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队内选拔”看奥运备战,国乒直通赛为何如此重要?

分享到:

从“队内选拔”看奥运备战,国乒直通赛为何如此重要?

2023年02月24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王禹)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德班”世乒赛选拔赛两个单打名额的归属,于23日晚水落石出。马龙、孙颖莎分别夺得男、女单打冠军,率先收获前往德班世乒赛的入场券。

  从2006年创办以来,主力悉数参赛的国乒直通赛,便成为考察当年队内球员状态的风向标。国乒在2023年的征程,从一场充满竞争、意外,甚至是遗憾的直通赛开启,让队伍面向巴黎奥运的备战更受球迷关注。

世乒赛选拔赛男单决赛。

  波澜不惊 主力队员优势明显

  又是紧张激烈的男单决赛,又是熟悉的“龙东决”,代表着乒坛最强战力的马龙和樊振东再一次在决赛舞台相遇。然而比赛的走势却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3:0,马龙兵不血刃取得比赛的胜利,时隔八年再获直通资格。

  赛后,马龙坦言这样的比分自己也没有想到,“以往每一次跟樊振东打都是打到最后,我不知道自己的发挥是不是出乎了樊振东的预料。因为近几年跟樊振东输得多,我觉得现在也是下风球,所以自己没什么压力,就是去拼。”

  在此前进行的女单决赛中,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孙颖莎没有遇到过多挑战,直落三局战胜队友陈幸同,将德班世乒赛单打资格收入囊中。相较于混双赛场的混战,单打项目的整体走势更为波澜不惊。

世乒赛选拔赛女单决赛

  在直通赛过去17年的历史中,曾多次更换赛制以达到不同的练兵效果,其中包括“大循环对决”和“淘汰制+血战到底”等模式。本次比赛则采用小组赛三轮循环及淘汰赛决出冠军,既极大程度避免爆冷又保留刺激的淘汰赛制。

  最终,马龙、樊振东、王楚钦和梁靖崑跻身男单四强,孙颖莎、陈梦、陈幸同和何卓佳则为女单四强。从四强名单来看,除王曼昱因身体原因无奈退赛以外,国乒主力们所展现出来的竞技状态使得他们在本次比赛中优势明显。

  对此,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表示:“在大赛之前这是正常情况,这也说明主力队员为直通赛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但我们也看到了年轻队员的冲击力,只是在经验上或者在机会球的把握上还存在欠缺。”

  直面巴黎 以赛代练检验冬训成果

  大年初五,国乒队员便已经在北京集结开启巴黎奥运会前的倒数第二个冬训。大满贯赛事以及南非德班世乒赛近在咫尺,过去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对于每一位志在冲击奥运资格的选手而言无疑十分重要。

  今年1月,中国乒协公布了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结果。以总教练李隼为首,由老中青三代教练员组成的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将带领国乒在未来五百余天的时间内向巴黎奥运会发起冲击。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

  正因如此,队员们冬训期间不仅要调整状态、打磨技战术,更是与教练迅速磨合的关键时期。正所谓检验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比赛,通过为期6天的直通赛,国乒队员在一场场比赛中对冬训查缺补漏、面向未来收获信心。

  近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让马龙坦言比较踏实,“不管每天练几节课,能让我人始终比较专注,这一点保持下来,人的比赛状态和身体状态会好一些。”而最终突出重围站上最高领奖台,他也表示这个冠军让自己信心倍增。

  通过前段时间的冬训和这次比赛,主教练马琳对整个女队的状态同样感到满意,“大家精神状态和对比赛的欲望都挺好,也体现了她们作为优秀运动员的自身节奏,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令人遗憾的是,陈梦、王曼昱、王楚钦等多名主力因身体原因退出直通赛,不仅因此失去了一次检验自己的机会,没能第一时间获得直通名额,也让直通赛的练兵效果打了折扣。

  对于比赛期间产生的种种变数,李隼赛后指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球队可以在此后的奥运备战中勇于面对各种挑战,“乒乓球队为什么多年常胜,就是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每次战胜这样的困难,我觉得都离最后的冠军更进一步。”

马龙夺冠后接受采访

  竞争为主 选拔赛发掘后备力量

  2006年,为了磨砺球员心理素质,中国乒乓球队“开门”举办了第一届世乒赛队内直通赛,公开进行的队内选拔赛产生重大赛事的部分参赛人选,这也是国乒第一次将竞争“透明化”。直到今日,直通赛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

  作为目前队伍唯一一名参加了当年“直通不来梅”的运动员,在谈到直通选拔赛的竞争,马龙感慨道:“队内竞争一直是中国队非常好的传统,能够让每个人都积极调动起来,不是靠资历和以往比赛的成绩来选拔,给很多年轻运动员一个直接向上的机会。”

  素有“地表最强赛事”之誉的国乒直通赛,既是主力的练兵场,也是新人的磨刀石。面对远超国际赛场难度的比赛,很难有一名球员可以“独善其身”。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能从如此乱战的格局中脱颖而出,同样也是实力的体现。

林高远、陈幸同夺得混双冠军

  无论是男队主教练王皓赛后称赞的年轻小将徐瑛彬,还是从堪称乱战的混双赛场脱颖而出的多对组合,新兴力量的不断涌现,以及他们所展现出来的蓬勃朝气,同样是国乒通过直通赛收获的一笔宝贵财富。

  而赛制的更替,鼓励更多年轻选手冒尖,正是国乒备战巴黎奥运的核心——竞争,这也是队伍保持前进动力的强大助推剂。亦如李隼所言:“整个新的周期还是以竞争为主旋律,这次比赛所有主力队员也都利用直通赛(提升自我),这也好几年没有(出现)过了。”(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