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星:争议英雄齐耶赫

分享到:

每日一星:争议英雄齐耶赫

2022年12月02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时间1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3轮,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队。开局第4分钟齐耶赫就帮助摩洛哥队取得领先,随后恩内西里破门,阿盖德将对方的传中球挡入自家球门。最终摩洛哥队2:1战胜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图为双方球员争抢头球。<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北京时间1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3轮,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队。开局第4分钟齐耶赫就帮助摩洛哥队取得领先,随后恩内西里破门,阿盖德将对方的传中球挡入自家球门。最终摩洛哥队2:1战胜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图为双方球员争抢头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卡塔尔世界杯)每日一星:争议英雄齐耶赫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每日一星:争议英雄齐耶赫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末轮,摩洛哥击败加拿大,时隔36年之后进入世界杯16强。齐耶赫说:“这是历史性的成就,这太棒了!我们很自豪,我现在只能找到这样的形容词。”

  这位一直以来进球后保持“耍酷”不庆祝的摩洛哥核心大将,此番终于把兴奋拿到了明面上。

  在卡塔尔,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摩洛哥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一路高歌猛进,先是逼平上届杯赛亚军克罗地亚,次战力克劲旅比利时,末轮完胜加拿大。小组头名!“自豪”理所应当。更何况,齐耶赫直接参与了关键性的两粒进球,他在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利用个人能力送出一次助攻,最后一轮又完成了一粒进球。

  事实上,比起不被看好的摩洛哥,齐耶赫在赛前或许更不被看好。

北京时间1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3轮,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摩洛哥队球员(白)进球瞬间。
北京时间1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3轮,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摩洛哥队球员(白)进球瞬间。

  作为曾经的阿贾克斯“妖星”,在入选本届摩洛哥国家队前,齐耶赫已经连续1236天没有为国家队首发出场。而在俱乐部中,自从2020年转会以来,齐耶赫的表现也十分挣扎,成为切尔西的边缘球员。

  齐耶赫的童年与贫困相伴,加上幼时丧父,敏感、叛逆的性格在青春期直接“脱轨”,逃学酗酒,在青训队大骂教练和队友……登陆职业联赛后依然桀骜不驯,曾因不愿让出10号要求公开转会,今年初更由于和主帅不和退出摩洛哥国家队……

  与之相对的是齐耶赫的天赋与才情,身体上并无明显优势的他司职中场,优秀的技术、极强的视野和创造力令齐耶赫得以向偶像齐达内靠拢,被冠以“中场魔术师”的称号。

  现年29岁的齐耶赫很早就染指各类奖项,作为摩洛哥移民出生在荷兰的他曾经于2015年入选“橙衣军团”,但因“感到不被重视”而退出,2016年,齐耶赫选择为自己父母的祖国摩洛哥出战。

  由于和球队此前的功勋主帅、波黑人哈利洛维奇发生冲突,两人几乎势同水火,今年年初,齐耶赫又任性地退出自己的第二支国家队。但就在世界杯前,摩洛哥足协做出了神奇的决定——解雇哈利洛维奇,重新征召齐耶赫入队。

北京时间1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3轮,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队。开局第4分钟齐耶赫就帮助摩洛哥队取得领先,随后恩内西里破门,阿盖德将对方的传中球挡入自家球门。最终摩洛哥队2:1战胜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图为摩洛哥队球员(白)铲球。<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北京时间12月1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F组第3轮,加拿大队对阵摩洛哥队。开局第4分钟齐耶赫就帮助摩洛哥队取得领先,随后恩内西里破门,阿盖德将对方的传中球挡入自家球门。最终摩洛哥队2:1战胜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图为摩洛哥队球员(白)铲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绝非即插即用,属于复杂型号,需要仔细研究彻底弄懂‘说明书’”,有球迷曾这样评价齐耶赫,或许真是如此,“用不顺”的齐耶赫是“灾难”,而眼下的齐耶赫,功率强大、执行力惊人。

  “很多人说齐耶赫是一个很难管理的球员,我的看法不同。当你给予他足够的爱和信心,他甚至愿意为你赴死,以回报信任。”摩洛哥现任主帅雷格拉古伊如是说。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不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齐耶赫经历的赛场荒顿是事实,而困境中仍能让自己保持“来则能战”的状态,并最终适时爆发,这,是齐耶赫的底气。

  或许注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但在卡塔尔的表现足以说明,齐耶赫注定光芒难掩。(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