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主帅都是“短命鬼” 高洪波成第9位下课教练

2008年07月09日 13:0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08中超赛季第13轮哨声刚落,上赛季的冠军少帅高洪波放下了教鞭,成为第9位离开帅位的中超主帅。

  08中超在奥运年被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分隔得支离破碎,随着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中国足球进一步陷入低迷,然而,从官方调职到无理“封杀”事件,从假球黑哨暴力到球霸事件,中超联赛的负面新闻从未消停过。从麦超到陈方平,从雅拉宾斯基到洛兰特,再到高洪波,9位国内外名帅先后离开中超联赛。他们一个个离别的身影,都诉说着五世中超其乱无比。

  “我不甘心,我在德国、韩国和土耳其等许多国家都有过成功的经历,为什么偏偏就在中国失败了。这是什么足球,农民足球。在这里,我无能为力,我没有权力让任何人回家,他们可以让我回家”

  ——辽宁队主帅洛兰特

  “我对金德俱乐部的这个决定感到很遗憾,该做的我都做了。球队实在是太年轻,其实主场小负山东是很正常的结果。”

  ——金德主帅桑特拉齐

  “我需要时间,而且我执教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看法。不希望执教被人干涉。”

  ——大连主帅科萨

  “桑特拉奇是位优秀的教练,他在中国获得过成功,对于他的下课我深感遗憾。成绩不好而遭到下课,对桑尼而言是不公平的。球队成绩的好坏需要一个过程,俱乐部不能把成绩好坏作为衡量主教练能力的唯一标准,需要时间去了解球队,才能很好的对球队进行改造”

  ——图拔评桑尼下课

  典型性下课

  成绩差是最官方借口

  在多位主帅“非典型下课”的背后,也有几位被看作是“典型性下课”的例子,大连队的拉德科、天津泰达的雅拉宾斯基或是国内不太知名的王政、陈方平,战绩不佳使他们默默离开。

  大连队曾是中超豪门,但原来老板徐明决定离开足球之后,球队人员较此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力平庸的他们无法在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天津泰达队是中超联赛中实力相当不俗的球队,但捷克名帅雅拉宾斯基与队中“大佬”们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最终导致一次次输球,成绩成为他下课的主要原因。浙江绿城的王政和武汉队的陈方平初出茅庐,他们同样是因为成绩离开帅位,换上本土名帅周穗安和朱广沪,成效依然有待观望。

  非典型性下课

  成绩不行,主帅要负很大责任。但今年的中超主帅下课,很多情况都是非典型性下课,从中也可以看出中超的急功近利。

  个性少帅引爆换帅高潮

  高洪波,带领长春亚泰这支“草根球队”夺得上赛季的中超冠军,然而冠军教练的头衔并未能帮他顺利地继续驾驭这支冠军球队,当亚泰成为外界的焦点后,高洪波的倔强性格最终使他对球队失控,众叛亲离之后,他不得不离开帅位,成为中超联赛本赛季的第9位下课的主帅,冠军教练的下课把本赛季的换帅风波推向高潮。

  联赛没踢好,亚冠没出线,这是俱乐部针对高洪波下课给出的最直接解释。在成绩不佳的背后,却是主帅与队员之间的磨擦与斗争,球员出身的高洪波性格倔强,随着球队的“大腕”日益“膨胀”,双方走向对立。本赛季亚泰队面对亚冠的诱惑,以高洪波为首的亚泰队选择将亚冠放在首位,中超放在次要位置,尽管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职业球员的利益。亚冠与中超的双线作战使亚泰队员们十分疲惫,厌战情绪日益增长的同时,高洪波对球员也产生了不信任,矛盾由此产生。赵家林、张宝峰、埃尔维斯的离开与高洪波有直接关系,高洪波“雪藏”主力队员,甚至多次直面怒斥主力队员有打假球之嫌,使不少大腕们怀恨在心,在得罪了几乎所有主力大腕后,高洪波成为球队的“眼中钉”,甚至高洪波原团队中的原领队张立、守门员教练赵图强也纷纷选择离队。眼见高洪波已经众叛亲离,为了大局着想,俱乐部只好拔掉球员的“眼中钉”,才能保证接下来队员能卖力拼博好成绩。

  也许成绩不佳是高洪波被“毙”的靶子,但也许高洪波某天也会醒悟,他并不是怀才不遇,他的失败只是其倔强的性格使然。高洪波走后,老帅张旭川成为亚泰的过渡式主教练,这支卫冕冠军球队也许还会迎来新的主帅,但经历了高洪波下课事件之后,也许后来者也吸取其中教训。

