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北京日报:易建联站稳脚跟还需过三关
2007年10月31日 11:12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密尔沃基雄鹿队对外宣布了球队在明天进行的新赛季NBA常规赛首战与魔术队的首发阵容,易建联在大前锋的主力位置竞争中战胜了队友维兰纽瓦,成为第一位首次亮相常规赛便首发出场的中国球员。

  能够获得首发,当然是好事。从易建联已经参加的8场季前赛看,他场均出场24分钟,有5场比赛得分上双,场均得10.5分、4.8个篮板球,共24次失误,平均每场3次。若仅从这些数据看,他似乎交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在NBA起步阶段,他在一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当年的姚明。主帅克里斯科维亚克也肯定了他的表现:“我认为易长进不少,与队友也合作得不错。他的速度非常快,也知道自己该往哪儿跑位,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也很高。”不过,作为热身赛的季前赛,毕竟不同于刺刀见红的常规赛。常规赛中,对手对他的研究将更透彻,防守也会更凶狠。易建联在季前赛暴露出的状态起伏不定、进攻手段单一、抗压能力不足、视野不够开阔等弱点,也将更多地被对手抓住。他若想在NBA“一年级”取得不错的成绩,有3大“难关”需要迈过。

  不熟悉NBA规则

    易建联季前赛场均3次犯规,这令不少中国球迷为这只“菜鸟”担心。客观上说,眼下阿联由于不熟悉NBA规则而犯规过多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才刚刚跨进NBA的门槛。姚明在NBA犯规次数过多的问题几乎用了3年的时间才基本解决。因此,阿联如今犯规过多也属正常。但是,犯规过多肯定会影响阿联的出场时间,而目前在与维兰纽瓦竞争大前锋位置的情况下,会让本身就缺乏经验的易建联处于更为不利的位置。所以,阿联必须尽量缩短熟悉NBA比赛规则所需要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上场时间。因此,现阶段的阿联亟需多看、多听、多问,多练。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适应NBA的规则。

  身体过于单薄

  阿联虽在季前赛有过12个篮板球的傲人数据,但那次仅仅是昙花一现。在全部8场季前赛中,他在5场比赛中抢得的篮板球少于5个。另外,在对手凶猛的防守或逼抢下,他力量不足和应变能力差的弱点彰显无疑。以这样的身板,今后要面对诺维茨基、凯文•加内特和蒂姆•邓肯这样壮实有力的大前锋,实在不是一个重量级。

  季前赛阿联在雄鹿对爵士时的8次失误,再次证明了中国球员拿不稳球的缺陷。在速度快、传球隐蔽、球员力量大的NBA赛场,从中国球员登陆NBA的第一人王治郅开始,失误与中国球员就如影随形。拿不稳球,是上肢力量不足的表现,所以阿联也想让自己成为“肌肉男”。力量不足,身高弥补,但是与有2.26米身高的姚明比,阿联还有身高的不足。所以,在第一个赛季里做到中规中矩,不失误或少失误,该是阿联的目标之一。

  内线控制力差

  篮板球的控制能力是一个强力大前锋的必备能力,而季前赛的8场比赛,阿联场均只有4.8个篮板球,表现差强人意。篮板球的争夺需要身体优势、主观能动性、预判能力及卡位的准确性,阿联在这几个方面还需提高。

  美国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大个子就该打到篮下去,他们不会允许一个大个子把内线进攻和抢篮板的活儿放下而只管中、远投。所以,阿联要想立足NBA,重要的不是首发位置,而是竞争力。进一步考虑,今后如果他想离开雄鹿另攀“高枝”,拥有很强的内线控制力尤其重要。若还是内线疲软,这必将影响他的NBA前景。(赵彧)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鏖战美利坚 07/08赛季NBA拉开战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