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东方体育日报:三大球“剃光头”在情理之中

2008年01月08日 14:2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国家体育总局年度表彰,向22个大项的177名运动员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其中竟无一人出自足球、篮球和排球这三大球集体项目。这也许是2008年度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引人注目的“官方话题”。

  姚明怎么会榜上无名?曾经给国人带来无数荣誉感的女排姑娘们的名字在哪里?许多关心体育的人也许会问。

  事实上,如果真正理解这一荣誉背后的性质,你就会明白,一切虽在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

  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是中国体育运动的最高荣誉奖,由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颁发,授予世界纪录创造者、世界冠军和为体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人员。从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首次开始颁发。

  所以,在这次表彰中,中国举重队是获奖运动员最多的球队之一,共有张国政、穆爽爽等23名运动员上榜。实力决定地位。人家举重队一开会,举座四顾,大多不是世界冠军就是世界纪录创造者。2007年,中国体育共获得123个世界冠军,其中举重占了33个,共10次创造10项世界纪录,其中举重队占了5项,其中还有两个是奥运项目。就这成绩,足篮排比得了吗?

  当举重队的一个全国冠军潦倒到必须在澡堂子里替人搓背维生,而一个中超球员可以开跑车住豪宅、纸醉金迷时,必然有人感叹,大家都是运动员,差别咋就这么大呢?而当年终回顾,总结成绩时,不知是否还会有人赧颜自问——大家都是运动员,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总结三大球的2007,可谓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男足亚洲杯小组没出线,女足世界杯小组没出线,曾经还“能顶半边天”的足球如今是渺渺一线,望断青天;女排已经是许久未尝世界大赛冠军滋味了,而如今干脆连亚洲冠军也给丢了。而男排好不容易在世界男排锦标赛上赢了两场球,但在亚锦赛上却只落了个第四名;同样郁闷的还有篮球,男篮一年拉练,能让人记住的只是姚明的不断缺席,对国王队单场只得47分的尴尬纪录。为了让一线队伍更好地备战奥运会,中国男女篮均派二线队伍参加去年的亚锦赛。但中国男篮在日本亚锦赛小组赛上三战皆墨,创造了中国男篮的多项“纪录”——在亚锦赛历史中第一次未能小组出线、在亚锦赛近十年的赛事中第一次输球、在亚洲赛事中首次负于约旦队、在近二十二年来首次负于菲律宾队。中国女篮虽然获得亚军,但也是在近六年来首次无缘冠军宝座。

  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开展得最早也相对成熟的三大球运动,在2007年集体滑坡,可以作为这次表彰的一个注脚,不过,想必总局方面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深负国人期待的项目,运动员们的待遇上去了,成绩却下来了。

  2007年末,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在奥运会上“给三大球松绑”,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心理上的减压,更可以看成是直面现实的无奈。不过,三大球项目的运动员们,如果想在2008的年度表彰会上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却绝不能给自己“松绑”。要知道,除了女排外的其他项目,拿世界冠军也许如天方夜谭,但“作出重大贡献”却并非没有可能——虽说咱的基础差,可是上升空间巨大啊。

  在竞技体育中,集体项目尤其是三大球依然是最受关注的 “大片”。奥运年,是挑战,也完全能够成为机遇。

  为奥运年“贺岁”,希望2008,我们的足篮排不仅大投资,更有大产出,不仅叫座,而且叫好。

(杨龙跃)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