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图拔:鲁能本赛季困难超去年 下赛季将铁定离开

2008年03月26日 15:27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2008中超联赛战火将于本周六点燃,鲁能泰山将在本周日坐镇主场迎战第一个对手——— 陕西中新。因为今年是奥运年,面对这个特殊的赛季,泰山准备得咋样?图巴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带着球迷诸多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与图巴进行了一次长谈。

  困难超过去年

  国奥队员退步

  谈到队伍备战情况,图巴一脸愁容,“去年我们就经受了很多困难,多名国字号队员被抽走,影响了备战计划。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更多,国奥队员和国家队员长期不在队内,打乱了我们的联赛备战。让我想不到的是,国奥队员回来后状态非常差。这几名小将长期跟随国奥队集训,竞技水平不但没有提高,回来后反而跟不上我们全队的训练节奏,其水平起码退步了半年。最明显的例子是吕征,他是中国最快的前锋,只要拿球跑起来,一般没人能追上他。但在上周六与山东十一运队比赛中大家都看到了,吕征带球时很少能利用自己速度优势甩开对手。再比如王晓龙,他是一位很有特点的队员,带球和突破都有独到之处,但现在也看不出他在这方面的优势了。崔鹏还比较好,前段时间没有参加国奥集训,现在状态保持得不错。此外,苑维玮等人的状态远远没有恢复到昔日最佳水平。”

  提起三名国家队员,图巴也表示担忧,“韩鹏、周海滨和吴昊正在昆明跟随国家队备战3月26日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虽然没有见到他们,但可以预言,他们的状态也将成为问题。这三名队员直到3月27日才能回来,联赛首场能否达到上场要求,我现在心里没有底。”

  赛程安排不科学

  牺牲联赛不划算

  对于今年的赛程,图巴认为安排非常不合理,“上个赛季比赛日程就很不合理,今年更甚。中国足协把赛程搞得支离破碎,肯定影响整个联赛的质量。比赛本来一周一赛,可是有时候八天三赛,有时候却是一个月才有一场比赛。这种为了国奥队和国家队牺牲联赛的做法非常不可取。”

  图巴进而做了深入分析,“在足球发达国家,国家队从来不搞长期集训,因为每个队员的状态都会通过联赛得以保持和提高。国家队教练经常往返于各个赛场,现场考察和选拔队员,还可以发现新人,这对队员也是一个激励。联赛是根本,只有联赛水平提高,国家队水平才会水涨船高。国家队施行长期集训制,弊多利少,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没有多少帮助,反而牺牲了俱乐部利益,非常不值得。”

  不到海外拉练

  影响备战效果

  图巴说,自2004年执教泰山以来,队伍一直按照自己思路,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前四个赛季,队伍成绩保持在前三名水平,但今年要想保住前三位置,非常困难。“其实上个赛季已经显示出了我们队没有明显进步,对此我无能为力,因为人员严重不整,影响了整体备战。今年情况更糟糕,冬训缺兵少将,无法进行针对性技战术演练,同时还错失了到国外拉练的机会。”

  图巴再次强调了赛季前海外拉练的重要性,“冬训期间选择到欧洲集训非常必要,不仅仅是与欧洲强队打一些热身赛,还可以让队员在与高水平球队的比赛中领悟到足球的内涵,队员的球技和意识自然会得到提高。前几年,我们曾到土耳其训练过一段时间,效果非常好,对于增强联赛竞争力非常有益。今年因为一切为国家队和国奥队让路,不少球队与我们一样,没能到海外集训,这肯定会影响联赛的水平。”

  中澳之战是硬仗

  郑智将左右胜局

  图巴现在还牵挂着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言及即将开打的中国与澳大利亚一战,他表示这是一场硬仗。“我有点替国家队担忧,因为国家队也经历了长期集训,队员的状态是不是已经调整到最佳,只有到了比赛场上才能知道。同时对目前这支国家队来说,郑智的作用非常重要,假如他处在最好状态,同时又能够发挥出核心队员的作用,这场比赛就有希望。但一旦郑智状态低迷,对全队的影响就是致命的。”

  老伴来探亲

  从此不孤独

  聊起联赛,图巴心情有些沉重。可是一转移到足球之外的话题,图巴一下子来了精神。他很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即将来中国探亲,“我爱人每年到中国一趟,一般住上一个月。我也不再寂寞和孤独,因为身边有她的照顾。”“你与老伴结婚多少年了?”记者问。图巴毫不避讳地说:“在我们国家也有金婚和银婚的说法,我与妻子结婚31年,已经过了银婚,正向金婚努力。”说到这儿,图巴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图巴不止一次向记者透露,今年是他执教泰山的最后一年,明年他肯定要离开鲁能,“今年是我在鲁能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创下了这个俱乐部外教工作时间最长的纪录。我很留恋这里,可是一个人长期在外,远离亲朋好友,总不是办法,这是我决定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回到国内的主要原因。在鲁能的日子,我很充实,也很快乐。让我自豪的是,过去四个赛季,我创造了很多纪录。我是一个善于创造纪录的教练,执教游击队时就创造过很多纪录,至今没人打破。请相信我,在鲁能的最后一年,我还要创造纪录。”

  中超水平下降了

  站好最后一班岗

  最后,图巴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惋惜之情,他也认为,奥运会对中超影响很大。“2004年,我刚来的时候发现中超正在往上走,可是从去年开始,我感觉中超停滞不前。”当得知山东球迷对泰山痴情不改,对新赛季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时,图巴非常高兴。他说:“山东球迷是世界上最好的球迷,感谢他们这些年来对球队和我本人的支持,我是一名职业教练,我的工作态度会一如既往,仍会兢兢业业,把全部身心用在训练和比赛上,力争为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