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闻晨报:用中国式自信征服NBA
2007年11月05日 13:58 来源:新闻晨报

  刚帮助火箭拿下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胜利,回到更衣室的姚明就急忙问起了易建联的表现。当一听说雄鹿赢了,易建联也表现出众时,姚明说道:“比起我在新秀赛季打第三场比赛时,他打的好得多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自己得到了8分、3个篮板和2个盖帽。他真的比我强多了。”

  易建联此役的表现的确非常令人惊讶。要知道,作为一名新秀,在新秀赛季一开始,就能获得首发机会,这让很多NBA专家对阿联能否胜任这一角色深表怀疑。而就在雄鹿队的上一场比赛中,再次深受犯规困扰的他仅出场15分钟,得分一下跌至2分,此外也只抢下4个篮板,这一低迷表现更是成为了不少“易黑”们的话柄。

  没想到的是,在如此压力之下,登陆NBA以来的第三战,就第一次面对背靠背的比赛,又是第一次在雄鹿队的主场亮相,“易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他没有被那些出场时对他的嘘声所压垮,这才有了后来的掌声。”不仅仅16分、8个篮板,且犯规只有3次,雄鹿主帅克里斯科维亚点出了易建联此役最为成功之处。

  凭借这份难得的自信,继续首发出场的易建联对于球队最大的贡献来自于在第三节中的挺身而出。防守端,他连续抢断辛里奇、索夫洛萨,封盖超级跳将托马斯,锁死明星前锋罗尔•邓……打出窒息式的防守之后,他的进攻火力也全面打开,连续三次远距离跳投命中,帮助球队从落后3分一举变成反超8分。“那是我们此役取胜最关键的时刻,他打的非常好,充满了能量。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野马在奔跑、灵活的跳跃,然后就是毫不犹豫地出手,投中了好几个很重要的进球。在防守一端,他的注意力也很集中,努力地抢下每一个篮板。今天他一共得到了8个篮板,其中有好几个还是进攻篮板,这很不错。”克里斯科维亚毫不掩饰他对这名中国新秀的喜爱。

  另一个在昨天的NBA赛场上被人们反复提及的中国球员,就是姚明。当他和麦迪联手砍下41分时,火箭完成了三连胜。火箭队历史上,上一次以三连胜开局的赛季还是在1996-1997赛季,当年“大梦”阿基姆•奥拉朱旺还在阵中,“滑翔机”克莱恩•德雷克斯勒与查尔斯•巴克利也都在场。

  如今,火箭所希望的,当然不仅仅是重写历史的好的开局,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姚明更是重任在肩。但对于姚明来说,尽管已是个人第六个赛季,新主帅所带来的全新战术体系,同样意味着全新的挑战。这也就不难理解,作为一个NBA公认的最好的中锋之一,他在新赛季开局中的表现同样有着起伏。

  上一场比赛中只拿到11分的姚明,虽然此役找回了感觉,拿下了全队最高分21分,但他在下半场7投2中,他甚至有一次扣篮不中,只拿到了8分。这并非姚明的能力问题,而是在于对新战术体系和新角色仍不够适应。不仅仅是他,就连上一场火箭客场击败爵士的功臣、砍下47分的麦迪,此役以8投4中开赛,接下来的比赛中也是15投仅有4中。

  对此,姚明坦言:“对我来说,在范甘迪手下打了4年,从他的战术体系中转换到阿德尔曼的新体系,这的确有些困难。尤其是我现在有很多时间在高位拿球,然后必须想办法来面对篮筐纵观全局,来帮助球队获胜。我一直在努力进入状态,还需要多打几场来适应,包括降低自己的失误次数。”

  新赛季才刚刚开始,接下来恶战连连,无论是慢慢赢得更多掌声和尊重的易建联,还是姚明,这两名如今闪耀NBA赛场的中国球员都很清楚,他们需要在全新的开始中更多地证明自己。

  “我的对抗性不是很好,以后还要加强。通过锻炼增强体质,让自己在对抗的时候更加凶猛。”易建联说。而这点,对于他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在雄鹿所面临三场恶战中能取得怎样的表现,至关重要。其中,北京时间11月7日主场迎战猛龙中,易建联将面对两届全明星大前锋、参加过“梦七”的伯什,又或是去年的状元秀、意大利人巴尼亚尼;11月10日客战火箭,易建联除了将和姚明上演NBA赛场的“中国德比”,还要面对美洲锦标赛的MVP斯科拉或是海耶斯;11月12日客战马刺时,对于易建联来说,身体强悍的阿根廷国家队内线成员奥伯托一样会给他带来很大挑战。

  至于姚明所在的火箭,除了与雄鹿一仗外,最恐怖的就是在北京时间7日、8日连续两天内,将背靠背先客后主地对阵小牛和马刺。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鏖战美利坚 07/08赛季NBA拉开战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