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不败金身被破,本届世界杯揭幕战还创下哪些历史纪录?

分享到:

东道主不败金身被破,本届世界杯揭幕战还创下哪些历史纪录?

2022年11月21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卡塔尔世界杯)东道主不败金身被破,本届世界杯揭幕战还创下哪些历史纪录?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郝凌宇)北京时间21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在卡塔尔海湾球场打响,东道主卡塔尔队0:2不敌美洲劲旅厄瓜多尔队,东道主首战不败金身被破。

  除了打破东道主不败铁律,本场比赛也创造了诸多值得球迷津津乐道的历史。

  在本场比赛中,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执行单场五个换人名额的规定,但换人必须在三次时机内完成。如果比赛进入加时,则每个球队额外再增加一个换人名额。在首场比赛中厄瓜多尔队进行了3次换人、共替换下4名球员,成为第一支使用新规的球队。

  本届世界杯的另一项创新是半自动越位判罚技术,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使用人工智能来辅助主裁判做出更精准的越位判罚。媒体报道称,这项技术将缩短VAR(视频助理裁判)对越位的判断时间,从目前的平均70秒缩短到20秒。

  这项技术在世界杯开赛仅3分钟就起到关键作用。比赛第3分钟厄瓜多尔队员瓦伦西亚利用队友定位球的机会头球破门,但半自动越位技术捕捉到厄瓜多尔队员在进球前的传递中越位在先,该粒进球被判无效。这也是半自动越位技术在世界杯上的第一次成功判罚。

  本届世界杯首粒进球由厄瓜多尔前锋瓦伦西亚点球打进,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首粒进球是点球。加上首次在世界杯上被半自动越位技术判罚进球无效的纪录,老将瓦伦西亚已创造了两项世界杯历史纪录。

  幸运女神对瓦伦西亚的眷顾未止步于此。作为本届世界杯首个梅开二度的球员,瓦伦西亚还是本届杯赛首位全场最佳球员。厄瓜多尔上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是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作为一员33岁的老将,瓦伦西亚是队内少数征战过8年前世界杯的球员之一,也承包了那届世界杯全队的3粒进球。加上本场比赛的2粒进球,瓦伦西亚以5粒世界杯进球成为厄瓜多尔史上最佳世界杯射手。

  值得一提的是,瓦伦西亚作为本场比赛厄瓜多尔队功臣遭到了卡塔尔队员重点盯防。在数次身体对抗导致上半场腿部受伤后,瓦伦西亚最终在第77分钟无法坚持,因伤被换下,成为本届杯赛上第一位因伤下场的球员。

  本届世界杯引入的另一条新规针对守门员。新规要求,罚点球时,防守方门将有一只脚部分接触到球门线即可。此前罚点球时,防守方门将在对方罚球队员踢出足球之前必须双脚站在门线上,且只能左右移动,不能前后移动,否则会被判罚提前移动违规。

  但这项新规并未能给本届杯赛第一张黄牌得主卡塔尔队门将西卜带来好运。他在瓦伦西亚突入禁区时将其扑倒,受到黄牌警告的同时送给对手一粒点球,让厄瓜多尔队率先打破僵局。在充满压力的揭幕战中,卡塔尔队相继吃到了4张黄牌,厄瓜多尔队也有2张黄牌入账。

  卡塔尔队在本届杯赛揭幕战上不仅吞下东道主首败的苦果,还创造了另一项历史纪录:卡塔尔队是自1994年世界杯上的美国队之后,首支在世界杯比赛中出现单场0射正的东道主球队。由于1994年美国队的单场0射正出现在对阵巴西队的1/8决赛上,卡塔尔队成为第一支在首战中即出现0射正的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