,可能接下来会尽快确定去向。”

  但相比悬而未定的去向,周琦在30分钟的采访时间里,四次提到过类似的表达:“如果可以,我希望尝试更高水平的舞台。”

  面对是否愿意重新挑战NBA的话题,周琦的回答也很坦荡:“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一直都想,哪怕就是再去试一下。”

  当被问及这种尝试是否包括底薪或无保障合同时,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我还没到可以去反选的水平,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愿意去再去尝试一下。”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征战海外联赛并非一件轻松的选择,这不仅要求球员拥有足够的实力能够在海外立住脚,同时球员还要处在一种“风雨飘摇”的职业规划中。但尝试一下,却成为周琦规划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字眼。

  三年前周琦被球迷口诛笔伐之际,很难会有人想到如今他说出这段话是如此贴切:“你想把篮球当什么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工作,觉得不打篮球自己一样可以干别的,你的努力程度就会不一样。”

  故事的背后或许并非周琦一个人进步太快,拥有了打脸球迷的资本,而是整个中国篮球生态太过安逸,缺乏竞争力的现状。

  毕竟被球迷戏称“比NBA还好看”的欧锦赛中,一度筹措不到经费的波黑队小组赛战胜卫冕冠军斯洛文尼亚;世界排名37位的比利时赢下了世界第二的西班牙。

  如果将世界排名第29位的中国男篮放入欧锦赛任何一组,也许一场都赢不了。

  我们期盼周琦能够顶起中国男篮的天,更期盼有越来越多人帮助周琦,一起顶起中国男篮的天。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