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走进自己建造过的世界杯球场

分享到:

当他走进自己建造过的世界杯球场

2022年11月25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卡塔尔世界杯)当他走进自己建造过的世界杯球场

  中新社多哈11月25日电 题:当他走进自己建造过的世界杯球场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卢赛尔体育场“金碗状”造型在夜幕下格外耀眼。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具有阿拉伯特色的金钵,当地家庭款待贵宾时,会在金钵中放一些干果,以示主人热情好客。

  24日晚,夺冠大热巴西队在这里迎来本届世界杯首秀,这座能够容纳九万多人的卡塔尔世界杯最大的球场,被“桑巴军团”最热情奔放的足球激情点燃。

  当商忠河走进这座“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球场,这样的热闹对他来说“又有些陌生”。“既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长大了为它开心,但回想起来却又像是看到自己的父亲,因为它教会了我成长,总能勾起过往的回忆。”

图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卢赛尔体育场外景。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卢赛尔体育场外景。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种看似矛盾的比喻,恰是来自中国铁建的商忠河等一批年轻人内心的写照。这座将见证“大力神杯”捧起时刻的世界杯决赛球场,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身份,参与建设的国际足联最高标准的专业足球场,它被印在了卡塔尔新发行的10里亚尔纸币上,堪称“卡塔尔世界杯最重要的球场”。

  商忠河清晰地记得,2017年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沙漠,只有一条快速路与外界连接。其实,在卢赛尔体育场建造之初,国际建筑领域很多专业人士并不看好,认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比如卡塔尔常年高温高湿,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摄氏度,要在符合国际足联标准下按时完工已属不易,更何况这是全球最大跨度的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施工难度就让不少建筑商“望而却步”。

  如今,这座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建筑从卡塔尔北部的荒漠之上拔地而起:“碗壁”由上百个金色的三角形幕墙单元组成,幕墙由下及上,一直延伸到体育场上部,与屋顶结构相连。不远处商业街区鳞次栉比,因球场而带动了一座卢赛尔新城的崛起。

  商忠河对于外观奇特的建筑“有一种特别的热忱”,第一次看到卢赛尔球场设计时,“就特别想它从图纸变为现实”。作为中国铁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现场工程师,商忠河说他们的任务就是“一定要在世界杯前建好”。

  卡塔尔是原材料极端依赖进口的国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一大挑战。即使如此,在中卡双方的协调合作下,商忠河和他的团队“想尽了一切办法”,卢赛尔体育场顺利提前交工。

  坐在卢赛尔体育场看台上,每个座位后都有着定向空调系统,丝毫不会感觉身处于炎热的沙漠。但这却让商忠河想起,不知道在多少个50多度的天气里,他和他的同事们顶着烈日来施工现场。“你知道衣服‘糙’了是什么样吗?就是长时间出汗导致衣服挂满了碱,晾干后手一撮就碎了。”他对记者说。

  其实,商忠河并不是一个足球迷,但就是想来看看这座他曾日夜守候的场馆在世界杯期间的模样。巧合的是,他团队的很多同事都买了巴西对阵塞尔维亚这场球赛,或许是白天都有工作要做,所以才不约而同地选择这场晚十点开场的比赛。

  当晚,巴西队以2:0击败塞尔维亚,显露出“冠军相”。已过凌晨,卢赛尔体育场依然星光闪耀,身穿黄绿球衣的巴西球迷在体育场前载歌载舞。

  在记者采访时,一些球迷得知球场由中国所建时夸赞不已。商忠河也有些动容,他说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这要感谢坚守在一线的同胞,更离不开背后支撑他们的祖国和家庭。(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