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对自由转会不设卡 不会硬替俱乐部出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对自由转会不设卡 不会硬替俱乐部出头
2009年02月05日 1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玮锋加盟水原三星,冯潇霆欲“自由转会”韩国大邱,而昨天又传出国脚周海滨即将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欧洲某知名俱乐部!国内优秀球员在新年似乎掀起了一场“自由转会”的风暴,而相关讯息也成为当天中国足协的谈论话题。中国足协注册办负责人朱和元昨晚表态:“我们只会按规定办事,中国足协是国际足联所辖的会员协会。”而部分足协官员则异口同声,自由转会是大势所趋,这一话题也将是未来全国足代会中重点讨论的内容之一。

  -足协不会替俱乐部出头

  无论对于李玮锋,还是冯潇霆和周海滨,他们原属的武汉光谷、大连实德、山东鲁能作为具备营销能力的职业俱乐部,都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当家球员“零转会”。但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是,中国足协关于球员国内转会的规定并不能凌驾于国际足联的转会规定,这意味着一旦这些球员与原属俱乐部的工作合同到期,成为自由球员,那么这些队员想要转会到国外俱乐部,原属俱乐部将不得阻拦。

  尽管实德俱乐部希望中国足协伸出援手,但是中国足协对此的态度却是按规矩办事。昨晚,朱和元强调一个概念,那就是中国足协作为国际足联下属会员协会肯定会按照规定办事。一位足协官员昨天也表示:“冯潇霆能不能转会要依据合同规定。”针对实德俱乐部找到冯潇霆家人沟通一事,另一位足协官员所言颇耐人寻味:“我觉得实德留人的可行办法是与队员沟通,如果沟通不力,也只能放人。”

  -两大原因阻碍推行自由转会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走访了中国足协部分职能部门的官员,受访者大多认为中国足协推行“自由转会”制度将是大势所趋。“如果转会不能建立在公平和自由的基础上,那么转会市场就不是市场。球员作为普通工作者如果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工作,那么与时下倡导的‘以人为本’理念是相悖的。”一位官员直言。另一位官员则从支援国家足球的角度支持推行自由转会:“其实无论是国内转会还是国际转会,有能力的球员想追求更为高远的目标都有益于个人水平的进步,尤其是到国外高水平足球国家经受洗礼后,队员的竞技能力提高,反过来对国家足球也是一种支持,我们的俱乐部应该目光长远。”

  一位在足协工作多年的官员分析道,中国足协之所以很难全面推行“自由转会”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我国的高水平足球人才匮乏,“俱乐部舍不得放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好队员少,走了一个就要命”。另一个原因是担心球员不珍惜运动生命,好高骛远盲目追逐物质利益,“有的队员小有成就就盘算着如何去挣大钱,他们如果随意出走,对培养他们的俱乐部无疑是伤害”。

  综上,国内足球的转会特色与国际转会精神发生了冲突。据知情人透露,正是源于这份冲突,中国足协已传出声音要在新一届全国足代会上正式讨论这个话题,自由转会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

  事件

  孙祥经纪人力促好事 鲁能挽留恐无济于事

  周海滨秘密签约埃因霍温

  本报讯 山东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昨天抵达大连。他此行的目的是到国脚周海滨家中,全力挽留这位队中的中流砥柱。记者昨晚获悉,已经从鲁能俱乐部“蒸发”数日的周海滨目前已经秘密签约荷甲豪门、上赛季冠军埃因霍温。

  昨天有消息爆出,周海滨从上周日起就没有再出现在鲁能俱乐部,并已经秘密签约某欧洲知名俱乐部。而据说他昨天已经将转会申请递交给鲁能俱乐部,于是被动中,鲁能俱乐部责成韩公政第一时间赶赴大连。韩公政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拒绝对周海滨的传闻作任何表态,只是说自己身在大连。

  记者昨晚了解到,秘密签下周海滨的是孙祥曾经效力过的荷甲埃因霍温俱乐部,而促成这桩转会的正是孙祥的经纪人吴轶利。知情人告诉记者,周海滨之所以能够顺利踏上留洋路,是因为他与鲁能俱乐部的合同已经到期,他可以按国际足联有关规定以自由球员身份转会任何一家国外俱乐部。“周海滨能够把事情做成这样,显然也是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

