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后,冬奥冠军们如何继续逐梦?

分享到:

一周年后,冬奥冠军们如何继续逐梦?

2023年02月05日 1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冬奥冠军 继续逐梦

  时钟滴答,步履不停。转眼间,我们迎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的日子。再回首,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精彩仍历历在目,中国冰雪健儿用他们的拼搏和汗水,为国争光,留下无数经典。一年之后,他们又进入到新的冬奥周期,去迎接新的挑战。这些逐梦者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苏翊鸣 新年挑战高难度2340度转体

  在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全面展示滑雪14年的收获。他不但获得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的金牌,还摘下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银牌。首次参加冬奥会,苏翊鸣就成为中国单板滑雪历史上第一位冬奥金银牌得主。

  在极限单板滑雪项目中,运动员对新动作的追求永无止境。北京冬奥会比赛中,苏翊鸣曾以“1800度5周转体”动作夺冠,彼时这个动作已是最高难度。但很快,顶尖的运动员们又在冲击更高难度的动作。

  去年10月,在新西兰训练的苏翊鸣做出世界上第一个向后翻转1600度的高难度动作。相比北京冬奥会夺冠的向后翻转1400度,苏翊鸣又一次突破自我。新赛季苏翊鸣在极限运动会上有突出表现。这是他首次参加极限运动会,在大跳台比赛中,苏翊鸣在第二轮完成正脚1800动作,最终他收获一枚铜牌。此后苏翊鸣参加男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比赛。由于在此前的训练中摔到头,苏翊鸣的状态并不理想。不过他依然完成比赛。

  苏翊鸣曾表示,“冬奥金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接下来苏翊鸣会继续在冰雪天地里向高难度动作发起冲击,他将在2023赛季中,挑战高难度的2340度转体动作。

  谷爱凌

  不断比赛用金牌传递热爱

  除北京冬奥会2金1银的成绩,谷爱凌希望留给世界更多的信息。她认为,北京冬季奥运会对于冬季运动的蓬勃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在自由式滑雪方面,我很荣幸能够见证这一兴起,希望我能够为其贡献一点点力量。”

  2022年9月,谷爱凌在结束新西兰的滑雪训练之后,进入斯坦福大学正式开启她的大学时光。今年1月新赛季开始后,她在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比赛中以明显优势背靠背夺得U型场地项目冠军。后来由于膝盖受伤,她才退出世界极限运动会,但她依然拄着拐在场边给选手们加油,并受邀担任电视台的解说嘉宾。

  隋文静、韩聪

  暂别赛场以新身份成长

  以0.43分之差错失平昌冬奥会金牌,到四年后在北京冬奥会上以0.63分的优势险胜俄罗斯组合,隋文静/韩聪以一枚期盼已久的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完美收官。

  冬奥会之后,两人暂别赛场,以各自的新身份不断成长,继续散发能量。隋文静介绍,接下来她有两件很想做的事,一是创新,因为自己很热爱传统文化,所以希望能在花样滑冰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方面有自己独到的创新。二是传承,希望带动更多小朋友学习滑冰。冬奥会后,韩聪的生活依然很充实。去年9月他被国际滑联任命为单双人滑技术委员会运动员委员。11月,他又报名中国花滑协会举办的国家级裁判员线上培训班,拿到裁判员资格认证。

  谈及未来比赛计划的话题,隋文静坦言,目前还是在恢复养伤的阶段,后续会慢慢开始训练。韩聪则表示,“面对未来,我们虽然还没有做出特别明确的长期计划,但是恢复好伤病后,就会重新回到赛场上。接下来的短期计划是先把我的论文搞定吧。”

  武大靖

  弘扬冬奥精神成“主责”

  连战三届冬奥会的武大靖已收获2金2银1铜5枚奖牌。在北京冬奥会上,他与队友一起团结协作,在短道速滑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赛上获得金牌,这是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的首金。武大靖坦言,一年前的北京冬奥会,是一场真正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不仅让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座“双奥之城”永载史册,也让自己达到人生的巅峰时刻。

