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昔日女足主力今“断足” 白莉莉未来路在何方?
2007年12月18日 14:12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一年多以前,她是足球场上追风奔跑的巾帼英雄,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小队员总以敬仰地目光管她叫“白姐姐”,所有人都看好她会在07年女足世界杯和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有所建树。

  但2006年亚洲杯上一次意外的受伤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半决赛23分钟的出场时间,竟然成为了她在绿茵场上的绝唱。

  曾经追风的她,如今却住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重新“学习”走路。

  500个日日夜夜,三次手术,三根韧带断裂,一根至今还没有接上……

  她受伤的右脚至今不能完全伸直,即便弯曲着,两条腿也能明显得看出长短;普通人脚弯曲的角度一般可以达到150度,而她目前最多只能弯到110度左右;由于前交叉韧带至今没有接上,走路常常会觉得脚下松劲;无论走还是坐,时间稍长脚就会觉得胀;台阶稍高的话,上下楼梯对她来说,更是高难度动作了……

  白莉莉的烦恼该如何解决?而在运动场外,是否还有更多的“白莉莉”?对此,本报将进行系列报道。

  【对话】

  受伤,那是一个噩梦

  青年报:也许这是个很残忍的问题,你还记得受伤的那一幕吗?

  白莉莉:当然,这怎么可能忘记。那种难忍的疼痛……

  青年报:现在回想起来,那种感觉是不是像一个恶梦?

  白莉莉:太可怕了,想起来就会很揪心,所以我只能努力让自己不要去想。

  青年报:这不是不是你足球生涯中受得最重的伤?

  白莉莉:不但是我自己,也是我周围所有女足队员里受伤最严重的一次。

  青年报:你从1999年就进入了国家队,这是你获得的第一个亚洲杯冠军,为此付出这样的代价,你觉得值得吗?

  白莉莉:这都是不可预计的。如果可以又拿冠军、又不受伤当然是最好,但既然受了伤,只能说拿了冠军总比不拿冠军要好吧。

  未来,有很多问题

  青年报:会不会后悔选择了踢球这条路?

  白莉莉:其实也没什么好后悔的,足球是我自己的选择,一路走了这么远,也不可能现在谈后悔。

  青年报:治伤的日子里,想过回到球场吗?

  白莉莉:刚受伤的时候,日日夜夜都在想快点好起来,重新回到球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学会了接受现实,现在我心里也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再回到球场了……

  青年报:因为受伤,有没有感觉到经济上的压力?

  白莉莉:这是当然的,收入少了,花费多了……

  青年报:会不会为自己的未来担心?

  白莉莉:肯定会很担心。我总归要退役,现在脚的问题让我以后也不可能做教练了,将来自己能做什么样的工作让我很担心。还有脚伤会对我今后的工作究竟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也很担心。

  青年报:冒昧地问一句,有没有考虑过以后的个人问题?

  白莉莉:这个还是随缘吧。当然,女孩子总希望能够早点安定下来,有个温馨的家庭。但脚伤的问题摆在我的面前……生活问题、工作问题还有个人问题,是我现在最担心的三件事情。

  【事件回放】

  为足球而伤

  受伤

  2006年7月27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这是一场亚洲杯的半决赛。

  在此之前,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0:1不敌日本,不得不面对“老冤家”朝鲜队,但为了阔别多年的亚洲冠军,姑娘们拼了。

  上半场第23分钟,上海球员白莉莉在左路得球,高速突破,朝鲜队补防的队员飞身来铲。看到对方来势汹汹,白莉莉选择了跳起来躲避,而那场让人揪心的意外就这样意外地发生了。

  由于脚挂在了朝鲜队队员的身上,白莉莉在空中失去了平衡,倒地时膝盖着地。白莉莉听到一个清脆的声音,然后是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她知道:出大事了,痛苦冲着队友喊道:“骨头断了,骨头断了!”

  白莉莉立即被主教练马良行替换下场,但也许是为了受伤的队友,姑娘们踢得更拼命了,马晓旭的进球帮助中国队1:0力克多年未赢过的对手,昂首挺进决赛。

  夺冠

  7月30日的决赛,中国女足面对着身体素质出众的澳大利亚队。一上来她们就被打懵了,0:2落后。

  但下半场,韩端和马晓旭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能力,连下两城扳平了比分。在120分钟2:2握手言和之后,点球大战中替补门将张艳茹横空出世,扑出对方两名球员主罚的点球,总比分6:4,已经连续两次旁落的亚洲冠军终于重回中国!

