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奥大溃败带来中超寒流 上座率极低娱乐化盛行

2008年09月03日 16:23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提前被淘汰,国奥在奥运会上表现不佳,国字号的双线溃败,给如今的中超带来的后遗症已经全面显现出来:刚过去的这轮联赛,上座率创下了本赛季以来的新低,几个金牌球市也难现以往的盛景;与此同时,娱乐化中国足球成为一种趋势。

  后遗症●球市

  上座率空前低迷

  早在奥运会刚刚结束后,中国足协就预计可能出现球市低迷的情况,于是急召各中超俱乐部老总进京开会,商议如何救市。此后,中国足协又特意把原定于上周三进行的第15轮中超联赛推迟到周末进行,以此来提高联赛的上座率。

  但事实证明,足协的举措收效甚微,上半赛季,每轮联赛场均达到2.5万人,但刚刚过去的这轮联赛,场均上座只有1.3万人,几乎是上半赛季的一半。以本赛季最著名的两大金牌球市成都和西安为例:前者的现场球迷人数为7000人,只是上半赛季的五分之一。西安由于有本赛季一直领先的主队陕西队,所以现场来了1.6万名球迷,但这也只是上半赛季的一半左右。上轮联赛中,球市最低迷的还是两大“足球城”大连和青岛:在大连,主队面对宿敌天津,只有3000名观众来捧场;在青岛,主队面对卫冕冠军亚泰,只来了1500名观众,这两个地方的球市都创下了今年的新低。

  后遗症●趋势

  娱乐化大势所趋

  球市低迷,显示出球迷对中国足球已有“哀莫大于心死”的趋势,但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依然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在这种情况下,恶搞中国足球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这种趋势是从奥运会开始的,有关“谢亚龙下课”的段子一个接一个在网络流传,几乎每个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都会响起球迷“谢亚龙下课”的喊声。如今,这一口号又被带到了中超赛场上,球迷以此为乐。这显示出广大球迷的一种观点:中国足球多线溃败,作为掌门人的谢亚龙已成为众矢之的。在后奥运会时代,中国足球的两大悬念中,除了中超上座率受到多大影响外,另一个悬念就是谢亚龙何时下课,谁来接替他的位置,在这个问题上,球迷继续发挥了娱乐化的才能,“笑星”赵本山甚至被列为谢亚龙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当中国足球的竞技价值空前缩小时,娱乐价值空前变大,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未必是件坏事,倘若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才是最大的悲哀。

  后遗症●比赛

  国奥帮集体委靡

  奥运会上,国奥队的表现让国人汗颜,回到中超联赛,国奥帮的表现也难说出彩。在这方面,最明显的例子是鲁能泰山队,他们是拥有国奥队员最多的球队,占据了国奥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在上轮中超联赛中,上半赛季一直保持不败的泰山队客场输给了广州,队中的国奥帮集体委靡:崔鹏和苑维玮表现不佳,周海滨上了替补席,韩鹏压根就没出场。奥运会前,缺少了国奥帮的泰山队五连胜,风头正劲,可到了奥运会后,重新拥有了国奥帮的泰山队却首尝败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队没有一个国奥队员,全队在主场发挥了高水平。在这一方面,最好的例子是领头羊陕西,该队只有一名国奥队员万厚良,没有一名国家队员,所以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比赛,对该队几乎没有影响,陕西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高歌猛进,与此不无关系。本报记者 崔恒亮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