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小虎”之死:血已被卖光 球迷称降级是解脱

2008年11月24日 10:15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十年后,辽足再次降级。看台上,一些年轻的球迷声泪俱下,但绝大多数球迷选择平静地接受降级的现实。在沈阳球迷看来,与其说是降级,不如说是解脱。

  在辽宁体育广播在昨晚的一份球迷调查中,竟有六成球迷认同辽足降级是一个好的归宿。一位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的球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卖血’十年了,正常人谁能受得了,降级是一种解脱啊!”

  -小虎之“死”

  “小虎”的血已被卖光

  辽足降级后出现一个怪现象。虽然球迷们在看台上打出了“爱我别走”的标语,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为辽足的降级感到惋惜。“卖血”十年的辽足,与其说降级倒不如说是找到了一个好归宿。

  2008年,辽足终于卖到了自己都无人可用的地步,最终沦落得山穷水尽再次降级。

  时间回到1998年。在甲B沉沦三年后,辽宁队终于冲上甲A。这三年收获的不只是甲A名额,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年轻球员:张玉宁、李金羽、曲圣卿、肖战波、肇俊哲、李铁……那时辽足的赞助者都在排队,先是抚顺以城市冠名,后来抚顺特钢公司、辽轮集团、辽宁电信等企业纷至沓来。

  然而,从辽宁省体委选择企业和政府合作的双股份制开始,就注定了辽足最终的噩运。对此,辽足曾经的老板曹国俊说:“辽足俱乐部生来就是怪胎,省体委不管,辽宁企业不信任,大小股东基本是零投入,这个俱乐部怎么生存?能活下来都是奇迹。辽足成绩越好,来俱乐部发号施令的人就越多;不好的时候,大家都避之不及。”

  十几年来,与省体委合作的辽足股东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们几乎都没有任何投入,每个股东都想在辽足这块肥肉上沾点腥。多年以来,辽足的经营收入只能满足三分之一的支出。于是,卖球员来维持生计成了必然的选择。

  从升级以来的十年时间里,辽足不断地卖出球员“套现”。刚冲上甲A时,徐冀宁、庞利、魏大勇、王东强等相继转会,随后几乎每一年,辽足都会出卖主力,随之而来的就是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2001年辽足是第三名;2002年辽足卖走了肖战波,成绩也下降到了第五名;2003年,张玉宁和李铁先后离开辽足,辽足在当年的名次再降一名,只得到了第六名;2004年,李金羽和吕刚转会离开,辽足凭借最后时刻的6连胜获得了第四名,但当年的联赛成色不足,假球、赌球现象猖獗;2005年,辽足把张永海和王新欣租借给了深圳队,成绩一落千丈,只取得了第十名;随后的三年里面,辽足在卖出王亮等当打球员后无人可卖,每年只能在降级区挣扎。其卖球员收入所得的大部分用来维持俱乐部运转和偿还各种欠款。

  1999年是辽小虎们的光辉岁月,那险些制造中国凯泽神话的一代,如今早已离我们远去,而辽宁足球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将随之一去再难复返。

  -核心人物

  只有肇俊哲还在坚持

  肇俊哲曾经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这个球队,但他都放弃了。

  作为1998年冲上甲A那支辽小虎唯一坚守球队的核心球员,他也面临过欠薪,但他选择忍受,他曾经一度准备控股这支球队,但最终没有成功。肇俊哲是辽足的支柱,他一直在试图凝聚这支球队的灵魂。昨晚的沈阳铁西体育场,辽足队长最终没有能够拯救自己的球队。

  十年后,辽足再次降级。看台上,一些年轻的球迷声泪俱下,但绝大多数球迷选择平静地接受降级的现实。在沈阳球迷看来,与其说是降级,不如说是解脱。“其实上一场比赛之后,我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不管怎么样,这场比赛我们取得了胜利,能够对得起家乡的球迷了。”和球迷一样,肇俊哲此时心静如水。

  人们不知道的是,在上轮联赛客场负于天津后,东北汉子在更衣室中几度落泪。“辽宁足球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很多事情真是说来话长,”肇俊哲的声音已经哽咽,“十年了……”

  作为球队队长,肇俊哲有过因为不满队友表现而摔袖标的行为,但是在昨天,他宁愿相信自己的球员已经竭尽全力,“事到如今,我们不可能去控制大连的比赛结果,我相信大家都已经尽力了。我们还是有始有终,打好最后一场比赛。”

  十年如一日,肇俊哲仍然坚守着最后的阵地,他说,辽足虽然降级了,但是并不意味着辽宁的足球不行。是的,就在此时此刻,不知有多少辽宁籍球员在全国各地为其他球队建功立业。

  -同病相怜

  八星大连陷入保级命运

  昨天的金州体育场,大连顽强逼平申花,保住了自己继续留在中超的资格。这个时候,人们不会忘记大连球衣上绣着的八颗星和三年前的双冠王。

  仅仅8个月前,大连队还在为本赛季厉兵秣马之时,少壮派的老总李明豪言复制1996年的辉煌。全队签合同时,进入前两名才能拿到全额工资,现在看来,这个目标简直可笑至极。年初的时候,球队拉来海昌作为冠名,但海昌到底投了多少冠名费,到现在还是悬案。俱乐部说三年1亿,坊间传闻却是一年才几百万。联赛前5轮,实德持续低迷,从完败输给鲁能起,人们开始明白:再提争冠就是自欺欺人。“保级论”的问世,最初来自球员输球后的一句气话——“就这表现还争冠?我看保级还差不多!”不想这句话引来实德高层的愤怒。在第6轮出征广州之前,高层激情动员:“别听外面乱说,好好打,我们不可能为保级而战!”但话音刚落,球队便遭遇0比3的重创。

  在此之后,再也没有人出面质疑实德为保级而战的观点。昨天,大连赢得了金州保卫战。战平申花,可以称得上是今年实德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短评

  本就是个怪胎

  有人说辽足是政企合一的怪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又何尝不是呢?辽足走向降级之路,只是职业联赛的一个缩影。长此以往,中国足球就是今天的辽足。要么完全回归专业队,要么纯商业运作,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中间路线可以走。日前,有元老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定性“失败”并非没有道理,与其披着商业化的外衣圈钱,还不如回到20年前。这样看来,总局日前提出俱乐部收回国有似乎是有依据的,像辽足这样的俱乐部,与其让它在职业联赛中生不如死,还不如彻底收回国有,恢复专业队的建制。人们都说这是倒退,但既然职业联赛已经成为一块不可救药的腐肉,推倒重来又有何不可?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张鑫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