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亚龙遭渎职罪处罚? 足协追债恐堕入合同陷阱

2008年09月06日 10:03 来源:体坛网 发表评论

  “谢亚龙下课”已进入倒计时,而一桩金额高达5000多万人民币的特大经济纠纷,也已进入诉讼阶段。提起诉讼的,正是即将离职的谢亚龙。

  本周一,中国足协举行中层以上干部工作会议。谢亚龙在会上宣布,他将要对2006赛季的中超赞助商爱福克斯提起诉讼。2006年初,爱福克斯与中国足协签订了600万欧元的中超冠名赞助合同,但直到2007年6月,爱福克斯才将第一笔冠名费60万欧元汇至中超公司。余下的540万欧元(近6000万人民币)欠款至今未付。

  巨额赞助款被非法拖欠近两年,谢亚龙为什么偏要在自己离任前,才起诉爱福克斯?知情人透露,这是为“离任审计”的需要。依照《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王俊生、阎世铎等前任下课时,均在与财务相关的8个方面经受审核。谢亚龙也不能例外,而爱福克斯近6000万的巨大财务窟窿,不可避免地会在离任审计中暴露出来。如果不能及早将此事说明,届时留给谢亚龙的就不仅仅是平调或免职那样简单,甚至将参照刑律中有关“渎职罪”的条款予以惩处。

  源于欧洲且背景神秘的爱福克斯,进入中国足球眼帘始于2006年初。在阿里·汉的经纪人白川牵线搭桥下,中超公司董事长南勇同爱福克斯开始谈判,并最终选择爱福克斯冠名中超。2006年3月10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爱福克斯冠名中超新闻发布会时,谢亚龙、南勇与爱福克斯主席约翰并排坐在主席台上。

  尽管足协已经对爱福克斯启动诉讼程序,但该案却疑点重重,中方也极有可能堕入“合同陷阱”而无力追讨。首先,与足协签约方是某中间人临时成立的中介公司,而非爱福克斯。这意味着谢亚龙的“诉讼”,只能通过起诉该中介公司附带诉讼爱福克斯。其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2006年底便该启动的法律追讨,为何被推迟到现在才进行?其中有何隐情?谁在阻拦当初俱乐部董事提出的诉讼要求?第三,中超公司董事会内,除董事长南勇外,竟然没有其他董事见过合同内容,该合同是否合法且如何签订?……由于很有希望接任谢亚龙的南勇被卷入爱福克斯诉讼案,“后谢亚龙时代”的足协权力格局也因此变得更扑朔迷离。

  2006年12月,中超公司首任总经理瞿郁明辞职,便是缘于爱福克斯赞助款未到;如今谢亚龙离任前引爆诉讼,亦将带来强震。当初谢亚龙正因祭出“足球属于社会公共产品”理论得以跳出冷宫掌舵足协,离任时面对“公共产品”遭受近6000万元巨大损失,他该作何感想?他和其同僚又该负何种责任?(楚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