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球员素质低下 全运女足赛场为何成暴力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年球员素质低下 全运女足赛场为何成暴力灾区
2009年04月28日 13:5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上,对新疆女足处罚通知的时间是凌晨零时41分,严厉的处罚内容也预示着,在这个处罚通知的背后,是中国足协对全运会足球预赛的极度重视。

  事情发生于24日下午,在成都赛区全运会女足成年组的一场预赛中,新疆队认为北京队的进球越位在先,助理教练赵新生当场上前指责第一助理裁判,随后,另一名助理教练高桂媚也冲向第一助理裁判,并摆脱第四官员的多次劝阻,对该裁判员进行指责、谩骂乃至推搡。

  “当时,她们的替补席上过去了很多人,比赛中断了一会儿。”北京女足的一名队员今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她们青年队的队员从看台上下来,和成年队队员一起围攻裁判。”

  “新疆的前两场比赛都是通过点球赢的,所以士气很旺。”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她们对阵北京,要是再坚守到点球赢下来,就能小组直接出线了。”

  全运会女足成年组一共有14支球队参赛,分3个小组在3个赛区进行预赛,各组的前3名直接出线,余下的5支球队通过附加赛决出两个出线名额,连同东道主山东队,一共12支球队晋级决赛。然而,即便是这接近80%的出线率,都足以让新疆女足心态失衡,不但成年队群起围攻裁判,就连青年队也上前“助拳”。

  “非常震惊”,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闻听此事之后“大怒”,当天就改变行程前往成都赛区,在同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带队领导沟通后,力主重罚——最终,成年队的两名教练和5名队员以及青年队的5名队员被取消今年全运会女足比赛的参赛资格。

  “南主席肯定很伤心。奥运会后,中国足协在很多方面都做了不少努力,但现在效果还不明显。”有足协官员介绍说,“各队都有自己的技术手段,认为裁判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向组委会反映,现在出现这样的结果,对谁都不好。”

  “他们还特意从辽宁那边借调了几个小球员,人不多,双方都同意了,注册方面也没有问题。”这位官员介绍说,新疆人很喜欢足球,新疆体育局也非常希望能在全运会足球比赛中有所收获——毕竟今年全运会的足球比赛有11块金牌供大家“瓜分”。

  “今年,我们要借助各省市对全运会的重视,争取来一次改革。”今年初,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朱和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既然在现行体制下,各队极度重视全运会的金牌,那么改革“就从增加金牌开始”。

  根据调研和协商,青少部拿出了全运会足球比赛的改革方案:在今年全运会上,增加男足U16和女足U18两项比赛,这样一来,足球项目的金牌数就从原先的4块增加到11块——男足和女足成年队仍按集体项目金牌计算方案:金牌按两块金牌计分、银牌按两块银牌计分、铜牌按两块铜牌计分,但在两个新增的男女足青少年比赛中,金牌各按两块金牌计分、银牌按一块金牌计分、铜牌按半块金牌计分。

  按照这样的计算,男足U16和女足U18两项比赛共增加7枚金牌——在体育界对于全运会“比赛项目是否过多、赛制是否科学”等问题还在争论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毅然批准中国足协增加全运会足球比赛的金牌,决心之大也令相关人士备受鼓舞。

  “全运会的金牌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了问题,要把这个账算在我们的政策头上,那肯定是没什么道理的。”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说,“万事开头难,就算困难再大,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增加全运会足球金牌的数量,来帮助各地增强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意识。”

  据记者了解,由于去年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国奥队既输球又输人,使得国家体育总局也受到更高层领导的批评。为制定有效措施,提升中国足球的实力,南勇明确表示,中国足协一定要力抓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所以,总局经过半年时间的认真考虑,才同意在全运会上增加青少年的足球比赛。”有知情人透露说,“当然,指望通过一届全运会就改变现状是完全不可能的,但至少能让各地体育局开始意识到,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是有好处的,不会白干。”

  只不过谁也没有想到,增加青少年足球比赛的良好初衷,这么快就在比赛场上遇到了陋习的强力挑战。

  “估计就要出事。”一名俱乐部的女足教练事后告诉记者,“其实,大家都有感觉,预赛时肯定会出事。本来咱们青少年女足就不容易控制情绪,如果一旦感觉到受委屈了,肯定憋不住,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上次杨主席在的时候,不是也发生群殴了?”

  去年奥运会前的女足全国U18锦标赛,北京女足同河南女足大动拳脚,双方30多名队员卷入了混战。当时,主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正在现场,但小队员们出手极快,一言不合就引发了群殴。最终,双方共有8人受到禁赛的处罚——而对于U18球员而言,禁赛一年甚至半年,几乎等于毁掉了整个职业生涯。

  “作为教练,我们只能提醒大家尽量冷静,不同裁判和对方球员斗气。”该教练说,“但是在球场上,小孩子很难放松心态,特别是在比赛不顺的时候。”

  据记者了解,虽然缺乏关注,但女足的暴力镜头并不少见,追打裁判以及同对手互殴的场面,几乎在每一次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上都会出现,就连在2007年的全国大运会上,江苏对广州的比赛都险些酿成群殴事件。

  “现在的球员就是这么个素质,我想,只有等到她们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把学习和踢球结合起来,才有改变现状的可能。”张健强表示,女足的未来“在学校”,而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光靠足球界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