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重庆晨报:姚明的新问题,阿联的新时代
2007年11月05日 13:55 来源:重庆晨报

  OneWorld,One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说的是奥运,但它何尝不是一个具有普世价值观的口号。当NBA成为篮球的普世价值观,那么不管是姚明,还是阿联,他们的同一个梦想就是在这块名利场上出人头地。今年的NBA,因为“姚易”的双线作战而特别热闹,围绕他们的对比,因此也无所不在。

  按理说阿联还不够格和姚明对比。姚明已经六年级了,阿联还是一年级新生;姚明已经是联盟的超级巨星,阿联还是得时不时给队中老大拎包的菜鸟。但实际上,姚明应该已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追赶者的脚步声。打完三场比赛,阿联的表现可以说已大大超过姚明的菜鸟赛季;更麻烦的是,在一个叫作“普林斯顿”的战术体系里,姚明发现他的空间正在萎缩。

  这是姚明的新问题。小巨人未来的位置,是从低位到高位?未来的定位,是从“奥尼尔第二”到“迪瓦茨第二”?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依照所谓“普林斯顿”的战术要求,姚明在全力改变自己之后,或许真的会成为又一个迪瓦茨,成为一个出色的传球手,火箭也或许会比此前的五个赛季走得更远。但这又有什么用呢?迪瓦茨终其一生,都是片绿叶的命。绿叶始终不能和红花争辉,不管能戴上几枚总冠军戒指,历史都不会记得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既然如此,天赋异秉,又有无以伦比的号召力的姚明凭什么去当那片绿叶?我的建议:姚明应该强硬要求属于自己的最正确位置和最舒服的打法。NBA不是军队,用不着害怕把个人凌驾于集体之上。都六年了,姚明应该明白NBA的潜规则:球星可以要得更多,再多些。过去的乔丹,现在的科比,大家都是这位干的,用不着客气。NBA说白了就是一个生意场,姚明应该明白,他不仅仅是火箭的姚明,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说得极端点,守着休斯敦当一片绿叶,那叫愚忠。

  话虽如此,但我对姚明能否强硬,明显没有信心。虽然说“中国可以说不”,但依姚明的个性,他肯定很难说出这个“不”。在某些时候,我们“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的确害死人……

  从姚明过渡到阿联,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时代的更迭。从当初悍然拒绝雄鹿所引发的轩然大波,这个85后的广东仔一度被我们认为是离经叛道。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却让所有的人刮目相看。从登陆NBA开始,阿联就展示了和姚明的不一样:比如说把“不”说得斩钉截铁、把英语说得滚瓜烂熟、把条件说得脸不红心不跳……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捍卫自己的利益寸土不让,阿联比老美还像老美,但这反而让他更融入NBA文化,而这绝对能让他能在球场上去完全释放。世界是平的,这已经是全球化的3.0时代,看看中国现在大城市的“80后”的新新人类,他们穿NIKE,听IPOD,打街球、泡夜店,同在一片蓝天下,在北京,在上海,他们做着和纽约、和旧金山几乎一模一样的事情。这才是OneWorld,OneDream!

  或许我们可得出这样的结论:不管是姚明的新问题,还是阿联的新时代,归根到底都是文化的问题。文化是很玄的东西,但不管是一代人来,还是一代人去,太阳都照常升起。

  (蒋敬诗)


编辑:张中江】
相关报道
·易建联姚明奉献"中式大餐" 雄鹿火箭双双获胜
·易建联16分创赛季新高 雄鹿击退公牛结束两连败
相关专题:鏖战美利坚 07/08赛季NBA拉开战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