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008赛季中超联赛今收官 “夺冠闹剧”该收场了

2008年11月30日 11:25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耗时8个月的2008赛季中超联赛今天下午将上演大结局。在这个体娱时代,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联袂将冠军悬念拖到了最后一刻——在一种“你争我夺”但同时又“你让我让”的奇怪现象中,本赛季中超冠军今天终将有归宿。事实上,冠军在末轮出炉也是中超从未有过的刺激景象——上一次还得追溯到2003年末代甲A,上海申花最后一轮在深圳输球问鼎。

  悬念设置:绝妙2分

  目前山东鲁能在积分榜上领先申花2分,可以说,在夺冠几率方面远远超过上海申花。申花如果还想在最后一刻上演一出大逆转的好戏,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山东不能在主场击败广药,其次是自己必须在主场击败绿城。可以说,这是一个最绝妙的比分设计。如同前几轮的保级大战,外界必须同时关注中超的多个场次,方能解开悬念。决定双方命运的“第三方”广药队此时也成了焦点。广州队主帅沈祥福9年前曾在甲A末轮阻击辽宁,助鲁能夺冠,如今鲁能却成了他要阻击的对象。广药队员无奈地表示:“无论出现什么结果都会得罪人,真是好人难做啊。”绿城的反应则表明他们将扼杀悬念——“输谁都不能输申花。”绿城老板宋卫平赛前明确表示。从中超历史来看,绿城并不怵申花,中超联赛两队3次交手都是平局,本赛季的首回合,正是绿城在主场战平申花,直接导致吴金贵下课。

  暗战升级:口水大战

  围绕冠军姓“鲁”还是姓“申”的暗战,过去一周以来已经渐进高潮。先是传出“申花老板朱骏收购已经降级的辽足,欲买壳巧夺中超冠军”的惊人消息。网上鲁沪两派球迷立即闹翻了天,有的说“朱骏太无耻”,有的说“上海人就是精明”。扰攘几天后,率先“披露”此消息的上海某报刊登道歉信并声明“申花收购辽足退出”仅是戏言。此类欲干扰对手的心理战最近几乎天天都在上演。此前,上海媒体还先后发布过“图拔明年来申花执教”“鲁能已经摆平了执法末战的外籍裁判”等几条消息。山东媒体也不甘示弱,放出风声称“申花方面频频向鲁能打来神秘电话,希望他们不要在末轮击败广药”。还有传闻称,申花有意向广州砸出“第三方奖金”,希望他们阻击鲁能;鲁沪都派人到广州“公关”,但上述传言遭到了两家俱乐部的否认。

  结果无趣:鲁沪双赢

  无论鲁能还是申花夺冠,都将收获其职业联赛的第三座冠军奖杯,但失败的一方其实也不会有太多遗憾。本赛季中超冠军成色不足,倒是经过这一巧妙的悬念设计,两队已经取得了最好的广告宣传效果。特别是上海申花,经过老板朱骏的包装,已经快成为了一支娱乐球队。直到赛前,朱骏还在如法炮制他的一贯手段——公布了500万元的冠军天价奖金,不仅让球员眼红,更让外界纳闷——这个冠军值这么多吗?更有传言,赞助商已经将金色的冠军球衣分别派发给了申花和鲁能,而申花400件的数量也比山东鲁能高出4倍。不过,山东省体育中心目前已经一票难求,火爆的球迷已经开始筹备夺冠庆祝仪式;中超公司总经理吕枫也曾专程到济南,和鲁能协商冠军颁奖仪式事宜。本报记者 黄一可

  很娱乐很堕落

  不管那个腰缠万贯的“老板演员”怎么搞噱头,相信今年的中超仍然是山东人笑到最后。不谈技战术,只是相信“稳定压倒一切”这句口号最终能压倒一切,保送鲁能最终问鼎。不相信申花能完成大逆转,先不说广药如何能逃出济南,数以万计的球迷估计现场就会把球场捅个窟窿……

