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州日报:特奥会的弹性和刚性
2007年10月11日 15:29 来源:广州日报

  运动员无法完成比赛,裁判员乐呵呵地上前出手相助;运动员决赛成绩“突飞猛进”,超出特奥会的“铁规”,裁判员毫不留情地取消其比赛成绩。这看似矛盾的一幕频频出现在上海夏季特奥会赛场上,裁判员究竟是“网开一面”还是“铁面无私”,一时间让特奥运动员和教练摸不着头脑。

  作为智障人士参加的一项世界性大赛,特奥会有着鲜明的特点——与健全人挑战人类极限相比,特奥会挑战的是个人极限,运动的康复功能和益智作用得到了极大的强化。但保证公平始终是体育竞技的前提条件。

  以乒乓球比赛为例,一位吉尔吉斯斯坦队的运动员胶皮不符合国际乒联的要求,结果被强令更换胶皮。自行车比赛中,运动员的决赛成绩超出预赛成绩15%,则被认为在预赛中故意保存实力,从而在决赛分组中占据有利位置,并获得利益,裁判将直接取消运动员的比赛成绩。竞技不能突破规则的大前提,公平竞争显示出特奥会“刚性”的一面。

  同样是自行车比赛,裁判员对运动员采取“人盯人”战术,给予运动员必要的帮助,以保障其人身安全和比赛顺利进行。而在乒乓球桌旁,摄影记者不允许穿着白色上衣来回走动,因为这会对特奥运动员形成“视觉干扰”。人性化的关照反映的则是特奥会“弹性”的一面。

  裁判规则和尺度在这里并不冲突,这恰恰反映出特奥会的弹性和刚性,这也正好是健全人与智障人比赛的区别所在。健全人搭台,智障人快乐竞技,这正是特奥会所要追求的。尽量减少健全人对比赛的影响和干扰,还特奥选手一片自由自在的天空,这正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人类对自身的关照。而建立在特奥会之上的,是各种关注智障人士生活、生存的峰会和论坛,特奥会用一场人类的“小型聚会”完成了一个宏大的主题。(孙嘉晖)


编辑:卢岩】
专题: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