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克坚小脑出血突然病危 住院前曾观看国青比赛

2008年11月11日 08:5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足坛昨日又传出了令人揪心的消息。足坛名宿马克坚在8日晚熬夜观看了中青队被乌兹别克斯坦淘汰的比赛后,于次日突发小脑出血。被送到北京同仁医院进行抢救后,马老的呼吸和心跳几度停止。到本报昨晚截稿时,马老仍只能靠人工设备辅助维持生命体征。

   突发小脑出血 意识丧失

  马克坚夫人蔡映秀女士昨晚向本报记者介绍了马老事发当时的情况。“时间大概是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他突然上吐下泻,浑身大汗淋漓,我们知道他有多年的高血压,就马上量血压……”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北京同仁医院。马克坚很快被诊断为小脑出血,并且出血量很大。“医院马上安排给他做CT,当时他的意识还清醒。但CT一做下来,意识就不清了……”蔡女士虽语气沉稳,但她对丈夫的病情并不乐观。

  据其透露,马老此后病情逐渐恶化,呼吸几度停止,医院先后三度发出病危通知。虽经过一番抢救,马老呼吸一度恢复,但病情很快再次出现反复,前日傍晚,马老的呼吸和心跳再度骤停,意识完全丧失。经过连续抢救,马老目前仅靠呼吸机等人工设备辅助维持生命体征。

   国青出局“连累”马老

  上个月,在成都温江举行的元老杯足球赛中,今年已72岁的马克坚还精神矍铄地登场亮相,与年维泗等足坛名宿一叙旧情,并畅谈中国足球现状。当记者问及蔡映秀女士马老平时的身体状况时,她表示马老是足球国脚出身,体质本不错,但血压一直偏高。此前蔡女士曾让老朋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龚锦源提醒其定期体检,但马老自认身体状况良好,没把体检一事放在心上。

  蔡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队技术顾问的马老前晚熬夜观看了中国U19国家队征战亚青赛的电视直播,而且一口气就看了两场。比赛结束时,马老显得非常疲惫,中青队在大好局面下点球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痛失世青赛门票让马老失望,栽在对手的客串门将手上更让马老痛心。蔡女士推测,正是熬夜看球让本来就有高血压的马老在次日突然发病,引发脑出血。

    谢亚龙曾前来探视

  作为中国足坛德高望重的名宿,马克坚的病危也让中国足协领导甚为关注。蔡女士告诉记者,马老病危住院后,中国足协几位副主席都来过医院探视,“谢亚龙、南勇、薛立等人都来过了医院,杨一民好像在外面出差,可能他晚上回来后也会来。”另外,已淡出足坛的前足协一把手王俊生来过一趟。

  据悉,目前马克坚的两个女儿都在医院陪护父亲,而马老的另一些亲人也从老家昆明赶到了北京。当记者询问蔡女士马老昏迷前是否留下什么话时,蔡女士说:“来得太快了,没有想到,当时人还很清醒,没想到……什么话都没留下……”

   ○链接

    马克坚 四川走出去的“大军师”

  长期担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职业部主任以及中青队、国家二队、国家队领队的马克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坛“大军师”。

  据马老的好友、川大华西医院教授龚锦源介绍,出生于云南的马克坚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1954年,马克坚入选西南青年联队来到四川,后来成为四川足球队的主力门将,曾与同期入选川队的龚锦源同住一室,两人自此结下深厚友谊。从1992年起,马克坚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之后,马克坚一直辅佐王俊生,成为中国足协“军师级”人物。同时,他还长期担任国家足球队技术顾问,亲自参与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三位中国队前任主帅的签约。(张宇翔)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