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星:利瓦科维奇的12码奇迹

分享到:

每日一星:利瓦科维奇的12码奇迹

2022年12月06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闯入8强。图为克罗地亚门将挡住日本球员的射门。<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闯入8强。图为克罗地亚门将挡住日本球员的射门。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卡塔尔世界杯)每日一星:利瓦科维奇的12码奇迹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题:利瓦科维奇的12码奇迹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在足球场上,从点球点到球门线的12码聚焦,永远能引发屏气凝神和山呼海啸,而对于这场大戏的主角而言,这是地狱,也是天堂。

  6日凌晨克罗地亚和日本队的1/8决赛,双方加时赛毕战成1:1平,本届世界杯迎来首场点球大战。

  最后的决斗时刻,克罗地亚名不见经传的27岁门将利瓦科维奇站在聚光灯下,转播镜头的特写中,他的气定神闲似乎隐隐透露了接下来故事的走向。

  12码大戏上演,利瓦科维奇出奇地冷静坚决,每一次都判断对方向的他,先后挡出了南野拓实、三笘薫和吉田麻也3名球员主罚的点球。这一奇迹般的战绩追平了世界杯点球大战的历史纪录,利瓦科维奇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在一场比赛点球大战扑出3记点球的门将。

  比赛结束,不同于此前扑救成功后的淡定,利瓦科维奇兴奋地张开双臂迎接所有跑向自己的队友。此时,他是克罗地亚的英雄。

  数据显示,此役除了点球大战中三次拒绝对手的射门之外,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中,他也有过3次关键扑救,可以说,利瓦科维奇是克罗地亚队挺进八强的最大功臣。

  一战成名,利瓦科维奇让全世界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而闪耀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之前,利瓦科维奇默默无闻,职业生涯略显平庸的他,直到2016年加盟克罗地亚豪门萨格勒布迪纳摩之后才在欧冠和欧联等赛事中接受重磅赛事的洗礼。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闯入8强。图为比赛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闯入8强。图为比赛现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国家队方面,尽管在22岁那年就完成了国家队的首秀,但受制于自身实力以及苏巴希奇这样的前辈传奇门将的存在,利瓦科维奇直到2020年才正式成为克罗地亚队的主力。

  上届世界杯,作为“格子军团”的替补球员,利瓦科维奇仅以看客身份分享了球队历史性获得世界杯亚军的喜悦。

  如今,再次来到世界杯并成为主角的利瓦科维奇难掩激动,“这真的感觉很棒。感谢全队,感谢球迷,这并不容易!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赢了。这真是一种非常棒的感觉。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喜欢的时刻——我成了克罗地亚英雄!”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闯入8强。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点球。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闯入8强。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点球。

  “格子军团”领袖级球星莫德里奇直言,“利瓦科维奇今天就是一个奇迹。我向所有人脱帽致敬,尤其是利瓦科维奇,他展示了自己是一名多么出色的守门员,他带领我们进入了1/4决赛。”

  对于利瓦科维奇上演的点球奇迹,克罗地亚队主教练达利奇表现得颇为淡定。他表示,利瓦科维奇扑出日本队三个点球绝非偶然,而是他本就有这样的能力。“这并不是一个惊喜,而是利瓦科维奇本就擅长扑点球”,达利奇说,“昨天我们加了一场罚点球的训练,他又挡出了好几个,让我更有信心。”

  在上届世界杯中,克罗地亚队就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两次凭借点球大战的胜利淘汰对手。“今天利瓦科维奇的表现,让我想起了当时的门将苏巴希奇。”达利奇说。(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