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感受卡塔尔世界杯的“冷”与“热”

分享到:

记者手记:感受卡塔尔世界杯的“冷”与“热”

2022年11月28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卡塔尔世界杯)记者手记:感受卡塔尔世界杯的“冷”与“热”

  中新社多哈11月28日电 题:记者手记:感受卡塔尔世界杯的“冷”与“热”

  中新社记者 邢翀

  位于热带沙漠气候带的海湾国家卡塔尔,全年大部分时间都被高温天气笼罩,尤其是每年4月到9月,最高气温可达50摄氏度。因此,本届世界杯不得不放在相对舒适的11月开赛,成为史上首个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足球世界杯。

  但即使在11月,波斯湾沿岸依然炎热。世界杯赛期,每天最高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上,时常逼近35度。好在下午四时许就已落日,夜晚灯如白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或许这才是一天户外活动的开始。

  在卡塔尔著名景区卡塔拉文化村,夜晚人群熙熙攘攘,一处露天商业广场被世界杯元素装点,走过时却丝毫不会感觉闷热,甚至还有阵阵凉风袭来。原来,在道路两侧看似是下水道的网格,却是空调出风口!

  其实,卡塔尔不仅把空调装到了户外,甚至还装在了世界杯球场座位席下面。比如揭幕战举办地、新修建的海湾球场,一个类似淋浴喷头的装置隐藏在观众座位下方,从观众脚踝的高度接连不断地吹出冷气。

  哈里发体育场更是“风力十足”。这座曾承办过多哈亚运会、田径世锦赛等重大赛事的卡塔尔经典场馆,经过改造后在看台及内场四周密密麻麻地布满500多个直径20厘米的巨型出风口,径直对着看台上输出冷气——记者要穿上外套,才能抵御时不时吹来的强劲冷风,而在记者席一旁的球迷,更有不少人穿上了毛衣。

  就连球员也难以抵抗这股冷风。西班牙队接连7名球员出现了喉咙疼痛,最严重的是主力前锋莫拉塔,他还伴有肠胃炎等症状,不得不缺席球队合练。西班牙主教练恩里克在社交平台上抱怨说,这里所有的建筑、交通工具都使用空调,而且都非常冷,必须要非常小心。

  不过,比起于温度的“冷”,从揭幕战开始,球场上的“冷门”或许更让人“大跌眼镜”。

  揭幕战卡塔尔不敌厄瓜多尔,打破了“东道主首战不败”定律,“鱼腩”球队沙特2:1逆转夺冠大热阿根廷队,日本队同样掀翻“日耳曼战车”德国队,而首战遭遇西班牙队7球羞辱的哥斯达黎加次轮却以一球击败日本队,要知道这是哥队本届比赛首次射正,就一脚葬送日本队提前出线的美梦......

  卡塔尔世界杯为什么这么冷?这已成为网络热搜词条。或许就如那句足球界经典名言所说的那样,足球是圆的,你无法预知胜利最终站在哪边。在世界杯赛场,一切皆有可能。

  在世界杯小组赛期间,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往往已过凌晨。炎热褪去,正是球迷们狂欢开启的时刻。无论输赢,因足球而产生的热爱始终将人们相连。

  在最热的世界杯举办地,踢最冷的球。“冷”与“热”之间,感受足球的魅力。(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