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赛场、省运会赛场捷报频传 武汉摔跤队威武背后有秘诀

分享到:

全国赛场、省运会赛场捷报频传 武汉摔跤队威武背后有秘诀

2022年09月14日 11:31 来源:长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武汉摔跤队威武背后有秘诀【全国赛场和省运会赛场捷报频传】

  近日,在武汉市体校摔跤训练馆内,一群充满朝气的队员正练得热火朝天,现场还不时传出教练大声指导和点拨的简短话语。这群年轻的摔跤手中,不少人在不久前的省运会摔跤比赛中斩获佳绩,还有部分队员正在备战2023年全国青年运动会。

  ■ 今年已获1项全国冠军14项省运会冠军

  武汉市体校是培养高水平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基地,在摔跤项目上更是人才辈出,成绩斐然。在2007年和2011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以及2015年和2019年的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武汉摔跤队员郑攀、林毛、阮洋、廖雪娇、邓莉先后赢得金牌。其中,郑攀还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了男子66公斤级冠军。目前,武汉摔跤队各年龄层次都有表现不错和潜质较佳的队员,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冠军邓莉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020年,邓莉在全国国际式摔跤冠军赛中4战4胜赢得女子55公斤级冠军。今年7月底,在浙江温州进行的2022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中,邓莉以稳定的发挥连胜4场夺得女子53公斤级冠军。

  邓莉再次夺得全国冠军后的一个月内,她在武汉摔跤队中的师弟师妹们,在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摔跤比赛中斩获14金15银17铜,位居省运会摔跤项目金牌数、奖牌数、团体总分三项第一,展示出了强劲的冲击力。

  ■ 优秀的教练团队,造就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注意动作转换”“注意攻守转换”“稳住用力”……长江日报记者近日在武汉市体校摔跤馆内看到,刚刚结束了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比赛的小跤手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回归到日常训练中。摘得全国冠军的邓莉也带着“金腰带”回到武汉市体校,感谢教练并与大家分享比赛心得。

  孙茂是武汉摔跤队和市体校摔跤项目的总技术指导,在校执教多年的他,陪着队里一批批小跤手们追梦、圆梦。

  此外,“80后”教练林毛、“90后”女教练刘聪,以及黄灿、黄环宇等多名从优秀运动员转型过来的年轻教练员,精诚团结,协同作战,共同组成了武汉摔跤队能打胜仗、硬仗的教练员队伍。

  在训练场上,孙茂指着一名正专注于训练的小队员向记者介绍:“2008年出生的小姑娘宋可欣,引体向上可以一口气连拉几十个,完全秒杀成年男子,她刚入队时教练们都觉得她是好苗子。”在省运会摔跤比赛中,宋可欣夺得了女子自由式摔跤52公斤级亚军。

  对于有天赋的运动员,教练团队会在日常训练中密切关注他们心理的稳定性。而对于基础相对薄弱或年龄较小的队员,教练们则会倾注更多的心思栽培,按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特殊性和个体差异,来制定个性化的目标任务,帮助他们成长。

  ■ 完善的竞训体系助力武汉小跤手成长

  2014年邓莉刚进入武汉市体校时,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管女队员还是男队员她都敢摔。凭着这股“狠”劲,她入队两年就拿了少年组比赛冠军。

  2019年,进入省队训练的邓莉面临从青年组到成年组的转换,和成年组选手的经验悬殊曾让她颇有顾虑,训练成绩一度不太稳定。得知这一情况后,武汉队的教练员和心理辅导老师迅速行动,作出心理辅导和技战术训练方式方法的调整,市体育局和市体校相关负责人也鼓励邓莉放下思想包袱。

  武汉摔跤队14岁的队员彭乐康在2022年省运会男子古典乙组58公斤级摔跤比赛中夺得金牌。在问到他是如何拿下冠军时,彭乐康说:“我们在日常训练中有时会有些伤痛,队里会及时安排医生做康复治疗,并调整训练方案,心里有困惑时,也会有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帮我们。平常能专注于训练,比赛成绩也不会差。”

  武汉市体校校长罗彪介绍,近年来,市体校以打造全国高质量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建立健全“科学选材、系统学训、求实竞赛、紧密跟踪”的管理体系,联合专业力量,夯实复合型科医保障团队,并制定科学训练方案和心理辅导方案,提供全方位的保驾护航,为运动队和运动员在赛场上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阶段市体校将继续把训练与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抓精,不断选拔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

  (长江日报记者白丽)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