  而周海滨一旦转会不可逆转,那么相信鲁能俱乐部乃至整个国内职业足球界也会发生不小的震动。

  反应

  中超老总关注自由转会

  周海滨及冯潇霆自由转会事件也引来了各中超俱乐部的关注,昨晚部分中超俱乐部的老总们表达了他们对“自由转会”的理解。

  北京国安总经理李小明:转会的自由是相对,不是绝对的。一个球员能否转会要看是否合情合理。以国安为例,从15岁培养一名运动员,他的衣、食、住及训练都是由俱乐部出资。结果他成才了说走就走,对不起俱乐部呕心沥血的付出啊。再说了,一个球队代表的一个地域或城市,队员怎么也不能随便离开培养自己的地方啊。

  成都谢联董事长许宏涛:无论是冯潇霆还是周海滨,合同到期都可以转会到国外俱乐部,国际足联规定得明明白白。既然矛盾出来了,建议中国足协出面对相关问题特别解释一下。而球员所属的俱乐部也应该高瞻远瞩大度放人,毕竟自由转会是大势所趋。

  浙江绿城总经理林乐丰:冯潇霆、周海滨的事情给我们国内足球界一个启示。过去我们关着门踢自己的球,现在进入职业化与国际接轨,球员也会更多了解新规则,经纪人也愈发了解中国联赛,所以他们能够钻中国足球规则的漏洞。从职业足球发展看,这样的转会无可厚非,但是球员也应该从感情上尽可能减少俱乐部的损失,这需要大家耐心沟通。

  揭秘

  自由转会因谢亚龙下课搁浅

  已经离开足管中心主任之职的谢亚龙曾经力主在中国足球范围内推行“自由转会”。一位知情人昨天下午透露,谢亚龙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心全员大会上曾经明确提出这一倡议。

  近几年,外界关于“摘牌制度”及国内球员在国内俱乐部转会规定的质疑不断。一位知情人昨天透露,在北京奥运会后,谢亚龙曾明确提出要废止旧有的国内球员转会办法,真正落实自由转会,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内联赛职业化进程。谢亚龙还提出,要在新的全国足代会上讨论通过相关议案。

  不过,事情随着谢亚龙今年年初正式调离足管中心而没有了进展。不过李玮锋不声不响签约水原三星、冯潇霆为“自由转会”与实德闹翻,却让国内足球界不由得意识到,优秀球员大批量“逃离”国内联赛的潜在可能。果真如此,那么旨在优化新赛季国内联赛品质的中心新任主任南勇将面临一个严重的课题。

  昨晚知情人分析道:“其实南勇恐怕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底中国足协是否推行自由转会,恐怕到足代会也该有个决断。只不过推行过程会很艰巨,因为需要协调的诸多矛盾太繁琐。”

  链接

  国际自由转会手续繁琐

  国际足联最新版的《球员身份和转会规则》规定:一家俱乐部如果希望引进一名职业球员,那么在和这名球员谈判之前,必须书面知会他所属原俱乐部。一名职业球员只有在合同期满或者离合同结束6个月内,才可以自由签署转会合同。

  球员转会后在新的足球协会注册时,必须获得原足球协会开出的国际转会证明。国际转会证明必须无条件和时间限制免费开具,任何与之相违背的限制都应避免。一旦收到开具国际转会证明的要求,原协会应该马上调查原俱乐部和这名职业球员以证实这名职业球员和原俱乐部之间的合同是否已经结束,是否双方同意提前中止合同,或者有合同争议存在。而且在收到要求7天之内,原协会应该颁发国际转会证明给新协会,如不能开具,应告知新协会因为原俱乐部和这名职业球员之间的合同没有到期,或在提前中止合同问题上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如果新协会在向原协会索要国际转会证明后30天内没有得到回复,应该立即为该职业球员办理临时注册。临时注册在一年之后应该成为永久注册,不过如果在这一年期间,原协会提供有效的理由解释为什么不开具国际转会证明,球员身份委员会可以撤销临时注册。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