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收官 青少年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分享到:

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收官 青少年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2022年10月03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中新网北京10月3日电 10月3日,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青少年竞技组篮球甲组比赛在燕山体育运动中心顺利结束,为本届市运会所有项目比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来自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14个区的男、女代表队经过5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五人制篮球比赛中,密云区代表队获得男子组冠军,西城区代表队摘得女子组桂冠;三人制篮球比赛中,东城区代表队将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全部包揽。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青少年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表演赛成市运会亮点

  本届北京市运会青少年竞技组比赛于8月9日拉开帷幕,历时近两个月,共设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等28个大项、33个分项,另设攀岩、花样游泳、滑板、霹雳舞4个表演项目,共有1.1万余名选手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决赛阶段涌现出一批成绩优异的体育后备人才,共产生933枚金牌,较上届市运会增加了77枚,破2021年北京市体育运动最高纪录5人次、平2021年北京市体育运动最高纪录1人次,预赛中破1项2021年北京市体育运动最高纪录,反映了过去4年北京市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对接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培养和锻炼专项后备人才提供保障,搭建新兴项目提质发展官方平台,首次将攀岩、花样游泳、滑板、霹雳舞4个项目列入市运会(青少年竞技组)表演赛,成为本届市运会一大亮点。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群众项目蓬勃发展 规模成绩大幅提升

  比赛首个项目围棋比赛于8月13日拉开帷幕,历时1个月,9月17日所有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北京市近7000名体育爱好者直接参与到群众比赛的市级总决赛之中。

  本届运动会群众组共设15个比赛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围棋、象棋、桥牌、轮滑、气排球7项全运会群众组比赛项目,健身气功、中国式摔跤、风筝3项传统体育项目,网球、足球、篮球、毽球、马拉松5项群众普及项目。

  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打造全年龄友好赛事体系,在项目设置上进行了细化,小项大幅提升到111个。通过细分年龄、组别等方式,将赛事打造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龙头”,推动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提质升级,让市民在高水平赛事平台中体验运动魅力,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推进服务保障 科学防疫力保安全

  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和所有参赛人员的身体健康,赛事组委会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借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优秀经验,建立了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科学应对的疫情防控机制,在场馆管理、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压实压紧防控措施。

  根据各项目规模,特别配备相应电子哨兵信息核验终端设备及技术服务人员,监督赛事入场人员健康信息核验工作,累计核验超过6万人次,为赛事筑牢安全屏障。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图片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择优选派公正执裁 信息服务科技护航

  组委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的原则,对各项目比赛的裁判员进行了严格筛选,所选派的裁判员均为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和国际交流中心裁判员信息管理系统注册备案的一级及以上的裁判员。共选派裁判员1300余名,其中国家级、国际级裁判员约占24%。专业的裁判团队有力的保证了市运会高标准的赛事规格、赛事的公平有序和顺利举行。

  本届市运会全面采用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移动化、数据化赋能精彩赛事,在网络报名、裁判员选派、成绩查询服务等功能上全面升级应用,为参赛各方提供了全方位、高效、便捷、及时的服务。

  本届北京市运会以“精彩十六运,活力双奥城”为主题,是北京市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的一次重要选拔锻炼平台。赛事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全市最高级别运动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赛事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充分展现“双奥之城”的城市面貌和办赛水平,真正成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有力举措。(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