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60小时全程实录:辽足从“天堂”跌回“人间”

2008年11月10日 16:2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这个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城市,让辽足队员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天堂地狱一念间”。60个小时之前,刚刚抵达杭州的辽足队员对保级形势充满了希望;60个小时之后,一场平局,让辽足的保级之路前途未卜。作为跟队采访的目击者,本报记者记录下了这60个小时中辽宁队在杭州的真实状态。让我们回到过去的这60个小时中,也许能找到辽足失败的因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亡羊补牢。

  许愿

  11月6日17时,辽足乘坐的航班冒着小雨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随后的60个小时里,杭州便被一直笼罩在雨中。比赛当天,雨终于停了,但天依然阴着。这趟杭州之行,对辽足的所有人来说,也许注定就是一次充满阴霾的忧伤旅程。

  辽足抵达杭州的这个夜晚,细雨绵绵。这个充满了灵秀之气的南方城市,让辽足上下对自己即将到来的命运捉摸不定,他们既对比赛充满了渴望,又因为糟糕的战绩对自己产生怀疑,所以他们希望,冥冥中能有一种力量对自己起到帮助。

  8日上午,在酒店的大堂里,正欲前往灵隐的记者一行遇到了辽宁队的助理教练陈洋。“我们去了会帮助辽宁许个愿,拿下对浙江的这场比赛。”一位同行说。陈洋听了,半开玩笑地强调:“别光这场啊!还有好几场呢,都要许愿才行。”

  也许是中国人多少年积累下来的风俗使然,也许是中国足球圈内的习惯,球队大都相信运气说。实际上早在11月7日,在辽足抵达杭州的第二天早晨,辽足随队的高层就特别起了个大早,去灵隐为辽足许愿。

  游戏

  在杭州期间,辽足只在11月7日晚到黄龙体育场训练了一次,而且因为下雨,训练了仅仅半个小时。除此之外,辽足一般都是上午休息,下午开会,会多似乎也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特色。

  7日晚上的训练,实际上进行得并不顺利,雨后的草坪只让辽足队员在上面撒欢了不到10分钟。在等待体育场开灯的短暂时间里,辽足的队员们大都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一边做准备活动,一边闲聊,闲聊的话题很多,从三鹿奶粉到金融风暴,从停车场里的宝莱到梦想中的宝马X5,当然也少不了年轻人最爱的网络游戏。

  对于网络游戏,辽足的教练和全中国大多数的家长和老师一样深恶痛觉。在于明还在球队中的时候,就曾经和记者提到过网络游戏:“网络游戏害死人了,许多年轻队员为这个都废了,晚上不睡觉打游戏一打一晚上,等到了白天训练的时候,困得不行,根本打不起精神训练,多少有天赋的孩子就这么被耽误了。”说到最后,于明是一句无可奈何的长叹。

  杨旭

  在辽宁队里,20岁的大连人杨旭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憨憨的性格也让杨旭很有人缘。训练来去的大巴车上,和杨旭开玩笑是很多球员的一个习惯。结束训练回宾馆的路上,坐在前排的臧海利揪住了杨旭的耳朵,两个人一起打闹着,身边的其他队员不时地添油加醋,这时候杨旭是大家的开心果。

  从绝对替补、到每场比赛最后时刻出场十几分钟,到最近两场的首发,杨旭的表现尽管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在辽足的这些年轻球员里,他还是其中的佼佼者。

  对浙江的比赛,杨旭打进了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如果这场比赛辽足赢了,如果在下半场打进了那个单刀,杨旭将会成为一个英雄。但是,这世界上没有如果。“他(守门员)不动我怎么动?”杨旭对于那个单刀球的解释有些无厘头。但不管怎么样,将这样一场关键比赛的胜负压在只有20岁的小字辈杨旭的身上,这样的担子太重了。

  辽宁队在降级的深渊里越陷越深,错误不是一个杨旭可以承担的。

  加油

  看台上,身穿浙江绿色战袍的2000杭州球迷旌旗漫卷鼓声震天地山呼海啸,而成对角线的对面看台上,辽宁球迷所在的区域则是空空荡荡。

  在看台上,一名辽宁队的球迷用力地挥舞着一面白色的辽宁队大旗,很弱势很孤独但也很坚定,看台的周围,团团坐着几十名保安,将这面大旗和打旗的人,还有坐在看台前排的十几个辽宁球迷围在中间。

  看台前的栏杆上,球迷们扯着一条横幅:“辽宁队站直了,别趴下!”

  球迷是从沈阳专程赶到杭州助战的,他们不远千里来杭州的目的很简单:“我们来的目的很简单,因为我们都不相信辽宁队会降级,我们希望他们能像男人那样战斗!大家来这里,就是给他们加油。”

  整场比赛,这些辽宁球迷一直在为辽宁加油,尽管声音很微弱,尽管每次都会引起全场浙江球迷的巨大的嘘声,但他们一直在坚持。

  奇迹

  坐在看台上,听着浙江球迷“辽宁降级”的呐喊,辽宁球迷心如刀割。

  仅仅在10分钟前,看着场上浙江队的比赛状态,看着辽宁1比0领先的记分牌,记者已经断定了辽足将稳取3分。而开场前,一位拿到浙江队出场名单的当地记者笑着说了一句话:“浙江中前场有三名主力没上。”一切都似乎预示着这场比赛的走向会让辽宁队倾斜。

  没有战胜浙江,辽宁创造了一个“奇迹”!

  回宾馆的中巴车上,记者就坐在肇俊哲的身边,肇俊哲一直在沉默着,手指在结满了哈气的车玻璃上有一下没一下的划着。对于曾经和一帮兄弟一起打回中超的肇俊哲来说,现在还留在队中的只有自己一个了,悲伤、后悔还是沮丧?肇俊哲只有苦笑。

  11月9日早晨,辽足离开了这座有天堂之称的城市,而在他们登上机场大巴的时候,一轮太阳也终于在躲藏了60个小时后,又将阳光赋予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也许是对辽足最好的祝愿,但是对于需要创造一个奇迹的辽足来说,此刻最真切的感受应该是沉重。

  奇迹真地会来吗?我们渴望着!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