  这一年,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成为武大靖的“主责”。他到过很多地方与大家分享冬奥会的精彩故事,推广冰雪运动,从中感受到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魅力。在2023年春晚开场曲环节,武大靖、徐梦桃和高亭宇三位冬奥冠军以一袭奥运领奖服装扮惊艳登场,携手众多演员共同唱响《花开种花家》,为亿万观众送上别样的兔年祝福。

  对于自己的主业,武大靖表示:“为了解决多年积累下的伤病困扰,按照教练团队制订的计划,我正在做身体上的康复训练,目前训练和恢复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这一切都是为下一个冬奥周期做积极的准备。”

  齐广璞

  力学博士研究生期望“学以致用”

  北京冬奥会夺冠,让齐广璞坚定了延续职业生涯的信心,也给他带来推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的责任。齐广璞说,未来他会利用训练之余更多地参与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活动,通过运动员的影响力,让更多年轻人享受冰雪运动的魅力。2月2日,齐广璞的新歌《最》正式发布,他用一曲中国风诠释着他追求的体育精神,向人们展现自己赛场外的另一面。

  冬奥会后,齐广璞和队友贾宗洋一起成为哈工大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几年后,齐广璞还将转战米兰冬奥赛场,他希望通过对于力学专业的深入学习,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训练当中,提升专项技能。“赢得冬奥冠军也好,参加四届冬奥会也罢,对我来说都不能算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只要心中对这项运动还充满热爱,怀揣着梦想,年龄就不是问题。”齐广璞说。

  徐梦桃

  勇敢跨界写自传、上春晚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年过三十的徐梦桃为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北京冬奥会夺冠之后的徐梦桃,有了踏实放松的心情,弥补自己近20年没有休息的遗憾。去年9月30日,她与队友王心迪在沈阳举行婚礼,享受爱情,陪伴家人,去做那些年她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今年1月,徐梦桃的首部自传《命运翻转》出版。在书中,她用14万字记录过去32年人生里的种种故事,因为热爱、因为信念、因为坚持,徐梦桃带着钢钉比完平昌冬奥会,然后进行双腿半月板手术。

  如今的徐梦桃以更多元的方式传播和推广冰雪文化,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刚刚过去的除夕,徐梦桃作为奥运冠军代表人物亮相央视春晚,和武大靖、高亭宇等冬奥冠军合唱开场曲,并在《2023春晚倒计时》特别节目中,演唱歌曲《我是第一》。

  任子威

  继续奔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

  2022年是任子威第二次出战冬奥会,他参加五个项目,实现金色梦想。从2004年接触短道速滑项目,到2022年站在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这条布满荆棘的圆梦之路他走了18年。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任子威获得职业生涯中最长的假期。没有训练时,他去做放松、调整,或回家陪伴家人,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体验赛场、训练场之外更丰富的人生。

  2023年对于任子威而言是全新的开始。他坦言,自己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每一次康复训练和上冰训练,要沉下心来,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力争恢复到最佳状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队友一起,从短道世界杯、世锦赛再到米兰冬奥会,一步步扎实地走下去,一起继续奔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任子威说。

  高亭宇

  备战2026年冬奥新周期

  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以34秒32的成绩打破奥运纪录,赢得中国首枚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兑现“把奖牌换个颜色”的承诺。这场赛事,无疑是高亭宇的高光时刻,让速度滑冰这项运动受到更大的关注。

  北京冬奥会后,冬奥冠军的荣誉给高亭宇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变化,采访和各种活动应接不暇。除了备战,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宣传推广滑冰运动。

  如今,冰雪项目备战已进入2026年冬奥新周期。高亭宇希望养好伤病、积极训练,全力备战米兰冬奥会,他说:“我将同全体青年运动员一起,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并喜欢冰雪运动,继续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新的冬奥周期已经开始, 我的计划是参加米兰冬奥会,让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赛场最高处。”

  本组文/本报记者 褚鹏 周学帅

  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