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足新帅:中国球员留洋要趁早 成年后绝对不行

2008年03月10日 13:3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比起当初在慕尼黑的叱咤风云,现在的洛兰特有些落魄。但他骨子里依然很傲慢,不仅仅是工作方式的问题。辽足俱乐部的人把他称为“中国目前名气最大的外教”,但洛兰特显然并不在乎这个,就像他不在乎薪水的高低。可怜?洛兰特更不在乎。

  钱多少不重要

  东方体育:首先欢迎您来到中国。但为什么会来到中国呢?

  洛兰特:我在很多国家都有过执教经历。中国足球我还不了解,对此我充满着兴趣。我想认识这个陌生的领域。

  东方体育:尽管执教过很多球队,但除了慕尼黑1860之外,您在其他球队却鲜有成功。似乎从2002年到现在,您还很少在一个球队干满一个赛季。

  洛兰特:当然不能这么说。比如说在土耳其,我把费内巴切带到了亚军。当然,我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是俱乐部的。像德黑兰,突然换了一个主席,他想要新的教练。还比如土耳其的另一支球队,他们不愿拿出1分钱来买新人,但目标却定得很高,这当然是不现实的。

  东方体育:在您和辽宁队签约之前,一个波兰籍教练刚刚拒绝了辽宁队,而他提出的薪水要求比您要高了不少。辽宁队以更低的价格选择了您,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洛兰特:此前我不知道这个事情。现在知道了,但对我而言无所谓。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他想要更多的钱,这是他的事情。我选择辽宁队并答应签约,这是我的事情。钱多钱少,这不是最重要的。

  能让辽足上一个台阶

  东方体育:您现在来到了中国,但对于中国足球,您究竟有多少了解?

  洛兰特:说老实话,很少。

  东方体育:辽宁队把您给请来,他们对您有着怎样的期待?您自己有怎样的期待?

  洛兰特:他们告诉我,希望我能让球队的成绩比前三个赛季上一个台阶。至于我自己,我只能说,现在我需要时间去了解。如果一定要说期待,那我希望球员、俱乐部、球迷和我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全力以赴。

  东方体育:您有信心为辽宁队带来曾经的辉煌吗?

  洛兰特:我只签了一个赛季的合约,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去奢谈夺冠当然是不现实的。但我相信,我能让球队的成绩上一个台阶。

  东方体育:您的自信基础是什么?换句话说,在您看来,您的优势在哪里?

  洛兰特:我很认真。我对球队负责,对俱乐部负责,对球迷负责。我也总是把这种思想灌输给球员们。

  最爱352阵型

  东方体育:那您有着怎样的足球哲学?听说您喜欢一种4132的阵型?

  洛兰特:我喜欢进攻。至于战术,我最喜欢的是352,在我看来,这是最完美的一种阵型。

  东方体育:德国媒体曾这样形容您:“洛兰特是德国足坛最严厉的教练之一。我们可以经常看到,洛兰特对裁判、对对方球员怒目而视,他往往因此而受到德国足协的处罚。”是这样的吗?

  洛兰特:我不认为自己很严厉。您说的这种情形,有过,但不像他们说的这么频繁。在德甲,一个赛季出现过两三次,我愿意向球迷们表示道歉。但在其他联赛,一个赛季最多一次。

  东方体育:我们在中超赛场上还会看到(这种情形)吗?

  洛兰特:也许吧。但我个人认为,我的严厉也就表现在训练和比赛中。除此之外,我很正常。

  为德国足球挽回面子

  东方体育:施拉普纳是第一个来中国的德国教练,但可惜的是他没有取得成功,这多少有损德国足球原本在中国享有的美誉。在离开中国之前,您能为“施大爷”和德国足球挽回点面子吗?

  洛兰特:很简单,这惟一取决于成功与否。

  东方体育:中国人已经给您起了个绰号,叫“狮王”,您喜欢吗?

  洛兰特:还不错。

  中餐和中国足球还需适应

  东方体育: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吗?

  洛兰特:以前来过一次。差不多是十年之前,我带慕尼黑1860到上海踢一次杯赛。

  东方体育:吃的怎么样?喜欢吃中餐吗?

  洛兰特:还行,就是有点辣。就像是中国足球一样,我对中餐还需要一个适应和了解的过程。

  东方体育:您的太太会来中国陪您吗?

  洛兰特:现在不会,她还需要照顾家庭。8月份,她会有六个星期的假期,那时候她会过来的。

  中国球员是“球场文盲”

  东方体育:2001-2002赛季,您中途下课。2002-2003赛季,1860迎来了德甲历史上第二位中国球员劭佳一。可惜你们没能有师徒之缘,对他您了解吗?

  洛兰特:了解不多,只是听说有这么一位球员。现在在哪?好像也是一个德甲的俱乐部吧。

  东方体育:科特布斯。他现在面临着很艰难的境遇,由于刚刚走出长期的伤病,他在科特布斯难以获得上场机会。

  洛兰特:正常。就算是大牌球星,长期伤病之后也会有这样的烦恼。

  东方体育:有媒体曾对中国球员究竟能否适应德甲表示过怀疑。您认为呢?

  洛兰特:没有任何问题。

  东方体育:中国球员在德甲、英超和其他欧洲五大联赛都鲜有成功,反观日本和韩国,他们却有不少球员在欧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对此您怎么看?

  洛兰特:不是这样的,只有一个人取得过成功。

  东方体育:曼联的朴智星?

  洛兰特:不,是车范根。

  东方体育:那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洛兰特:是的,他是有史以来前往欧洲足坛最好的东亚球员。那时候我们在法兰克福做队友,后来他又去了勒沃库森。他只用了三个月就完全适应了德甲,而且出类拔萃,取得很多进球,显示出过人的实力。简直太棒了,而且不可思议。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哪个东亚球员能超过他。

  东方体育:那在您看来,中国足球和德国足球、或者说欧洲顶级足球的差距在哪里——除了球员个人能力的差距之外?

  洛兰特:创造力。欧洲的球员都是从一个个梯队成长起来的,从7岁到18岁,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他受到的都是顶级足球的熏陶,所以能正确地阅读比赛。

  东方体育:那怎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走进欧洲赛场?

  洛兰特:想登陆欧洲赛场只有趁早动身。如果能在十八九岁的时候去最好了。他可以沉住气地学习、训练和比赛,欧洲的俱乐部也会有着足够的耐心。如果是成年之后则绝对不行,他已经完全定型了。到了欧洲之后会发现,他和队友们踢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足球,但他也已经来不及去改变自己了。

  (林龙)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