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峰:韩国球员有文化 中韩足球真正差距不在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玮峰:韩国球员有文化 中韩足球真正差距不在脚
2009年04月13日 15: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合影、进球、鞠躬,重回上海滩的李玮峰心底纠结,五味杂陈。

  因为亚冠比赛,成全了国足前队长蜻蜓点水式的故地重游。不过,作为韩国水原三星的中国外援,他的生活,已然在别处。别处的生活与此处有何不同?且听李玮峰一一道来。

  【说韩】

  “几乎所有的韩国队员,都要读大学”

  新京报:韩国俱乐部的管理方法和企业文化与国内有什么差异?

  李玮峰:每个国家的足球联赛的管理,在文化、理念、标准及要求上都会有所不同。韩国俱乐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规范。每个月的工资都会固定打到工资卡上,无论多少。如果是年薪,也会除以12,每个月支付一次。

  新京报:以前是对手,现在是队友,对待韩国球员和教练有什么新认识?对K联赛有什么直观感觉?

  李玮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每一个球员对待训练的自觉性、坚持和意志力,还有就是队伍里的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团队精神———就是因为这种精神,让我在融入水原这个大家庭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我相信每一个俱乐部的教练,都有一个热爱自己事业、关心队里每一个球员、为俱乐部贡献的心,这里的教练也是一样。

  一个细节是,每次训练结束后,教练跟大家互相说声“辛苦了”、“谢谢”,就走人了。但队长要把大伙留下来,围成一个圈,开始总结刚才的训练课。我们的队长是郭熙柱,他会让李云在先讲,因为他年龄最大,然后就是我们这些老队员谈谈体会。随后郭熙柱会把所有的年轻队员留下,说看你们最近的训练态度多么不认真,谁谁谁训练时偷懒。被点到名的人每人罚款一百万韩元,合人民币五千块钱。这笔钱就会变成专门的队费,队长有这个权力。

  至于韩国联赛,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球迷的热情和投入,他们除了拥护自己的俱乐部外,也很尊重客队,他们不光为自己的俱乐部呐喊,也会为客队喝彩。此外就是裁判执法的严谨,这些严谨的执法,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处理场上的问题。我现在语言不通,所以没有跟裁判较劲儿,也没有吃这方面的亏。

  新京报:以你在韩国的亲身经历,中国和韩国足球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李玮峰: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球员认真、负责地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们就可以踢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比赛。真正的差距不在脚,而在头脑。韩国的队员有文化,像我甚至包括绝大多数中国球员,我们从小就基本上全职踢球了,上学的时间很少。韩国足球不一样,几乎所有的队员,都要经过大学这一关。有了知识,学东西就快,理解得也快,甚至整个人的心态都会显得很健康。

  新京报:在K联赛踢球,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与国内相比都有什么区别?

  李玮峰:物质方面基本上与国内没有什么区别,我来这里主要是想踢上球。而且俱乐部已经给我配了房子和车,生活起来比较方便了。至于精神方面,应该说“精神食粮”比国内少很多,比如说报纸、电视、电影、书本等都没有中文的。不过还好,我可以上网看国内的信息,不至于与国内脱节。

  【说己】

  “在国内才能感到真正的骄傲”

  新京报:从中超到K联赛,你第二次成为外援。与上一次去英超相比,你内心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李玮峰:2002年到埃弗顿只有短短的6个月,后来回国了。我知道,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我那时候做出回国的决定不成熟。不过,到今天为止,我没有后悔。在英超的那段日子,我所看到的和我从俱乐部所学习到的一切,从训练到营养到受伤后的跟进理疗等,对我回国后看待我的足球事业,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这次来到韩国,虽然语言不通,不过由于文化差异没有我当年在英国那么大,加上车指导以前在深圳执教过的关系,我比较容易适应。

  现在回想起来,7年前,我应该是做好足够的心理和身体准备,去面对英超赛场的困难;7年后,由于之前国内的经历,让我学会如果我还要留在足球场上,我一定要有一个积极坚强的信念,这样我才可以克服我面前的困难,继续我的事业。

  新京报:在你的职业生涯中走了几个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武汉和现在的水原,多年的“迁徙”带来了什么样的人生感受?

  李玮峰:每个城市都记录我不同阶段的成长和足球经历,每一个城市,都留下我的付出。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为武汉的足球付出我的努力,回报武汉俱乐部对我的支持。虽然我在深圳、上海和武汉都经历不同程度的不愉快事情,不过,在经历过这一切后,能让我有这个机会来到水原,终于找到我寻找多年的安静的踢球环境,我甚感欣慰。 

  新京报:现在是否完全获得了队内的尊重?

  李玮峰:我相信只要我负责任地对待我的训练和比赛,我会得到队里的认可,球迷的支持。感谢车指导对我的信任,让我能在之前的每一场比赛都首发,不过,我们队里有很多优秀队员,足球又是一个11人的集体项目,我希望我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

  新京报:训练之余,你会用什么方式消遣?是否已经完全融入到当地生活?

  李玮峰:训练和比赛的日子,我大部分的用餐都在基地解决。在放假或休息时,我会和一些队友到俱乐部周边和首尔逛逛。偶尔我会到中国餐馆用餐,不过,在平常的日子,我会尽量跟我的队友们一样,吃韩国菜。我非常享受俱乐部的宁静,加上俱乐部的休闲设施不错,在训练和比赛以外的日子,我大多会留在基地,不过有时候也会打打高尔夫,放松一下。我毕竟刚到韩国,还谈不上有什么社交活动,主要还是以球队的生活为主。

  新京报:与车范根指导平常会做哪些方面的沟通?到韩国后,他对你提出的最严格的纪律是什么?

  李玮峰:我们的沟通大部分都是以业务为主。车指导对我们这些老队员要求最多的是自我约束,为年轻球员树立好的榜样;让我们给年轻球员多提建议、多分享经验。车指导还经常提醒大家“如果你们靠自己的本事能够在一线队站稳了脚跟,那就是在为你们的父母增光!”我对此感触特别深,我想也只有到国外才会有这样真切的感受。

  新京报:刚到水原时你放下身段把自己当作新人,现在情况如何?

  李玮峰:每一个外援加入一个新俱乐部,都需要虚心学习、适应,才能在最短时间融入球队,得到信任。作为水原的新人,我一样需要经历这个阶段。经历了这些之后,我现在过上了一种真正宁静的生活,很适合我,这是我人生中不同寻常的一段经历。不过,这与国内是不一样的,我毕竟是个外国人,只有在国内,我才能感到真正的骄傲。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