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业生涯而战:韩国球星们与兵役的“爱恨纠葛”

分享到:

为职业生涯而战:韩国球星们与兵役的“爱恨纠葛”

2022年12月0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记者 王昊)要问起韩国队参加世界杯有啥看点,答案除了“亚洲足球之光”、“孙兴慜赛场表现”之外,很多球迷还会格外关心他们服兵役的问题。韩国队在卡塔尔世界杯淘汰赛中即将面对巴西,大战将至,很多人又讨论起这个话题。

图为韩国队球员黄仁范(左)争抢头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韩国队球员黄仁范(左)争抢头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跟大家比较熟悉的自愿入伍的制度不同,对于韩国男人来说,当兵是一种义务。他们必须在28岁前服役,部分人可推迟至30岁前,兵役时长不等,多数为2年左右。

  同样受义务兵役制影响较大的,还有韩国娱乐界。一些当红的明星在服役后变得“查无此人”。设想一下,入伍之前深情款款喊着“欧巴我等你”的粉丝们,在两年后已经变成其他仲基、钟硕、敏镐们的粉丝了,这心理落差应该不小。

  而对于韩国运动员来说,服兵役相当于将职业生涯拦腰斩断。比如足球运动员,几乎是要用生涯巅峰期来服兵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韩国各方面其实也做了一些努力。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韩国队对阵葡萄牙队。上半场,葡萄牙队的奥尔塔在第5分钟就打破僵局,随后,C罗乌龙助攻,金英权扳平比分。下半场补时阶段,孙兴慜送出助攻,黄喜灿破门绝杀。最终,葡萄牙队1:2遭韩国队绝杀。韩国队以净胜球优势压倒乌拉圭队,小组第二晋级16强,葡萄牙队小组第一晋级。图为韩国队球员(红)射门。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韩国队对阵葡萄牙队。最终,葡萄牙队1:2遭韩国队绝杀。韩国队以净胜球优势压倒乌拉圭队,小组第二晋级16强,葡萄牙队小组第一晋级。图为韩国队球员(红)射门。

  在K联赛中有一支球队叫做金泉尚武,球员可以在这支队里,边服兵役边踢球,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曹圭成就曾经这么干过。

  但这显然不适合孙兴慜这类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于是,留给他们的解决方案就剩一条: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以免除兵役。

  想走“歪门邪道”断不可取,因为处罚相当严厉。去年,留洋球员石现俊因为涉嫌逃兵役被取消护照资格,同时韩国军队人力部门勒令他回国服役。对于企图逃兵役的球员,韩国人的抨击当然也是随时准备好的。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韩国队2:1战胜葡萄牙队。孙兴慜补时阶段送出助攻,助韩国队从小组出线。赛后,孙兴慜在球场内激动落泪。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韩国队2:1战胜葡萄牙队。孙兴慜补时阶段送出助攻,助韩国队从小组出线。赛后,孙兴慜在球场内激动落泪。

  韩国足球运动员要想通过成绩避免兵役,主要有三个赛事途径:世界杯、奥运会和亚运会。为了能够合理合法地免除兵役,以孙兴慜为例,他就可以说是历尽了波折。

  2012年伦敦奥运会,韩国队在男足比赛获得了铜牌,但孙兴慜缺席比赛。两年后的仁川亚运会,韩国队摘得金牌,当时孙兴慜受到国家队征召,但其效力的勒沃库森俱乐部不放人,孙兴慜又错过一次免兵役的机会。

  这时候孙兴慜的情况,可以用那句名言来形容: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转眼来到2018年,孙兴慜在欧洲联赛逐渐大放异彩,但越是这样,服兵役的压力就越大。俄罗斯世界杯,成为摆在他面前的良机。

    当地时间6月29日,韩国首尔,2018俄罗斯世界杯,韩国男足回国接受采访,被砸鸡蛋、抱枕众将侧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6月29日,韩国首尔,2018俄罗斯世界杯,韩国男足回国接受采访,被砸鸡蛋、抱枕众将侧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在主场闯进四强,最终队员们得以免服兵役。2010年南非世界杯,韩国队小组出线后,韩国足协曾提出免兵役的提议,但也只是提议。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韩国队可以说拼尽全力,最终2球战胜卫冕冠军德国,却依然无缘出线。

  这样的成绩,自然没办法再提免不免除兵役的事儿了。对于孙兴慜来说,同年举办的雅加达亚运会,就成了必须把握住的机会。

  雅加达亚运会韩国队的比赛被球迷戏称为“拯救大兵孙兴慜行动”。小组赛中,韩国队负于马来西亚。当时,估计孙兴慜粉丝心里是拔凉拔凉的。

    “亚洲一哥”孙兴慜此次世界杯之行只能以面具侠的造型示人,虽是不得已之举,但已有不少韩国球迷纷纷效仿,欧巴的魅力岂是一张面具可以挡住的?
    “亚洲一哥”孙兴慜卡塔尔世界杯之行只能以面具侠的造型示人,虽是不得已之举,但已有不少韩国球迷纷纷效仿,欧巴的魅力岂是一张面具可以挡住的?

  好在进入淘汰赛,韩国队还是展现了强大的实力,一路挺进决赛。决赛中,韩国和日本这对老对手踢得难解难分,常规时间互交白卷,决定孙兴慜命运的加时赛开始了。

  好在加时赛中,韩国队表现更优,最终2:1战胜对手夺冠,全队获得免服兵役的资格。不知道对于孙哥来说,加时赛这30分钟是不是职业生涯最难熬的30分钟?

  卡塔尔世界杯韩国队的大名单中,有不少选手已经确定免服兵役,但也有包括李刚仁在内的一批运动员,依然需要“拯救大兵”。所以,韩国队小组出线后,便有球迷重新讨论起这个话题。

  不过,目前韩国队的成绩仅是闯进16强,想通过世界杯成绩免服兵役,还是得先过了巴西这关。(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