  戏能演到这个份上,已算非常成功了。尽管很蹩脚,但总算没有穿帮。为了吸引赞助商的眼球,为了牵动球迷的视线,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鲁沪本赛季这出“双雄记”在故事的戏剧性方面确实前无古人——山东曾一度领先8分之多,却被对手上演夺命追击;上海也曾一度占据完全的主动权,却因某些场次莫名其妙地掉链子导致被对手反超。“两兄弟”似乎私下商量好一般,不过这终究不是一个“希区柯克式”的结局,因为如果申花真能完成奇迹,那这个奇迹似乎早该完成而不应该拖到现在。如果这部戏的结局走向混乱,那中国足坛这个冬天将会出大事,很多上不得台面的事情很可能被一齐引爆。中国足球已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很多人不愿意看到一个失控的结局。

  当“神秘电话、神秘短信”频频曝光,当“问题球、捉内鬼”成为俱乐部、媒体纠缠不休的话题,当“夸海口、吹牛皮、搞公关”越来越让人觉得中超已经彻底偏离足球的本身,一无技术二缺管理三无后备的中超已经彻底走向娱乐化。它已经沦落为老板、寡头们的利益工具,沦为中国足球从业者自娱自乐的游戏,球迷们早已不能从中找到真正的幸福感和乐趣,迟早会把“中超”当成彻头彻尾的垃圾名词。近来有关中超的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层出不穷,令人不可思议的比分也相继出炉。特别是本来夺冠希望很大的申花队在近几轮竟然成为了送分大户,4∶4平辽宁,1∶1平长沙金德,0∶2不敌深圳上清饮,堪称保级球队守护神。这样看上去不太正常的中超,使各家职业俱乐部和球员的诚信度都被打上一个问号,这样的过程和结局很搞笑,但却终究不让人信服。不能让球迷信服的冠军有意义吗?

  到头来所谓的悬念也完全是自娱自乐,在足球从业者、球迷信仰缺失的现状面前,很多行为都只能是“自我炒作”的工具或者是“得过且过”的虚耗。近年的中超从无人关注走向了娱乐化,貌似有趣其实很无奈也很堕落。

  特别关注

  保名次 谢菲联欲阻国安

  本赛季中超4个亚冠名额之争今天也将水落石出。继上轮被志在争夺亚冠资格的陕西队三球击败之后,今天成都谢菲联将继续客场挑战“亚冠球队”北京国安。虽然目前排名第三的国安已经基本锁定了一个亚冠名额,但最后一个主场俱乐部已经明确表示要在升班马身上全取三分,中信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宣布,本场比赛如取胜,球队不但可以获得60万元的奖金,还有100万元的额外嘉奖。

  已经提前保级成功的成都谢菲联队在出征北京最后一战前,特地举行了一个温馨的聚会,庆祝球队顺利走过在中超的第一个赛季。虽然最后一战球队轻松上阵,但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仍表示此战并非无欲无求,“我们希望保住第12名,那意味着最后一战我们需要拿到一个平局。” 本报记者 黄一可

  特别提醒:

  今日15∶30,SCTV-4将直播北京国安VS成都谢菲联。

  数据解读

  08赛季:史上最差射手王

  最后一轮比赛后,本赛季金靴也将揭晓,目前排名射手榜前七的全是各队的外援。而29轮下来,射手们的效率创下了历史新低,排名前三的约翰森(深圳)、拉米雷斯(广州)和奥利萨德贝(河南)分别只打入了13、12、11球,他们将竞争中国职业联赛有史以来含金量最低的金靴。

  外援在射手榜上的强势也凸显国产前锋的低能。2006赛季,效力于山东鲁能的李金羽28轮打进26球,进球总数和进球效率都创造历史,从目前看来,要打破这个纪录,恐怕还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 黄一可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