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忻峰"炮轰"年轻球员:中超水平下降是因为你们

2008年01月29日 13:0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忻峰有些“看不惯”现在的年轻人——“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中超联赛水平下降了不少,因为球队普遍都太年轻了。”

  “当年哪轮到我打主力”

  “你看现在许多球队,好多年轻队员你都从来不认识的,一下子就成了主力了,现在太讲究年轻化了。年轻是好,有朝气,有勇气,敢打敢拼。但是,太缺乏经验了,我就吃了不少年轻冲动没经验的亏。照这样下去,联赛的质量怎么会提高呢?”

  忻峰回忆了他刚开始踢职业联赛时的情景:“以前我刚从梯队到一线队伍的时候,像我这样的年轻队员只有三四个,哪像现在一个球队一下子就冒出来十几个年轻队员啊。我记得刚到申花的时候,后卫线上有范志毅、成耀东、吴兵、毛毅军,哪轮得到我踢主力啊,全靠自己的努力和前辈们的谦让,我才混到了今天。1998年我第一次上场踢联赛的时候,全都靠老队员的传帮带,我在替补席上坐了好多年才踢到主力位置的。”

  “烟酒不齐上 踢到三十六”

  忻峰认为,像他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正是当打之年。“我才30岁,按照我目前的状况,只要保持正常训练状态,不要暴饮暴食、烟酒齐上,后卫位置踢到三十五六岁没问题的。你看,当年的成耀东、吴兵和毛毅军,要不是有伤自己不愿意再踢了,笃定可以继续打下去。AC米兰的马尔蒂尼40岁了现在还在踢。”

  对于球队的球员结构,忻峰有着他自己的见解:“我以为,一个成熟的球队,其队员的构成,应该是老中青三结合。后卫线老队员的经验足以让前面的队友无后顾之忧,前面由处于鼎盛时期的队员组成前锋线,再夹杂着两三名年轻队员,由老、中队员在实战中边带边打,这样才能完成球队的良性发展。年轻队员要逐渐递增上来,不能一下子就上来十几个,把还可以打打的老队员都打入冷宫,那样反而会使球队走下坡路。”

  “靠些小孩就想拿冠军?”

  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论证球队年轻化的弊端:“我在上赛季,看到这么多的年轻队员上到第一线,这给我的感觉就是:我太老了。这其实会影响到整个球队的心态:年轻队员认为,一样的踢球,我凭什么拿得比老的少;而老队员认为,我正是当打之年,为什么就弃用我?于是,球队的矛盾百出了。你看,1999年、2000年的申花队,几乎都是由老队员撑大梁,而名次总是在前三位的。这证明了并不是年轻就什么都好。”

  忻峰说,年轻队员的最大弱点就是经验不足,他们需要时间和经历来积累经验。“现在的比赛,你主场看到对方前锋还是老面孔,到对方客场时看见的主力前锋却是认也不认识的小孩。他看见了我凶猛的拦截,心态就会发生变化,想冲又不敢冲,也不知道怎么过我,这就是没有经验。这样怎么踢啊?靠这些小孩就想拿冠军啦?”

  “为什么外教慎用年轻人”

  在中国本土教练和洋教练手下都踢过球的忻峰,认为年轻队员在技战术的领悟上同老队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教练带队的方式是讲得比较细腻,技战术都给你讲得清清楚楚。而老外教练带队则是讲个大概的要领,余下的一切就是靠你自己去领悟了。没有足够的比赛和训练时间,在外国教练手下踢球就很难适应。这也是外教不喜欢用年轻队员的主要原因之一。”

    忻峰分析之所以现在的球队喜欢用年轻球员,同球队节省开支不无关系。“中国足球大气候不景气,用年轻队员可以节省不少的费用,比如球员的工资、奖金、出场费等等,一个年轻队员和一个大牌球星之间每年的费用可以相差上百万元。”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