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曾被一纸廉价合同毁了青春 陈涛:真的熬出头了?

2008年12月29日 16:3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从当初的国奥队核心,到长沙金德队的队长,再到被俱乐部三停封杀,险些无奈选择退役,过去的这两年时间里,陈涛在长沙金德队的遭遇,是一个足球民工的苦难史。不过,随着金德俱乐部新任老总金辉的上台,随着申花方面在引进陈涛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诚意,这部“电视剧”很有可能会画上一个句号。

  试训申花 看到生机

  一直到踏上飞往昆明的航班,陈涛依然有一种恍惚的不真实的感觉,在告别中超赛场一年多后,这一次,他终于可以以中超球员的名义,跟随申花队参加今年的冬训了,尽管眼下他的身份只是一名“试训队员”。

  由于跟金德俱乐部高层交恶,差不多整整两年的时间,陈涛只是时断时续地打过一些比赛,而在爆出了今年年初私自到河南建业队试训的事件后,他更是直接被金德俱乐部三停,用高层的话说就是“现在的球队中,已经没有了陈涛的位置”。

  随着金辉出任金德俱乐部总经理,改变了此前一直咬定陈涛为“非卖品”的口径,将他放进转会市场。而自从联赛结束后,申花就一直把陈涛作为内援唯一引进对象,“陈涛来,取代郜林的位置”。这个说法,在申花几位高层之间已被反复讨论过。

  “陈涛是一名很有特点的队员,但在如此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他的状态如何就很难说了。最后的结果如何,要看他的恢复情况,看他的状态。”朱骏表示自己一直很欣赏陈涛。于是12月25日金辉与朱骏面谈后,双方俱乐部达成协议,先让陈涛跟随申花队训练,视他状态的恢复程度,决定下一步如何操作。前天下午,陈涛飞抵昆明,与国奥队时的恩师贾秀全正式会合,开始了一段新的足球人生。

  从几乎退役的边缘,到如今看到加盟申花队的曙光,陈涛自然感慨良多:“以前可能是因为年轻吧,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认识,跟俱乐部存在一定的差异,那时候比较任性,更多地只是考虑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现在非常感谢金德俱乐部和申花俱乐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 郑东海

  廉价合同 毁了青春

  陈涛在2003年登上中国足球顶级联赛,18岁的他刚一出道就凭借细腻的技术和出色的意识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因在2004年土伦杯和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惊艳表现,陈涛还一度成为多家欧洲俱乐部青睐的希望之星。

  但2005年初那场“长期、廉价的合同纠纷”让天才的足球路充满坎坷。

  2005年,金德俱乐部强令球员签订为期五年、月薪不超过一万的长期、廉价合同,陈涛等五名球员一度与俱乐部抗争,但在种种压力下,“廉价合同”事件最终以球员屈服结束。按此合同,陈涛要为金德踢到2009年底。

  在违背自己意愿的情况下工作了两年半后,陈涛与金德俱乐部的矛盾在2007年夏天全面爆发。陈涛从此在金德队消失,去年底他私自前往河南建业训练,更是引起了金德高层的强烈不满。

  2008赛季,陈涛没有为金德出场一分钟,也没有从金德拿到一分钱。

  鱼死网破 没有赢家

  新华社记者李铮认为:回首陈涛与金德渐行渐远的四年,资本和天才都为自己的不理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沈阳东进队成立一年就获得乙级联赛冠军进军中甲,而它的核心成员都是近几年被金德俱乐部废黜的。陈波、杜苹、张烈、尹良毅、余波加上已经退役的韩文海、曲南男,这足以组成一支征战中超的球队。

  沈阳金德对待球员的蛮横态度已成为中国足球一道独特风景。无论多大牌,只要与俱乐部意见相左,就没有生存的空间。“老板对待球员就像对待冰冷的机器一样,没有任何人情可言。”一位已从金德退役的球员谈到俱乐部的管理时,一脸苦笑。

  在废掉大批优秀球员后,金德队也只能连年为保级苦战,一支很有希望的俱乐部就此沉沦。

  当然在与俱乐部越闹越僵的过程中,陈涛并不积极的态度也让自己陷入被动。当初在抵制廉价合同时,他就被认为是带头者。而在最近一年半无球可踢的日子里,陈涛与俱乐部的沟通也少得可怜。

  这份孤傲和消极让昔日的天才已变得平庸。北京奥运会三场比赛,有伤在身的陈涛只踢了为董方卓助攻的一脚好球。

  加盟申花 众说纷纭

  新民晚报记者关尹认为是陈涛转会申花形势“一片大好”:陈涛留下来并没有太多悬念。

  首先,金德俱乐部不再像前两年那样“心狠手辣”,新任老总金辉上任之后,态度明显转变许多。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急于抛售陈涛这样的“闲散人员”,否则再让他在球队白白待下去,3年踢不上球,再大牌的球员恐怕也卖不出几个钱,不如趁现在没有大贬值的时候脱手。再者,陈涛从国青队起就一直是申花主帅贾秀全的爱将,两人关系非常之好。来申花陈涛当然一千个愿意,至少他不愁日后的主力位置。

  而对于朱骏来说,引进陈涛是一笔合算的买卖。经过前两年的折腾之后,陈涛的身价毫无疑问已经大大缩水。尽管金德依然为其标出了500万元的底价,明眼人都知道最后的成交价肯定要低一截。但以陈涛的技术功底来看,依然是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只要给他两三个月的时间好好恢复,重返巅峰不是大问题。到时候,朱骏的“逢低吸纳”便会显现出价值。

  《东方早报》记者则认为陈涛最终能否成功转会申花,首先看他能否跟上申花训练节奏,在下月初顺利通过体测,“更关键的因素,是转会费,如果金德坚持600万,那肯定没戏。”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一旦陈涛下个月通过体测,申花和金德方面将开始正式谈判,“接下去,关键就是转会费了。”此前金德方面一直认为陈涛低于600万免谈,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申花方面所能够接受的转会费,大约是金德心理价位的一半左右。届时在钱这个问题上,免不了一番扯皮。

  买陈涛不如买“棒子”

  近日,针对朱骏挂牌郜林却要花600万引进两年没打比赛的陈涛,球迷们公开表示:买陈涛不如买邦奇·威尔斯。

  一位申花球迷在论坛上发帖说:“朱骏还是那个朱骏。他是申花的版主,他想删谁就是谁,他想加谁就是谁!”更有球迷讽刺朱骏:申花看上去越来越像一个朱骏周末VIP情感会所,一个杯酒之间挂牌和摘牌的夜店。我现在倒有些奇怪为什么朱骏愿意花600万人民币买病怏怏的陈涛,愿意花500万欧元买1米95的瑞士国脚斯特雷勒,却没有想到买山西中宇的“棒子”邦奇威尔斯玩玩。邦奇·威尔斯要体力有体力(比陈涛好几倍),要身高有身高(比斯特雷勒还高),要性格有性格(可以同小毛打配合)。也许,他最大的缺点是习惯性用手拿球扣对方的球门,但至少,让他顶替王大雷的位置是全上海人民都会同意的。 赵铭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