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拉多纳今天48岁生日 "马大帅"是喜剧or闹剧?

2008年10月30日 14:31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执教竞技队时的马拉多纳



他在阿根廷球迷心中形同一种信仰

  马拉多纳出任阿根廷国家队教练,已经板上钉钉。昨日,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召集马拉多纳和比拉尔多等人召开会议,会后比拉尔多对外披露阿根廷足协将正式宣布马拉多纳上任的消息,第一时间阿根廷国内权威《奥莱报》和《号角报》也证实马拉多纳将接手国家队,任期至2010年世界杯结束。这是阿根廷足协送给老马最好的生日礼物(今天,10月30日,48岁寿辰),这或许也是阿根廷送给全世界的一个笑话。

  阿根廷足协主席家庭会议

  决定比拉尔多辅佐马拉多纳

  据悉,马拉多纳将出任主教练,68岁的比拉尔多会以领队身份辅佐老马。一直以来,马拉多纳都对国家队主帅的位置充满热忱,在巴西莱引咎辞职,国家队重新选帅的当口,老马更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国家队的话题?我很感兴趣,过去和现在很多人都问我,什么东西,什么时候最令我激动,我想说的是,不是钱,不是女人,更不是巧克力(毒品),只有在球场上准备为阿根廷踢球的那个时刻,现在想起来,我都激动得不能自已。”

  当然,马拉多纳并不是唯一的候选人,此前,包括比安奇、巴蒂斯塔都是新任主帅的大热门,但最终阿根廷足协还是把信任票送到了老马手中。

  据悉,关键时刻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家庭会议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格隆多纳和比安奇一直不和,但在老马和其他人之间选择谁还举棋不定,倒是他的两个儿子适时说服了他,“阿根廷国家队最后一次获得重要荣誉是在1986年的世界杯上,让马拉多纳和比拉尔多组成教练组,这可以让足协承受的压力小很多,媒体的批评也会少很多,毕竟那届冠军队的成员在阿根廷国内具有神圣的地位。”

  阿根廷足协在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的节骨眼会大胆起用马拉多纳除了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支持外,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足协上下的怀旧情绪。的确,阿根廷远离冠军或者说远离性感足球的时日已经太久太久,巴西莱们或许可以帮助阿根廷在世界杯打进八强甚至四强,但要想再进一步,要想让整个世界去记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既然如此,不如给老马一个机会。

  “足协对我想法非常认可

  48岁生日收到最好礼物”

  上周,在瑞士出席了国际足联的会议后,格隆多纳就飞回阿根廷等待马拉多纳,当时老马正在格鲁吉亚踢一场商业比赛,周二马拉多纳一回到国内就直奔足协总部和格隆多纳会面。既然心里有谱,格隆多纳干脆开门见山:“迭戈,你想要什么,跟我说说。”马拉多纳的回答也很直接:“我要当国家队主教练。”格隆多纳随后表态:“现在实现你一生梦想的机会就在眼前,告诉我你的规划吧。”

  很显然,一向马虎的老马这次的态度异常认真,他向主席先生提交了自己的执教计划,不过面对媒体,老马的豪气又一次显露无遗,“足协对于我的想法非常认可,实际上格隆多纳从未考虑过其他人选。”

  在当选国家队主帅后,马拉多纳很恰当地向足协示好,“之前,有时候我甚至批评格隆多纳,其实是在为自己开脱,说实话,即使格隆多纳不让我执教国家队我也没什么好说的,而现在我真的非常高兴,这是我48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马拉多纳进入角色的速度快得惊人,面对媒体他表达了对助手比拉尔多的尊重,“在任何事情上我都会听取比拉尔多的意见,因为,你无法拒绝一个博学的人的看法,当然,我是唯一有权力选择国家队球员的人,我会和比拉尔多进行交流,我相信届时的那份名单会让格隆多纳满意。”仅仅比拉尔多一位谋士还不够,马拉多纳表示还将吸纳更多的人到自己的教练班子中,“我需要和巴蒂斯塔和布朗会面,我需要继续选择我的左膀右臂。”

