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商瑞华谈女足出路:要用一个世界级球星搭配队伍

2008年09月02日 10:50 来源:今日早报

  这是一个江湖传言:17年前,初任中国女足主帅的商瑞华因为球队失利四分之一决赛,当着球员的面痛哭失声,结果被督战领导怒斥:“作为统帅,即便兵败又岂能如此软弱?这种气质根本不适合当主教练,换人!”商瑞华因此下课。

  17年后的2008年4月,他临危授命再次接管女足帅印,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以0比2输给日本队再次止步四分之一决赛,可这回他终于可以淡定自如地面对全国媒体,指点女足激扬绿茵。“中国女足要想有希望,必须走技术路线!”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试图为日薄西山的中国足球保留最后一丝骨血。

  进入4强又能怎样

  除了椅子上那个印有中国足协标志的大拎包外,商瑞华的房间里看不到任何一样和国家队相关的物品。昨天下午在杭州百合花酒店的514房间,在一个接一个的庆功饭局电话中,刚从北京回到杭州的老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话题从奥运会上和日本队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打得不好,没有小组赛那股劲。”老商为记者复盘。至于为什么在两个多月前还能在越南3比1大胜对手,可到了主场却一触即溃,老商笑着解释说:亚洲杯上,我们和日本队一样,都没有太当回事,当时下半场对手体力下降太快,被我们一冲就冲开了。而到了奥运会上,日本队的阵型保持得相当好,体能状况丝毫没有问题。现在看来,热身阶段过于顺利对球队反而是弊多利少。

  至于没有完成既定四强任务,老商另有见解——但不是为自己开脱,“被挡在4强门外也不见得是件坏事,进入4强又怎么样?我们打得过巴西、德国还是美国?连输两场还是要被老百姓骂。”

  老商初掌帅印时就给中国女足把过脉,认为球队实力就是徘徊在世界5至8名,这点也得到足协两位副主席谢亚龙和南勇的承认,但足协并没有因此修改“打进奥运前四”的远大目标。

  “这样的大赛,你说我们哪位队员不是在拼命。说得物质点,一块金牌100多万元,姑娘们谁不知道?可实力就那样,如果把中国队放在朝鲜队那组,估计小组都出不了线。与其混个4强,不如踏踏实实把实力搞上去。”商瑞华实话实说,“假如我们有日本队的技术,早就天下第一了。”

  足球式微原因何在

  中国足球日渐式微,问题到底在哪里?面对这个尖锐的问题,经历过女足辉煌、男足耻辱的老帅淡泊一笑:“足协有足协该负的责任,但更多是体制的问题。”

  中国女足和朝鲜女足作为女足国家队里唯一两个采用长期集训的球队,相比之下我们还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和更灵活的机制,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效果很难说清孰好孰坏。

  商瑞华应该是这种“集训体制”的受益者。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国女足几乎完全依靠“集训制”才走向世界,但是商瑞华并没有认为一招鲜可以吃遍天,“德国女足只要集训一个月就打比赛,我们4个月还不够吗?”欲言又止,饱经世事的老商太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了。

  有一个小细节:奥运期间,足协某领导临时聘用了一名外国技术顾问——道恩来辅助女足。但在训练中,道恩却频频指导女足队员如何在中场凶狠拼抢,这和老商的“技术流”简直就是南辕北辙,可即便面对这样的“搅局者”,在看破内幕的记者面前,老商也只是笑而不答。

  过了花甲之年的老商更愿意谈一些专业的业务问题。所以当谈起中国女足最稀缺的资源时,老商手一挥,大声说:“人才!”

  “现在给我一个孙雯和刘爱玲,我肯定打出好成绩。巴西女足为什么是强队,因为她有玛塔。男足别说了,有大罗、小罗,接着还有卡卡、帕托。一两个世界级的球星,然后再搭配一批球员,这样一支强队的骨架就起来了。”

  中国女足还有戏吗

  “17年前,当女足主帅,是一种荣誉;17年后,这是一种责任”,记者把记录在采访本上的这句话翻出来问商瑞华是否讲过,老商笑着默认了。

  “17年前,我拿了全运会冠军,当国家队主教练也就顺理成章。这是荣誉,但这份荣誉是我自己努力拼出来的。”老商眯着眼回忆,“可这回接手女足更多的是责任。我是一名女足的老教练,我就不相信中国女足那么差,可以人见人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64岁当国家队主帅还率队打奥运会,老商在不经意间书写了一段传奇。据悉,商瑞华最喜欢的球风是西班牙队那样的水银泻地,他不止一次表示最希望中国女足打出西班牙队那样的比赛,不过熟悉老商的人知道,喜爱西班牙球风只是表象,他更多的是从69岁的阿拉贡内斯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在奥运期间,商瑞华枕边一直放着一本书,那是法国名帅雅凯的自传——《一生只为那颗星》。不管怎么说,没有率队登上奥运领奖台,始终是老商最大的遗憾。昨晚杭州市宴请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等人,风尘仆仆的老商也在被邀请行列,“我是沾了张教练的光,我们连4强都没进”,老商轻轻地自我揶揄了一句。

  从今天开始,老商又将蛰伏桐庐,接手建队才一年多的杭州西子女足。可谁又知道,这个按捺不住的老商头什么时候会三度出山再战江湖。(聂磊旻 王琨)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