  雄心斗志不敌顽固势力

  赛季开始前,辽足用洛兰特这个德国名帅响亮的名字威震中超,他一声怒吼表明自己要改造辽足的雄心壮志,那时所有人都擦亮眼睛期待着“辽小虎”重现光辉。中超前三轮,洛兰特用三轮不败刷亮自己的金字招牌,但接下来的七连败却使辽足如同自由落体般急速下降。洛兰特走的时候无奈地说,“我不甘心,我在德国,韩国和土耳其等许多国家都有过成功的经历,为什么偏偏就在中国失败了。这是什么足球,农民足球。”

  在离开的时候,洛兰特依然坚信,自己的执教方针没问题,问题在于他无法控制队员。老帅以国外的执教思维面对着中国球员们,他认为主教练应该是球队的领袖,球员必须服从他的决定,但辽足的老球员们做不到,最终老帅敌不过“顽固势力”的强硬。洛兰特的失败依然归结于人为因素,他无法融入中国球员的圈子,于是他注定被排斥在圈子之外,成为局外人。

  大牌教练不能“耍大牌”

  贾秀全带着当年“亚洲第一中卫”的称号和在国奥队、上海申花队等执教经历,成为了河南职业足球历史上名头最大的主教练。贾秀全的离职并不主要因为成绩,事实上,为了这段姻缘,河南队付出了许多。

  贾秀全来到河南之后,邀请圈中好友组成河南队历史上人数最多、分工最细的豪华教练组,并斥巨资购买相中的内外援,并且大幅度调整球队人员,打造了一支史上最强势的河南队。在球队配套设施方面,河南队也力挺贾秀全,在他到任不久后,球队新修一幢宿舍楼,硬件设施十分齐备,队员的条件也比此前有了质的改善。在贾秀全的个人生活方面,河南队给贾秀全配备了一辆全新的帕拉丁。但贾秀全依然不满足,他开始向球队的“老臣子”开炮,首先就剔除了服务球队近十年的队医,随后还试图孤立并排斥老领队王随生,这一动作引起了俱乐部的不满,贾秀全的这个无理要求最终使俱乐部收回此前给他的一切。

  “德比战”惹的祸

  首轮战罢便下课,麦超成为本赛季“下课”速度最快的主教练,很快有媒体爆出麦超的离去只是广州体育局为了干扰深圳上清饮参加南粤“德比战”的手段的消息,广州体育局要求麦超出任一支尚未组建的城运队的领队,一位优秀的教练因此失去职业联赛的执教机会。

  麦超上赛季带领上清饮队这支年轻球队成功保级,但他并未得到深圳体育局的认可,只是在赞助商的强烈要求下才能继续执教深足。因此,麦超参加了广州市体育局的竞争上岗,获得新职位任命后,只好弃帅印履新了。由于此事件发生在“德比战”前夕,这难免让人浮想联翩,最终演变成一场闹剧。

  主帅下课表

  长春亚泰:

  高洪波:第13轮下课 ↓

  战绩:3胜2平5负

  李旭川:第13轮代理 ↑

  战绩:1平

  辽宁:

  洛兰特:第11轮下课 ↓

  战绩:1胜2平7负

  李树斌:第12轮代理 ↓

  战绩:1平1负

  马 林:第13轮上岗↑

  战绩:暂无

  长沙金德:

  桑特拉奇:10轮下课 ↓

  战绩:1胜5平3负

  朱波:第11轮代理 ↑

  战绩:1胜1负

  河南四五:

  贾秀全:第9轮请辞↓

  战绩:3胜3平2负

  卡西米罗:10轮上岗 ↑

  战绩:1胜2平1负

  大连海昌:

  拉德科:第9轮下课 ↓

  战绩:1胜4平3负

  科萨:第10轮上岗 ↑

  战绩:1胜2平1负

  天津泰达:

  雅帅:第4轮下课 ↓

  战绩:1胜2平1负

  左树声:第5轮上岗 ↑

  战绩:4胜2平2负

  浙江绿城:

  王政:第4轮下课 ↓

  战绩:1平3负

  周穗安:第5轮上岗 ↑

  战绩:4胜3平1负

  武汉光谷:

  陈方平:第4轮下课 ↓

  战绩:4负

  朱广沪:第5轮上岗 ↑

  战绩:2胜4平2负

  深圳上清饮:

  麦超:第1轮后下课 ↓

  战绩:1负

  张增群:第2轮上岗 ↑

  战绩:1胜5平5负

  (记者 邹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