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一战成名的他们,是谁的青春?

分享到:

世界杯上一战成名的他们,是谁的青春?

2022年12月08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题:世界杯上一战成名的他们,是谁的青春?

  记者 岳川

  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夕,作为“00后”的贡萨洛-拉莫斯在一场友谊赛中迎来了自己的国家队首秀。那时的他,只是葡萄牙众多天才少年中不太惹眼的一位。

图为贡萨洛-拉莫斯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贡萨洛-拉莫斯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与瑞士队的八分之一决赛,是21岁的拉莫斯第一次于世界杯上首发登场。在这之前,即便最铁杆的球迷,也不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

  然而短短67分钟过后,拉莫斯不仅把自己写入了世界杯历史,还被贴上了“C罗接班人”的标签。

图为贡萨洛拉莫斯亲吻本场比赛用球
图为贡萨洛拉莫斯亲吻本场比赛用球

  时隔32年,“帽子戏法”终于在世界杯淘汰赛中重现。三粒进球、一记助攻,拉莫斯成为本届杯赛首位完成“帽子戏法”的球员。在他面前,瑞士队所有赛前布置成为徒劳。

  追风少年,一战成名。

  当拉莫斯张开双臂冲向场边肆意庆祝,此情此景不禁令人联想起另一位在世界杯上横空出世的少年。

资料图:年轻的迈克尔-欧文
资料图:年轻的迈克尔-欧文

  1998年法兰西之夏,同样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欧文一鸣惊人。英格兰对阵阿根廷,那场载入史册的较量,汇聚了足球场上所有激动人心的元素。

  上半场第16分钟,风华正茂的贝克汉姆送出妙传,欧文轻巧地卸下皮球后开始奔袭。他用速度甩开防守,又通过变向晃过成名已久的阿亚拉,面对门将冷静得分。

  在19岁的年纪,欧文完成了这件足以代表他生涯的精美“艺术品”。多年过去,它迄今仍在无数宣传片中被反复播映。

资料图:罗纳尔迪尼奥
资料图:罗纳尔迪尼奥

  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从普通球员到一代巨星,世界杯天然是孕育神奇的温床,太多人在这舞台上被铭记。

  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3R”进攻组合名头响亮。然而与名声在外的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相比,那时年少的罗纳尔迪尼奥逊色不少。但化身精灵的小罗,让全世界看他一个人舞蹈。

  在巴西与英格兰的交锋中,老门将希曼不幸成为了小罗走向世界的背景板。那是距离球门35米开外又靠近边线的任意球,小罗没有遵循常规将皮球传至禁区,而是出人意料地选择直接吊门。已经迈步出击的希曼对此毫无防备,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弧线后坠入网窝。

  巴西凭此球淘汰英格兰,小罗因此球踏上巨星之路。当后来者以桑巴舞庆祝进球,他们的前辈早已在球场内跳完了最瑰丽的篇章。

资料图:年轻时的巴乔
资料图:年轻时的巴乔

  再往前看,1994年世界杯,“一个人的救赎”让巴乔成为绿茵永恒。但在此之前,“一个人的进球”早已让世界记住了王子的模样。

  1990年意大利之夏,在东道主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小组赛中,中场得球的巴乔通过盘带连过数人后射门得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巴乔的写意与潇洒展现得淋漓尽致。难怪有人评价:“应该把巴乔的进球画下来,送入意大利的博物馆珍藏。”

  如果说巴乔是优雅的代表,那苏亚雷斯就是鬼魅的化身。

苏亚雷斯用手挡出必进球
苏亚雷斯用手挡出必进球

  世界杯上的苏亚雷斯那样特殊,长久留在球迷记忆中的不仅有“惊世一咬”,还有12年前令他成名的门线扑救。

  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乌拉圭与加纳的1/4决赛进行到加时赛最后一刻,阿迪亚的头球攻门眼看就要把加纳队送进四强。皮球越过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飞向球网。门线上的苏亚雷斯选择毁灭自己,他伸手挡住了这粒必进球。

  哨响、红牌,但加纳队点球不中。乌拉圭通过点球大战晋级,经典就此写就。

图为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英阿大战比赛现场
图为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英阿大战比赛现场

  苏亚雷斯虽然神奇,但仍不及马拉多纳万一。1986年世界杯,只属于他一个人。

  阿根廷与英格兰的四分之一决赛,见证了马拉多纳从巨星到球王的升华。“上帝之手”与“连过五人”同时出现,天使与魔鬼集于一身,代表着球王的独一无二。

  从此有足球的地方,就有马拉多纳。(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