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北京晚报:NBA全面出击福兮祸兮
2007年10月16日 17:00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记者看到美联社一篇有关NBA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的报道,读罢心情十分复杂。文中提到的有关数字令人吃惊,面对向中国市场大举进攻的NBA,不知对中国篮球来说是福还是祸。

  文章中说,NBA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领跑的北美职业体育联盟,它们在这个拥有空前市场潜力的国家正在迅速扩张。中国有13亿人口,篮球人口约有3亿,这几乎是美国全部人口的数量,如此巨大的市场利益让任何职业联盟都无法拒绝,只要开发得好,中国篮球市场至少能达到美国目前的市场价值。

  该文还说,NBA去年年收入约40亿美元,而从中国市场挣到大约5000万美元,这是NBA在海外收益中的最大一笔收入。该文还以耐克为例,称它1994年在中国的营业额不过才800万美元,但到2002年就增加到1亿美元,估计明年会达到10亿美元。为迅速扩大NBA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NBA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计划,该计划将从青少年球迷着手。读到这里,记者一想还真是这么回事。今年NBA联合一些合作伙伴,在中国举办了众多青少年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身其中。反观中国篮协,今年好像还没主办过一项类似的活动或比赛,等于心甘情愿地让出了这块阵地。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央视开始转播NBA总决赛,NBA在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中国三大中锋先后登陆NBA后,NBA更成了挡不住的诱惑。中国篮球的改革也以NBA为榜样,从而进一步扩大了NBA在中国的影响。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使得NBA在中国畅通无阻。NBA虽然在不少方面刺激了中国篮球及篮球产业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篮球及篮球市场也同时丢失了很多自己的东西。过去NBA只在香港有一个亚洲公司,可如今人家已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办事机构,往后还说不准在哪个城市安营扎寨呢!现在CBA想找个财大气粗的国企当合作伙伴都很困难,而NBA却在国内与十多家企业结了缘。大卫·斯特恩日前曾放话,要在中国办一个NBA版的中国篮球联赛,其目标自然盯上了CBA。真到那时,NBA不仅要占领中国市场,而且说不定还要“统治”中国篮球。那该是一种什么景象呢?记者不敢想象。

  中国要发展,一方面要开放、引进,但另一方面也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应该清楚哪些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别人的就是别人的,不能把别人的东西当成是自己的。欧洲篮球界比我们有骨气,没一脑门子只认NBA,更限制NBA在欧洲的扩张。中国篮球及相关产业将来会成为NBA的分号吗?但愿这不是杞人忧天。

  (孙保生)


相关专题:决战美利坚 新赛季NBA战火重燃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