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美国打喷嚏英超重感冒 次贷危机致30亿英镑负债

2008年10月10日 11:18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在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时候,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于本周二抛出一份债务报表———英国足球俱乐部大约负债30亿英镑———这无疑让身处“冬天”的人们更感寒意,要知道,英超可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

  特里斯曼是在斯坦福桥会议上抛出这个数据的,他补充道,英超四大豪门曼联、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贡献”了债务的三分之二,其中曼联和切尔西的负债都超过了7亿英镑。

  如果说,四大豪门还可以通过出色的成绩、高额的奖金和爆满的票房来弥补损失,其他一些中小型球队可就没这种能力了。《世界新闻报》9月底透露,上赛季足总杯冠军朴次茅斯已经被过高的球员工资拖累,通过仅仅2万人的主场容量得到的门票收入根本无法维持克劳奇、迪福等英格兰国脚的工资支出。而最新消息显示,西汉姆也因为其老板所有的冰岛银行被接管面临严重经济危机,更别提因经营不善要急于将纽卡斯尔出手的阿什利了。

  特里斯曼表示,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7年前利兹联打进欧冠四强随后破产并降入英甲的一幕很可能会重现。特里斯曼提出两大措施来消除进一步的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现在是做出限制(球员工资)的时候了,虽然过程会很困难,但是只要所有人都齐心协力。”另外特里斯曼还要限制不明身份的外国人随意收购英超球队。

  不过,特里斯曼的言论遭到了英超联盟主席斯丘达莫尔的反对,众所周知,英超联盟独立负责英超联赛的运作,特里斯曼此举显然是想干预英超联盟,斯丘达莫尔说:“谈起负债,其实英足总本身就是全世界负债最多的公司之一,我们所有的俱乐部都被管理得很好,他们的经理和老板也会非常看重他们的负债。”

  如此非常时期,英国人自救的首个重要措施就是“英超重启海外联赛”。英超联盟执行官斯库德莫尔日前表示,海外赛正在筹划中,他称去国外打友谊赛根本满足不了庞大的英超海外市场。斯库德莫尔强调英超不能忽视巨大的国外球迷群体,每年他们向国外出售电视转播权所取得的高额收益证明英超在世界球迷心中的位置。如此大的经济效益在目前经济萧条的背景下显得尤为诱人。

  英超部分球队资产背景

  曼联 资产背景:格雷泽(美)将自己的债务全部划归曼联,每年偿还利息6000万英镑左右。

  切尔西 资产背景:阿布在俄罗斯靠石油发家,英超收购潮的先驱者。

  阿森纳 资产背景:费斯文、乌斯马诺夫各24%股份,前者是钻石商、后者为俄罗斯钢铁大王。

  利物浦 资产背景:吉列、希克斯(美)向银行贷款1.78亿英镑,每年支付贷款利息2100万英镑。

  埃弗顿 资产背景:肯赖特、厄尔(美), 后者是美国“好莱坞星球”连锁餐厅创立人,现已准备套现。

  维拉 资产背景: 莱纳(美)主要经营信用卡业务和NFL克里夫兰布朗俱乐部。

  布莱克本 资产背景: 沃克尔信托基金只要联系到下家,很快就会转卖球队。

  朴次茅斯 资产背景: 盖达马克是俄罗斯出生的犹太商人,欲卖掉球队。

  曼城 资产背景: 阿勒纳哈扬是手握大把石油的阿布扎比财团的总裁。

  西汉姆 资产背景: 古德门松所有的冰岛第二大银行,因亏损已被政府接管。

  【自救】

  “限薪令”实现不易

  远有阿布,近有阿联酋财团,英超一直都是富人的乐园。不过,大部分英超球队实际上已经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影响,用足总主席特里斯曼的话来说:“很多俱乐部已经到了危险的关头。”那么,限薪令是否会就此诞生呢?恰好相反,如今的英超要实行限薪,并不比任何时候更容易。

  英足总和英超联盟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机构,是否限薪并非由足总说了算,还需要联盟拍板。而在特里斯曼喊出限薪口号之后,英超联盟主席丘达莫尔第一时间表示反对,他认为这是足总在干预联盟:“谈起负债,其实英足总本身就是全世界负债最多的公司之一,我们所有的俱乐部都被管理得很好,他们的经理和老板也会非常看重他们的负债。”

  其实,曾经风光无限的意甲也没有限薪一说,只是很多俱乐部实行了工资封顶,可即便这样也很难真正实现。比如佛罗伦萨就有吉拉迪诺、穆图等人,打破了俱乐部150万欧元的薪金上限。

  【援兵】

  欧足联出手相助

  近日,欧洲足联表示,他们将建立一个团队,专门研究如何帮助俱乐部解决财政问题。

  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刚刚对此表示担忧,他说英格兰俱乐部的负债总额可能达到30亿英镑,财务问题的透明度仿佛“被埋葬在一个无名的坟墓中”。这种情况下,即使豪门俱乐部也无法躲避破产的危险。

  目前波及全球的经济“冬天”令欧洲足联也感到寒冷,因此决心在俱乐部被巨额债务压垮前开展自救。

  “我们的努力是寻求经济上更大的稳定性,特别是在目前,银行一个接一个地倒闭。政府可能会帮助银行脱困,但却不会向足球俱乐部伸出援手。”欧足联秘书长泰勒说。

  泰勒说,俱乐部的财政制度需要仔细研究和更大的透明度,他们的团队将考虑对哪些方面进行规范,以稳定俱乐部财政状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