  此前执教时间只有半年

  “讨厌张口闭口是技战术”

  翻开老马的执教履历,23场仅3胜,换在其他国家,一个地方队要聘请这样一位主帅都会斟酌再三,但这是在阿根廷,所以一切便显得顺理成章,至于结果如何,看看导演张纪中在《神雕》中王重阳的演出,便可猜个八九不离十。

  一个好球员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好教练!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非要找个典型,那非老马本人莫属。从曼迪尤到竞技队,马拉多纳执教的时间加在一起只有半年,随后就因为成绩糟糕狼狈下课,就连洪都拉斯足协都能堂而皇之将球王拒之门外。可以说,老马的执教成绩除了失败还是失败。

  任何一个明眼人都清楚,从技战术的角度上,比安奇、巴蒂斯塔甚至刚刚走人的巴西莱都比老马拥有更多的智慧。听听马拉多纳上任后的宣言吧,“我讨厌那些张口闭口就是技战术的人,阿根廷足球的胜利关键在于球员们对国家队的忠诚。”老马的执教箴言换个方式去听就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阿根廷足协准备豪赌一场,不过也留了后手,比如让比拉尔多出任老马的副手。比拉尔多与马拉多纳的组合在1986年为阿根廷赢得了第二座世界杯,此君是除梅诺蒂外在阿根廷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他善于将阿根廷足球的激情和技战术上的狡黠完美结合,有这样一个老马师父式的人物站在身边,估计马拉多纳想呵斥主裁或者胡乱排兵也会三思而行。

  "马"上评

  大牌云集,但谁敢向他说“不”

  陈均

  马拉多纳是绿茵场上的一朵奇葩,说得更直白一点,他是一位草根球王,看看贝利、普拉蒂尼退役后的政客嘴脸,大腹便便、口无遮拦的老马无疑可爱了许多,此番能够成功接手国家队,除了阿根廷足协的全盘考虑外,民众的呼声也在关键时刻挺了老马一把,要知道在民意测验中,除了“不予考虑”的比安奇,老马支持率高居第二。

  很难用言语形容马拉多纳在阿根廷民众心里的位置,这是一个连减肥都会被当作报纸头条报道的人!同样很难定义马拉多纳对于阿根廷这个国家意味着什么,在这个世界的其他角落,提到阿根廷,很多人第一个反应就是马拉多纳!老马是阿根廷人心目中的神;其他国度,马拉多纳是阿根廷的另一种拼写方式。

  从球员时期,马拉多纳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与球王齐名的是“上帝之手”,出任国家队教练后,业内的争议声只会越来越大。当然,唯一没有争议的是,短时间内很少有阿根廷球迷会对国家队新任主帅指手画脚了,阿根廷排名世预赛南美区第三,巴西莱就得下课,换了马拉多纳,得到的是鲜花、掌声也说不定。毕竟,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球迷心中形同一种信仰,可以仰望,不容亵渎。

  可以肯定,马拉多纳上任后将得到任何前任无法享受到的宽松环境,而在国家队内部亦然,比拉尔多已经做好了扮绿叶的准备,阿根廷队那些球员呢?梅西的才华、特维斯的凶悍,里克尔梅的智慧……这一切比起当年的老马什么都不是,阿根廷星光璀璨的队伍中没有人敢对老马说“不”,要知道这帮球星孩提时代都把老马作为效仿的榜样,有偶像督阵,谁敢不上足发条呢?更别说队内还有一个女婿要为岳父赴汤蹈火。

  可以说,马拉多纳驾临阿根廷国家队,是一种精神力的回归,是一种气质的重生,没有了媒体和球迷的添乱,没有了更衣室的矛盾,当阿根廷的11名球员踏上球场,嘴里默念着“上帝与我同在”时,这支球队到底会爆发出怎样惊人的力量,现在谁都无法预见。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