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秘徐弘足球人生:他曾把球员工资差点罚成负数

2008年12月22日 15:44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对大连足球而言,徐弘会不会是下一个迟尚斌?相比之下,徐弘此番入主大连队,已经没有了迟尚斌当年接过大连万达队教鞭时队中人才济济的条件,但徐弘也有自己的优势——回归大连队之前,他有比迟尚斌更复杂的执教经历,这种起起落落的足球人生的磨炼,是一笔财富;当年迟尚斌接手万达队时,必须夺冠,而现在徐弘为大连队下一个冠军限定的时间为三年。不知道大连球迷是否有耐心等待徐少帅三年时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过去坎坷的执教生涯已经锤炼出一个坚强的徐弘。也许,贵在坚持是给目前大连足球的最好箴言。

  A

  重生

  “以前我跟老板之间有些误会,可今年不仅让我回到了队里,而且现在又让我接手球队,老板的这种胸怀值得我学习。 ”

  这是徐明第三次起用徐弘,从2001年年底到2008年6月横跨了差不多七年时间,徐弘就像一个数次负气离家出走的游子,终于叶落归根。在这近七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曾经让徐弘与大连足球越来越远。但是,当徐弘过了“叛逆”的年龄归于成熟之后,被人认为遥不可及的事情转眼变成了现实。

  2003年到2004年徐弘执教“实德系”四川冠城队期间,老板徐明给予他极大信任,称他为“未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人选”。然而2004年7月7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徐弘的足球人生轨迹——他率冠城队在足协杯四分之一比赛中战胜了实德队,据说此举“惹怒”了老板徐明,两周后徐弘下课,远离了大连足球。

  我们在2004年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理想主义者徐弘,他像一个“愤青”一样去“抗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其实这本来无可厚非,当时年轻气盛的徐弘只想用胜利诠释自己的能力。为此,他不怕得罪老板。可是,事实证明,“足球,不是这么玩的。 ”

  2006年5月,徐弘带领重庆力帆队战胜了当时深处困境的大连实德队,那居然是徐弘执教力帆队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他就这样顽固地把自己与大连足球之间的这堵墙砌得越来越厚。

  徐弘与徐明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看似已无法逾越,就像两条平行线,断无相交的可能。然而2008年6月到现在发生的一切,粉碎了人们的很多判断,徐明扶正徐弘之后,徐弘说:“以前我跟老板之间有些误会,可今年不仅让我回到了队里,而且现在又让我接手球队,老板的这种胸怀值得我学习。”

  这次回归,称徐弘为“戴罪立功”不准确,但在徐明宽宏大量面前,徐弘却只有“立功”这一条路可走。

  B

  磨难

  “严格管理球队有错吗?我性格就是很耿直,而且绝对不会改变。耿直的性格不好吗?这是做人的问题,我不会屈服于那些邪恶的东西。比如说,如果我打了假球,我还能要求队员不打假球吗?所以,我的性格决定了我敢严格要求队员,因为我行得正! ”

  2008年6月回大连队任助教,徐弘变了。在去长沙打客场比赛途中,徐弘捧着一本郎咸平的书苦读。这也是徐弘重新出山后,人们经常看到的场景。那是朋友推荐给他的一本书,因为重新复出执教的缘故,他没时间自己去选书看,于是朋友成了他的“书库”。

  徐弘爱书,始于2004年。从四川冠城下课,他的执教生涯经历了第一次磨难,当时他对一切都不太理解,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近两年的时间。那段时间里,徐弘几乎被足球界遗忘,中国足球仍在起起伏伏,风口浪尖上再也不见徐弘的身影。

  也许这是悲伤的两年,执教受挫的打击足以让一个人开始萎靡不振。可是徐弘却把这段时间称为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时期,他在2006年复出执教重庆力帆队后,解密这段“空白”时期时说:“我去参加教练员学习班,先是拿了B级证书,又拿了A级证书,以后可以堂堂正正地参加新闻发布会了。在这之后我又去了辽宁师范大学读了研究生班,除了英语还差点劲儿外,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提高。 ”

  磨难之后,徐弘发现了另外一个世界。他和足球以外的人和事接触得比过去任何时期都多,交往之中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触。

  长时间的积累,给了徐弘重新出山的信心。于是,2006年4月接手力帆队,徐弘一度雄心勃勃。然而,他执教生涯的第二次磨难很快又来了——力帆队内关系复杂,根本无法接纳一个强硬的徐弘,五个月后他迅速下课了。

  从重庆返回大连的航班在大连机场降落,徐弘走出机场看到的是支持他的大连球迷和媒体,徐弘依旧是强硬派的姿态:“严格管理球队有错吗?我性格就是很耿直,而且绝对不会改变。耿直的性格不好吗?这是做人的问题,我不会屈服于那些邪恶的东西。比如说,如果我打了假球,我还能要求队员不打假球吗?所以,我的性格决定了我敢严格要求队员,因为我行得正!”

  强硬而严厉,这是徐弘的优势还是弱点呢?据说当年在力帆队他曾把违纪球员罚得工资差点成了负数,他的这些理念能顺利在大连队施行吗?

  C

  执著

  “下海做生意我从来没有想过,不是没有机会,也不是说我能力不行,但是我干了将近30年的足球,进入另一个行当重新开始,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另外足球是我的生命,我还是在这个领域里做事比较得心应手。 ”

  退役之后,徐弘只有一次以“球员”姿态出现在大连球迷面前,那是2006年年底的慈善杯比赛中,徐弘作为老万达队一员参加了比赛。当时人们发现,两度经历执教磨难的徐弘,身体已经严重发福,跑两步就会气喘吁吁,彭伟国见到徐弘后惊叹:“你再胖一点,就快有我两个重了! ”

  今年重回大连队之后,徐弘依旧很胖,他与科萨两人“大腹便便”出现在训练场上的情景经常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可是两人随后都迅速瘦了下去。足球这碗饭,真不是那么好吃的。

  在徐弘执教生涯里,曾有两次断档期,累计差不多有三年时间之久。 2005年赋闲在家期间,他身边的老万达队友魏意民、朱晓东、韩文海等人做生意都有不错的业绩,徐弘却从未动过心,“下海做生意我从来没有想过,不是没有机会,也不是说我能力不行,但是我干了将近30年的足球,进入另一个行当重新开始,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另外足球是我的生命,我还是在这个领域里做事比较得心应手。 ”这是当年他的理论,至今未曾改变。

  徐弘对足球如此执著,也跟他不服输的性格有关。如果当年他的执教生涯一帆风顺的话,我们看到的或许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徐弘了。从冠城队下课之后,徐弘曾说,有朝一日他会回大连队执教。这个话题在从力帆队下课之后又被他重新提起。当时人们都把这当作一个玩笑,谁都知道徐弘与大连队的距离有多远,也许只有徐弘一个人对这个话题如此认真。

  然而现在徐弘真的回来了,他颠覆了人们对很多事情的判断。磨难让一个男人成熟,也许从今年开始,徐弘起起落落的足球人生,终于可以大刀阔斧地书写最为浓重的一笔。从这个角度来说,成功还是失败,或许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首席记者迟凤利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