  那个时候,白莉莉的伤腿已经做了支架固定,疼痛感已经不像刚受伤时那样强烈了,但伤处却有一种难言的肿胀感。经过初步检查,她的骨头并没有出现骨折,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韧带断裂。医生告诉他:受伤时她听到的那清脆的声音,其实是韧带从骨头上脱落所产生的。

  经过研究,球队方面决定回国接受手术,因而决赛进行的时候,白莉莉身在现场,坐着轮椅车看完了整场比赛的。

  颁奖的时候,队员们推着轮椅护送她上了领奖台——身后是队长浦玮和表现神勇的张艳茹,左边是老友潘丽娜,右边是进球功臣马晓旭……大家把她围在了中央,奖杯就她的双腿之上。

  那一刻,白莉莉说自己真的很激动,甚至忘记了伤病的痛苦,因为这是她1999年进入国家队以来获得的第一个亚洲杯冠军。

  但在那个时候,她也许并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将会是怎样的命运,她也不知道,半决赛的23分钟出场时间已经注定成为她足球生涯的绝唱。

  治疗

  8月2日。白莉莉并没有和浦玮、潘丽娜、袁帆等上海球员一起回家,而是在北京三院接受了膝关节手术。当时有关媒体的报道称,她重回球场还需要6-8个月的时间。

  在入院之后,专家们已经对白莉莉进行了会诊,根据X光片显示,她的右膝关节前交叉和内侧韧带发生了断裂。安静的手术室,消毒、开灯,很多专家围在她身边——但当手术刀落下的时候,医生们惊呆了,原来白莉莉的膑腱韧带也发生了断裂……

  综合各方面因素,主刀的医生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首先对内侧韧带和膑腱韧带进行恢复,前交叉韧带的问题,只能日后再做打算。

  10月份,白莉莉前往了比利时。9日她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取出之前固定韧带的钢丝。12月21日,由于粘连情况较为严重,她又接受了第三次的修剪手术。

  但医生说,她已经连续开了三次刀了,目前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她继续手术了。只有再过一两年之后,视她的恢复情况再决定如何修复这一根韧带。

  恢复

  从比利时回国之后,她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的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周一至周五,她每天要花4个小时接受各种康复训练、理疗和按摩,以求尽可能地恢复生活所必须的各项生理机能。

  孤身在北京,她形单影只。尤其是初来乍到的时候,由于行动不便,又无人陪伴,每每想到心爱足球,更是觉得孤独与落寞。但现在,各方面的情况也在逐渐好转。她可以独立行走了,但只要时间别太长,别人已经很难看出一瘸一拐的迹象了。

  星期天休息时间,她会走出医院,上上外语课,见见北京的朋友。女足世界杯期间,她还受邀担任了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

  但恢复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预期,问题还是很多。

  如今,白莉莉已经坦然地接受了自己不可能再回到球场的事实,但对于还不到30岁的她来说,以后还有漫长的人生道路。

  孙雯:爱美的她运气不好

  白莉莉告诉记者,在她受伤的日子里,很多老队友都非常关心自己的伤情,经常打来慰问的电话,这其中就有世界足球小姐孙雯。

  接到电话,孙雯有些诧异:“你怎么会想到问这个事情?”不过说到老队友,她还是很动情:“她受伤的情况我一直非常清楚——当时她去比利时找尤根(申花队医)治疗,我还在中间做了点牵线搭桥的工作。”但说到治疗的结果,她苦笑道:“这个咱们就不谈了吧……”

  在孙雯看来,比她晚几年进入上海队的白莉莉一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小师妹:“我们关系一直都挺好的,经常搞搞聚会啊,有时候还会去她家玩。”

  对于白莉莉的严重伤病,孙雯也是扼腕叹息:“她是一个很爱美的女孩子,现在别的不说,脚上的疤就已经很吓人了。可能她真的运气很不好,一般这样的伤半年可以恢复,但是……”

  “她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球踢得不错,也很喜欢读书,而且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所以我相信她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在采访结束前,孙雯告诉记者,她想通过本报表达自己的三个希望:“第一,希望白莉莉能够克服困难,好好恢复,无论以后能不能踢球,至少不要影响她的正常生活;第二,希望国家能够给予她一定的补助;第三,毕竟她现在还年轻,能够给她一个学习的机会,让她把书读好,也是帮扶她最好的办法。”

  【编后】

  未来在哪里?

  让白莉莉回忆过去,也许有些残忍。和她聊起未来,也难免有点不着边际。但她始终保持着一种如水的平静。更让人感动的是,尽管被伤病折磨了一年多的时间,她仍然无悔于对足球之路的选择。

  也许,因为时间太过漫长,很多人已经渐渐淡忘了当初为国争光而身负重伤的她。在这远离公众视线的一年多时间里,白莉莉已经坦然地接受了无法回到球场的命运,电话那头的她声音也总是那样平静。

  她说她要感谢中国足协一直为她的治疗而忙碌,也要感谢教练和队友们的关心。但能否恢复右腿正常的生理机能,未来的生活怎么办?她还在为此忧愁着。

  (丁元元)

编辑:张中江】
相关报道
·受伤后白莉莉积极面对生活 将担任央视解说嘉宾
·十字韧带撕裂伤势不容乐观 白莉莉将伤停3个月
·右脚韧带严重拉伤 白莉莉可能无缘决赛斗"袋鼠"
·白莉莉角球直接绝杀 中国女足1-0胜德国成功复仇
·任丽萍、浦玮、白莉莉回归 中国女足将访澳做赛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