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赛场现雷人一幕 裁判携带喷雾剂执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阿根廷赛场现雷人一幕 裁判携带喷雾剂执法(图)
2009年02月11日 16:59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裁判用喷雾剂喷出人墙线
裁判用喷雾剂喷出罚球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足球比赛中,双方队员都会为直接任意球的罚球点与排人墙的位置发生争执,主裁判也一直为确定人墙和足球保持9.15米的距离而头疼。现在,阿根廷体育记者帕布罗·席尔瓦发明的神奇喷雾剂却有望改变这一局面。在近日举行的阿根廷秋季甲级联赛中,主裁判全部装备了一种特殊白色喷雾剂,用于帮助确认罚球点和人墙的距离,有效减少了球员的争议。

  帕布罗·席尔瓦联合阿根廷国内企业家发明的这种喷雾剂相当小,与在比赛中经常看到的镇痛喷雾剂大小相当,主裁判可以将它放进短裤的口袋中,也可以直接挂在腰上。

  每当场上出现犯规需要处罚任意球的时候,主裁判就可按照国际足联《足球规则章程》的规定,迅速跑到犯规地点,在草坪上喷出白色罚球点,然后再到离罚球点9.15米的位置划出一条白色人墙线,让双方队员和观众一目了然。这不但方便了观众观赛,还让自己的执法更加权威,也让双方队员都能心服口服。当然,这种方法也让人心存疑虑,那就是主裁判能否保证通过步测+目测后划出的线在9.15米左右。

  环保:

  标识2分钟内消失

  在足球场上,边线、中线、禁区线以及中圈都是白色的,因此,有不少球迷都担心这种喷雾剂在球场上喷出白色的喷雾线后,会不会导致球场内秩序混乱,让球场变成一张格子布?

  从比赛中来看,这种神奇喷雾剂并没有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喷到地面后的45秒到2分钟之内,这种白色喷雾划出的罚球点和人墙线这些标识会逐渐淡去直至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同时,这种喷雾剂也很环保,根本不会对球场造成污染。

  推广:

  国际足联未讨论

  其实,早在去年9月,在低级别联赛尝试推广神奇喷雾剂成功之后,阿根廷足协就已经将这种喷雾剂上报了国际足联,希望能在全世界推广。

  可不知是何原因,这个申请上报上去之后就如石沉大海,国际足联没有正式讨论过这种喷雾剂。在世界足坛,到目前为止除了阿根廷在顶级联赛使用这种喷雾剂外,意甲、西甲、法甲、英超和德甲这欧洲五大联赛都没有使用。

  范围:不适用于

  间接任意球

  从实际的使用效果来看,神奇喷雾剂对直接任意球的判罚有很明显的帮助作用,但在间接任意球的判罚中,喷雾剂并不适用。

  在比赛中,当裁判判罚了直接任意球后,进攻方往往会“贪图小便宜”,有意的将球往前移动,从而使球离球门更近;而防守方在排人墙时,同样会“贪图小便宜”,趁裁判不注意,有意向罚球点移动,有的球员更是在球还没罚出的时候,就冲出人墙干扰对方罚球,中国队的李玮峰就曾因为干扰对方罚球吃到过黄牌。

  针对这种情况,在没有喷雾剂的情况下比较负责的裁判会吹哨中止比赛,口头警告或者出示黄牌警告相关人员,要求重新罚球,但大多数时候裁判也只能听之任之。不过在使用喷雾剂之后,由于地上有明显的标记,以往比赛中罚球队员把球向前扔以及防守队员在球还未罚出就前扑的行为很难再越轨了。

  在判罚间接任意球的时候,由于现在国际足联加入了快速罚球的规则,为了不浪费比赛时间,后场任意球和前场离球门较远的任意球往往会迅速开出,根本就没有给裁判喷雾的时间。同时,即使离球门很近的间接任意球,罚出的球一般都会传递到其他方向,因此喷雾剂在这时用处不大,裁判几乎从不使用。

  受干扰输掉比赛

  体育记者生灵感

  在神奇喷雾剂取得成功后,有关它的身世也成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促使了这位体育记者发明了这种在足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

  神奇喷雾剂生于怒气

  在一次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神奇喷雾剂的发明者席尔瓦表示,这项发明完全是为了泄愤。原来,席尔瓦曾经因为在罚任意球时受到对方干扰而输掉了一场业余比赛。

  在输掉比赛后,席尔瓦既生气又沮丧地开着汽车回家,在路上他突然想到“我们应该发明一些东西去制止这样的事再次发生”。于是,他在第二天找到了相关公司进行研究,最终诞生了这个神奇的喷雾剂。

  阿根廷国内好评如潮

  这种新喷雾剂在去年9月17日的一场阿根廷低级别联赛进行了首次尝试,结果当时对阵的双方都对这种“新玩意”赞不绝口,观众在每次主裁喷雾时也鼓掌支持。

  于是,阿根廷足协在去年的春季乙级联赛推广了这种喷雾,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今年,阿根廷的顶级联赛秋季甲级联赛所有比赛也开始使用。

  巴西此前也曾使用

  事实上,使用喷雾剂帮助执法的不仅仅是阿根廷,在巴西的一些足球比赛中,早在前几年就有裁判使用喷雾剂执法,不过巴西的顶级联赛并未推行。

  在路透社的报道中,曾含沙射影地认为席尔瓦的发明可能是“盗版”,对此,席尔瓦进行了驳斥:“我的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是单独设计完成的。”席尔瓦认为,他发明的喷雾剂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记者 赵映骥 撰写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