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前半程:怎一个乱字了得 菜鸟颠覆传统格局

2008年07月14日 14: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12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4轮在山东济南的一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泰山队以2比0战胜武汉光谷南益足球队。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轮战罢,中超将休战一个半月。联赛赛程近半,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超最大特点就是一个“乱”。随着冠军教头高洪波两轮前下课,本赛季中超迄今已有九支球队的主帅中途遭到解雇,这个数目超过了16支中超球队总和的一半。除了人事动乱外,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中超格局之乱,看看半程积分,传统上强弱队间的角色定位已被彻底颠覆。

  “换帅如换刀”失灵

  从仅执教深足一轮就惨遭下课的麦超算起,联赛赛程尚未过半时,已有整整九支球队经历了换帅。在深圳、武汉、辽宁、大连、长沙、长春、浙江、河南、天津等换帅球队当中,大多是因战绩不佳而引起。中国足坛向来有换帅如换刀的传统,不过这一规律此次也失去了往日的灵光。换帅后成绩突飞猛进的球队仅有浙江一家。其他换帅球队近况均不佳。大连与武汉虽说请来了两位重量级教练科萨与朱广沪,可这两人都没能重现昔日联赛冠军教头的神奇。而辽宁、深圳、长沙等队,则一直在降级区挣扎。

  菜鸟颠覆传统格局

  陕西、河南、广州、浙江、成都,放在赛季之初,他们绝对是外界看来的降级热门,但恰恰是这五支球队联赛半程后合力颠覆了中超传统的强弱格局。陕西队上赛季还需要为保级而战,但本赛季其异军突起让人侧目。抛开陕西队长期占据联赛领头羊位置的表象不说,其在十余轮联赛中平山东、力克北京、长春、天津等强队的表现更是令人信服。

  如果说陕西队的爆发是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那么,河南、广州、浙江、成都的崛起则充分说明了联赛遭遇强队集体萎靡时,必定会黑马横行。广州、成都两队是本赛季的升班马,而河南与浙江均是中超二年级生,这四支球队都有着黑马的共同特征,就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本赛季广州、成都、河南、浙江已多次在联赛中上演令强队俯首的好戏,但同时又屡屡在同级别球队的较量中败下阵来。以广州队为例,前七轮穗军4胜1平1负,一度占据积分榜榜眼位置,而手下败将不乏长春、大连这样的劲旅,但此后六场联赛,广州队4负1平1胜,其中对浙江、长沙、河南等同级别对手均是两球以上的完败。

  争冠集团山东最可怕

  上赛季联赛打到最后五轮时,长春、北京、山东、上海、天津、大连六强在积分榜上相互交错,每队都有夺冠希望。但本赛季联赛才打到一半,六强争霸的壮观场面早已不复存在。

  目前山东、上海、陕西三强组成了争冠第一集团。陕西队虽然是本赛季进步速度最快的球队,但陕西队的强势究竟能维持多久,外界大多抱怀疑态度。从球队阵容以及俱乐部投入来说,上海申花无疑是中超各支球队中最为豪华的,不过沪军最大的软肋就是缺乏霸气,这种气质的欠缺让其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相比较而言,在赛季初不显山露水的山东队不经意间已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最近五轮联赛,山东队在国奥球员被抽调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五连胜,他们也是迄今中超惟一保持不败的球队。本赛季,山东队没有两线作战的压力,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联赛当中,而且与前几个赛季相比,山东队对外异常低调,恰恰是这种低调务实的态度让山东队变得更加可怕。     (记者 魏必凡)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