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青年报:姚明开路 阿联好走
2007年10月12日 0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理想回到现实中来,有时就需要两天的时间。

  在刚刚过去的48小时里,阿联就经历了这样一次轻变。密尔沃基机场路上大幅的广告牌很漂亮,密尔沃基华人组织的欢迎会也很热闹,但都不如一场比赛6次犯规来得真实,也没有一节比赛7投4中拿到11分来得痛快。

  初战失常恶评如潮,次战回升好评不少,这就是真实的NBA——今天可能被说成菜鸟,明天可能又被比喻成诺维斯基第二。所以,在竞争激烈到近乎惨烈的环境里,现实无情,给点阳光就必须赶紧灿烂,初来乍到、习惯不良可以被拿来当借口,但一定不能换来同情分。

  短短几天里,从天堂掉进地狱,又从地狱回到地面,相信这样的经历势必会让阿联多上几分真实感,NBA路漫漫,想立足就得发光发热。

  不过,在深深体会到NBA与CBA截然不同的现实后,阿联还应该感到庆幸。作为后来者,他的前方还有个叫姚明的成功的过来人。

  万众瞩目的焦点还是焦点之一,听上去区别不大,事实上差别太大。前者没有转移点,没有分担者,真可谓酸甜苦辣宠辱褒贬集于一身。后者至少还有风险转移的“合作伙伴”,东方不亮西方亮,看不了阿联还可以看姚明。所以,有万众瞩目的姚明在前,阿联的风险要小得多,再把压力挂在嘴上就显得有些矫情了。因为身为焦点人物,他现在所承受的压力实在算不上难堪。

  当初姚明只身赴美,没有前车之鉴,媒体穷追不舍,其个人成败的重要性又被无限放大到集体的利益中。在从几乎被媒体放弃的“菜鸟”成长为巨星的过程中,姚明始终是一个人在战斗,其中艰辛困苦绝非后来者能及。正因为姚明开辟出了一条康庄大道,阿联的路也就好走得多,而阿联之后,路也会愈发顺畅。

  所以,在姚明和阿联相加的数学问题上,1+1是大于2的,他们相互较劲又相互分压,他们是中国篮球的代表人物,但又无需独自扛起中国篮球的荣辱。阿联不太顺利的首场秀,因为当日姚明的出色而化解了不少舆论压力,此后,类似的分担想必还会继续。这种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显然会让两位大个儿都好过得多。

  姚明开路,阿联好走,尽管两人的奋斗目标不尽相同,一个为MVP而战,一个要先站稳脚跟,但这个赛季的NBA,因为这两位中国大个儿的携手到来,注定会上演更多的精彩。(曹竞)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决战美利坚 新赛季NBA战火重燃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