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业余条款"引发地震 周海滨点燃足坛原子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业余条款"引发地震 周海滨点燃足坛原子弹
2009年02月05日 14: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30日,当周海滨将自己的一份转会申请呈交鲁能俱乐部的时候,后者可能还没有明白过来这名中国国脚已经不属于他们。短短几天之后,当周海滨从他们的视线中完全消失,鲁能才明白他们在面对这种问题时的无奈和无助,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办法限制他的离开。一年一签的签约方式也许在中国足协的“土办法”管理下有用,但是到了国际足坛,你和俱乐部没有签约那么你就是自由身。

  周海滨与鲁能的合同在2008年12月30日到期,之后就没有签约,因此他已经在经纪人的帮助下火速与荷甲埃因霍温签订了合同,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成为中国职业足坛第一个自由转会球员,而也正是因为他的这次转会,必将引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鲁能无计可施

  去年年末,周海滨曾经多方打听国际转会规则,他是在了解自由转会的可行性。很快他选择了要以自由之身去荷兰的计划,由于周海滨的这个计划十分有利于埃因霍温俱乐部,因此对方在没有试训的情况下就与他悄悄签约了,并且不声不响地在荷兰足协为周海滨完成了注册。

  事发之后,山东鲁能俱乐部非常着急,他们希望能够找到周海滨,与他面谈,希望通过多年合作积累下的感情来改变周海滨的决定,但让他们感到无奈的是,周海滨根本就不给他们这个机会:手机关机,家里电话无人接听,人更是不知所踪,俱乐部唯一能找到他的途径,就是通过经纪人。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的挽留工作根本就无从着手。

  据悉,目前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韩公正已经飞抵大连,亲自跑到周海滨的家中,希望他的父母能够帮俱乐部做做工作,但已经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而更让鲁能方面无奈的是,除了打感情牌之外,他们完全没有任何其它的备用方案,这也就是说,只要周海滨铁了心要离开,那么鲁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走。即便山东鲁能认为转会不符合规定,那也只不过是不符合中国足协的“土规定”,就算官司打到国际足联也打不赢,因为埃因霍温方面可以非常轻松地问鲁能一句 “你们和周海滨有合同吗?既然没有,凭什么说他是你们的队员?”。

  足协即将“地震”

  鲁能俱乐部今天之所以会这么被动,完全要拜中国足协的业余所赐。

  根据中国足协的球员参赛证管理制度,所有球员的参赛证都是掌握在俱乐部手中的,即便你的合同已经期满,俱乐部还是有权控制你的参赛证30个月,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俱乐部不同意,那么球员就无法从这里转会到其它俱乐部,即便你的合同已经到期无效。实际上,这种管理制度已经导致了非常多的弊端产生,俱乐部在转会过程中的过于强势让众多球员叫苦不迭,但足协偏偏就是无动于衷。

  现在中超俱乐部们终于吃到了足协给他们带来的苦头,在国际足坛,人家根本不会理会你中国足协的土办法,人家只遵循国际足联的章程,既然这名球员和俱乐部的合同已经结束,那么球员就是自由身,既然是自由身,那么根据博斯曼法案,我就是有权免费转会。

  周海滨离开的意义已经不简简单单的局限在这件事情本身,他们的示范作用将会引导更多自由球员去照搬他们的做法,实现自己的转会目标。这也是这次引人关注的自由转会问题的意义所在,它的效果甚至不亚于一枚中国足坛的“原子弹”,而它的爆炸也必将对中超联赛产生巨大的冲击波,产生一系列难以预料的连锁反应。

  郜林没这“福气”

  周海滨自由转会成功,这给众多国内球员开了一个好头,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另一名正在苦苦寻求下家的申花队员郜林,由于和俱乐部闹僵,申花已经明确表示下赛季不会再用这名队员,因此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既然国内转会这么麻烦,为什么不像周海滨那样,往国外一走了之呢?

  事情可没有这么简单。周海滨之所以能够自由转会荷甲,原因在于他与鲁能的合同已经在去年12月30日截至,但郜林所面对的完全不是这种情况,他当初与申花俱乐部签了5年的工作合同,目前合同并未期满,也就根本没有自由转会一说。

  目前,国外看重郜林,并且希望买他的俱乐部大有人在,其中不仅包括一些日本和韩国的俱乐部,甚至还有消息说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愿意花100万欧元将其买入的消息,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申花肯定不会在郜林身上损失转会费。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